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l动态库与lib静态库的优劣选择。

第一次自己写有很多个工程的程序,虽然之前研究过一些动态库的相关内容,但是以前只亲手写过使用loadlibrary调用的纯c语言的动态库,没有动态链接过c++的类,因此对dll这东西还是有些恐惧的,所以开始的时候我的工程是由几个LIB工程,几个纯C DLL工程和一个EXE工程组成的(DLL工程也静态链接了LIB工程产生的LIB文件,EXE通过LoadLibrary来调用DLL)。但是编写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静态库天生的缺陷:


1,静态库里所有在CPP里写的代码会在EXE和DLL中保存多份拷贝。

假如你的LIB库里有这样一个类:

//     .h     ///
class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m_Instance;
};
//   .cpp   ///  
Singleton* Singleton::m_Insatnce=0;
Singleton* Singleton::instance()
{
    if(m_Instance==0)
   {
       m_Instance=new Singleton
   }
   return m_Instance;
}
我称这货为假单例模式,如果你只有一个EXE工程还好说,如果你有其他DLL需要调用该单例模式,这货就露馅了,每个DLL里都会把上面的cpp里的代码复制一份,m_Instance在每个DLL里调用instance的时候都为0,所以每个DLL返回的对象都不是同一个。

除此以外,如果你的LIB里代码比较多的话,每个链接它的DLL的体积都会很庞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静态库动态库是在软件开发中常用的库文件格式,用于存放可重用的代码和函数。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编译时链接的方式不同。 静态库是在编译时将库文件的代码和函数直接复制到最终的可执行文件中。使用静态库的优点是可移植性强,执行速度相对较。使用静态库的步骤如下: 1. 创建静态库:首先,将需要共享的代码和函数编译成目标文件(通常是以 .o 或 .obj 结尾的文件),然后使用静态库工具(如 ar)将目标文件打包成静态库文件(通常是以 .a(Windows)或 .lib(Linux) 结尾的文件)。 2. 链接静态库:在编译可执行文件时,需要告诉编译器链接静态库。在使用 GCC 编译器时,可以通过使用 -l 和 -L 参数来指定静态库的名称和路径。 动态库是在运行时由操作系统加载并链接到可执行文件中。使用动态库的优点是节省内存空间,可以在运行时更新库文件,但执行速度相对较慢。使用动态库的步骤如下: 1. 创建动态库:与静态库不同,创建动态库时,需要在编译目标文件时添加位置无关代码(Position Independent Code,PIC)选项。动态库的文件格式通常是 .so(Linux)或 .dll(Windows)。 2. 链接动态库:在编译可执行文件时,需要告诉编译器链接动态库。在使用 GCC 编译器时,可以通过使用 -l 和 -L 参数指定动态库的名称和路径。 总结: - 使用静态库时,库文件的代码和函数会直接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在编译时链接。 - 使用动态库时,库文件会在运行时由操作系统加载和链接到可执行文件中。 在 Visual Studio Code(VSCode)中使用静态库动态库的步骤与上述相似,但具体的设置和指令可能会有所不同。你可以根据你使用的编程语言和相关工具的文档查找更具体的示例和指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