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进入公司以来我一直在一个网银项目组从事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工作,喜欢完成一个个功能后的那种开心,那种成就感。在领导的指导下,今年是我毕业以来,成长的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获得了许多经验和教训,但同时也存在着不足,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从今年14号到现在我基本在这个项目组进行项目的一期,二期的开发和维护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项目一期:主要负责了个人网银、企业网银的账户明细、网银明细的查询,账户的加挂和挂失,登录名和密码的修改以及限额设置和个人通知存款的开发,柜面交易中的企业开户、消户、审核流程管理、限额管理、操作员管理等相关功能。

(二)项目二期:主要了负责手机银行的维护、手机银行中充值缴费功能的开发,管理端个人客户信息的查询功能,柜面交易的票据补打,个人网银的支付宝卡通签约、解约以及相关设置,网银跨行支付清算(超级网银)的各种协议的签约、解除,余额和明细的查询,借记业务以及后期这一块的维护工作。

 

二、获得的经验和教训

       进公司后,基本上是在这个项目组待着,中间只去过一次另外一个项目组支援过一周,帮忙开发一下跨行支付清算的相关功能。

(一)在公司前半年里,主要是了解了一些网银业务知识和开发一些简单的交易,在这一段时间里,因为是这个项目一期开发过程,所以几乎每天晚上都也加一下班,虽然很累,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在公司领导的教导下我不管是技术上、业务上还是个人素质上都有了飞速的提高。技术上以前总认为只要学好目前流行的三大框架,Java方面的软件开发的工作基本上没问题,用到我们公司的PE平台后,才发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公司的PE平台不但集成了Spring 强大的控制功能,采用了ibitas灵活的数据处理能力,而且也拥有自己的一套表现层的代码,这一部分没了Struts中各种对象的复杂控制,取而代之的是灵活的上下文环境,使得我们的开发减去了许多不必要的过程,使得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这使得我对Java技术有更深的认识,同时在开发过程中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业务上以前总觉得银行这一块非常神秘,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并不是想象那样,从基本的账户管理到活转定,定转活,行内转账,跨行转账这些资金类交易,还有柜面,前置这些与网银系统直接接触的其他系统的情况,基本上知道了其运作流程,也了解了平时使用的强大的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是怎么构建的。在个人素质方面我进公司后一直就以准职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银行这种金融机构里面个人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公司领导教了我们许多如何保持公司的形象,如何处理客户之间的关系的相关知识,让我真正了解到了客户和公司形象的重要性。

(二)后半年里面,基本就是这个项目的二期开发,这一段时间虽然没一期那样累,但学到了更多经验和教训,在二期开发过程中跨行支付清算(超级网银)对我影响比较深,这一块是人行最新提出的,这个项目组跨行支付这一块本来是打算第一批上线试运行的,但后面因为种种原因,改为了第二批上线,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参与这一块开发的人员开始都不是很了解这一块的业务,所以在我们是一边摸索一边开发,所有出现的问题也最多,和其他公司的开发人员矛盾也自然出现了,有问题的时候经常是推来推去,其实问题两边都可以解决,就是看问题是放哪边更加合适,但同时解决方的以后的维护工作也就更多了,这让我明白需求的重要性,如果需求没写好,不仅会使我们做许多的无用功,同时也有可能产生公司之间的冲突。在负责跨行支付清算的后期维护工作中,我也获得了不少经验跟教训,当需要修改交易的时候,我发现在修改的过程中难免会影响其他功能,并且很多交易修改起来非常麻烦,这让我得到的教训是如果在前面开发过程中代码不够规范,导致的是后面的维护工作显得麻烦,让我明白在以后的开发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规范自己的代码,需要说明的一定要写上注释。手机银行的开发跟维护让我在了解整个手机银行的流程,由于手机银行里面的代码不能使用脚本,所以只能采用公司PE平台里面的一些函数来达一些程序的控制,让在我技术上又有了质的提高,业务上从对手机银行的陌生到整体流程的了解,让我在业务知识方面有了飞速的提高。

 

三、工作中的不足

  (一)知识不够牢固,导致开发效率低,所以不管是技术方面还是业务方面,都需要更加深入的学习,特别是业务方面,进公司之前我对网银的业务知识了解的很少,所以这方面更加需要不断的加强和提高。

  (二)眼光不够开阔,考虑问题不够全,开发时只想到单独的功能如何实现最好,不能从网银整体看待或分析问题,导致后面的维护工作加重。

(三)经验不够,需求出来以后就照着,自己没做充分的分析就开始开发,

结果导致程序改来改去,做了许多无用功。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积极配合领导的工作,跟同事一起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都最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技术业务以及个人综合素质方面的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希望能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