css的四种定位方式

一、定位方式

1、static(静态定位,默认设置)

解析:元素框正常生成。块级元素生成一个矩形框,作为文档流的一部分,行内元素则会创建一个或多个行框,置于其父元素中。

2、relative(相对定位,图层不可嵌套)

使用相对定位Relative进行定位时,原本该元素占据的空间位置不变,以“原本该元素”的左上位置为中心点,根据设置的left和top进行位置的偏移。设置为相对定位的元素框会偏移某个距离,元素仍然保持其未定位前的形状,它原本所占的空间仍保留。
相对定位图

3、absolute(绝对定位,与位置属性配合使用)

使用绝对定位Absolute进行定位时,该元素脱离文档流,以“父级元素”的左上位置为中心点,根据设置的left和top进行位置的偏移。原本空间占据的位置将被关闭。绝对定位的元素的位置相对于“最近的已定位祖先元素”,如果元素没有已定位的祖先元素,那么它的位置相对于“最初的包含块”。
绝对定位

4、fixed(图层固定,不滚动)

元素框的表现类似于将 position 设置为 absolute,不过其包含块是视窗本身。生成绝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浏览器窗口进行定位。其它特性同Absolute绝对定位

二、几个问题

1、display: none和visibility: hidden的区别?

display: none连子类元素一起隐藏,而且隐藏掉后原来的空间也不会占据。
none隐藏
visibility: hidden如果子类设置了visibility: visible,那子类就可以单独显示。隐藏掉后原来的空间仍然被占据。
hidden隐藏
另外!没有display:hidden、visibility:none写法。

2、DIV如果要层叠的话必须首先将Position属性设置为absolute,然后利用z-index属性控制层叠关系。

3、display:inline 和 display:inline-block和display:block有什么区别呢?
inline:使元素变成行内元素(内联),拥有行内元素的特性,即

  • 与其他行内元素共享一行

  • 不能修改width、height属性,大小由内容撑开

  • padding属性 top、right、bottom、left设置都有效;margin属性只有left、right设置有效

block: 使元素变成块级元素,拥有块级的特性,即

  • 独占一行,在不设置自己的宽度的情况下,块级元素会默认填满父级元素的宽度

  • 可以修改width、height属性

  • padding、margin四个方向的值设置均有效

inline-block: 使元素变成行内块级元素,结合了行内元素和块级元素的特性(不独占一行的块级元素),即

  • 与其他行内元素共享一行

  • 可以修改width、height属性

  • padding、margin四个方向的值设置均有效

注意:当多个inline-block的元素写在一起时,是否换行效果不同(换行后两者中间会有间距),如img、button标签,这也是代码经过压缩后效果与开发版本不同的原因之一,解决方案是去除换行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