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oo MRP模块

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ygj0930/p/10825963.html

 

一:MRP

    MRP:产品制造管理。

    产品制造业务设计到以下几个关键概念:

    1)BOM 物料清单

        BOM描述了生产一个产品所需的  部件组成、中间件、原材料。

        BOM是用来安排 仓库发料、原材料采购、产品计算生产成本 的依据。

    2)工作中心

        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BOM,每个BOM都对应工艺路线。一个工艺路线包含多个工作中心。

        odoo根据工艺路线上的工作中心数量,计算产品的 生产费用 和 工作中心负荷。

        每个工作中心,定义了 人时成本  和  机时成本:一个加工周期的机器损耗成本 以及 消耗多少人时,每个人时成本是多少。

        当一个产品完工时,系统根据产品BOM上的工艺路线的工作中心,计算机时成本和人时成本,自动创建  机时成本 和  人时成本  的分析会计明细。

    3)工艺路线

        一个工艺路线包含多个工作中心,工艺路线定义每个工作中心的计划工作时间和工作周期数。

 

二:MRP模块详解

    1:简单制造订单(生产单)

        a)在“已投料物料”中,显示当前产品生产所需的物料、物料可用预留库存、待投料、已投料

        b)点击“检查可用” ,系统会检查对应物料的库存情况,并根据物料所需作出预留,此时物料的库存会锁定一部分用于该制造订单的生产。

        c)点击“生产”,即进入“进行中”,此时明细中“已投料”数量变化,说明原料已投入生产使用。

        d)点击“标记为完成”,即完成生产。此时:原预留的物料库存执行真正的减少、生产出产品(以及副产品),产品库存增加。

 

    2:拆解单

    拆解单会执行产品制造订单的逆过程。把产品减库存、原料加库存。

 

    3:报废

    

 

    报废单一般不手动创建,而是由工单执行过程中,由于报废而创建。

 

    4:工单消息

    工单消息会出现在某产品的工单上。可作为一些警告或提升信息。

 

    5:产品

 

    需要为产品的库存路线钩上“制造”,才能通过制造订单生产产品。

 

    6:物料清单

    BOM类型:以生产工艺路线生产产品,或是以原料组装。

    分录附件:可以上传原料的图纸、制造流程。

 

    7:设置

 

     1)副产品

    开启此功能后,物料清单上可以生产出产品以及副产品。

    2)工艺路线&规划

    以制造订单管理生产:最简单的使用。生产制造不涉及复杂的工艺流程,不需要计算生产成本、车间绩效等。

                                  由订单、最低库存规则,触发制造订单生成;然后线下根据制造订单关联的物料清单进行生产;生产完成后,完成此制造订单,产品库存增加、原料减少。

    通过工单管理生产:高级使用,生产制造涉及到各个车间的工作内容、工作周期、工作效率、工作时长统计等,以 工单 记录每个制造订单各个原料、各个生产环节的机时成本、人时成本、所花时间。

                               当该制造订单的各个原料的工单完成后,制造订单才能点击“完成”,完成产品的生产制造。

 

三:以工单管理生产

     

 

    1:仪表板

    以工单管理生产时,工作中心作为制造模块的管理单元。

    

    a)安排订单

    可以为该工作中心创建制造订单。

    b)OEE 整体设备效率

    根据历史工单,统计出该工作中心的整体机器设备效率。当效率达不到工作中心的 OEE目标效率  时,数字会标红。

    c)待启动

    显示该工作中心待完成的工单。

 

    2:工作中心

    创建工作中心:一个工作中心为一个生产路线的一个环节,可以理解为“车间”。

                        我们可以制定该工作中心的工作时间、效率因子(人的工时效率)、能力(一个工作周期可以生产多少个产品)、OEE目标(目标整体设备效率)、生产前时间(开始生产前的准备时间)、生产后时间(生产完成后的打扫时间)。

 

    3:工艺路线

    

        一条工艺路线,包含多个作业,作业发生在工作中心。

        

    其中,工作表作为该作业对应的工单的“工作指令”内容,通常为该作业的操作手册、操作流程指导文件或示意图。

 

    4:物料清单

    此时,可以为物料清单指定工艺路线,说明产品的制造 需要什么原料、经过什么工艺路线  来完成。

 

 

    5:制造订单

    

    此时,通过制造订单生产产品时,如果物料清单中包含来工艺路线,则会出现“创建工单”按钮。

    点击它,就会自动根据工艺路线,创建工单进行生产。

    当该制造订单的所有工单都完成时,说明产品制造完成,才可以点击“完成”按钮。

 

    6:   工单

    工单是工作中心实际生产过程中的依据,不能自己创建,需要由 制造订单 触发生成。

    根据产品的工艺路线所包含的作业,在制造订单“创建工单”时,会根据产品制造数量、工艺路线所包含作业、作业的工作表、作业所处工作中心,生成工单,指导工作中心进行生产。

        工作指令:就是该工单要做什么,这个在创建作业时,通过作业的“工作表”字段指定。由于内容较复杂,因此采用附件形式,由工厂自己上传操作手册、工作流程图等。

        开始生产:点击“开始生产”,工单进入生产流程,记录开始时间。这个步骤一般通过PDA、车间生产机器等设备来触发,很少手动在PC进行开始。

        工单进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完成、暂停、阻塞、报废等情况。

        完成:工单顺利完成,当前环节完成,原料顺利制造。此时会  记录结束日期,统计出作业时长、整体设备效率 。

        暂停:由于某些原因,工作暂停。

        阻塞:工作中心任务过多,由于任务调度而优先完成其他工单,则之前正在操作的工单会阻塞。

 

       阻塞原因在“配置——生产力损失”进行设置:当勾选“是阻塞理由”时,则为阻塞原因。

 

        报废:工单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意外导致产品报废。此时会自动生成报废单。

 

 

四:报表分析

    1)制造订单多维分析

 

     2)工单图表分析

 

     3)OEE 图表分析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gj0930/p/10825963.html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