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这个行业?

工作了一年多了,不知不觉,感慨时间过的真快,从高中接触编程到到现在都快10年了,10年过的有些坎坷,这次面试的时候突然想回忆起以前的事情,所以写一些感悟吧,这是第一篇

金三银四的日子到啦,马上又到了离职高峰期了

面试的时候,HR难免会问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这个专业?

网络上的各种建议答法:
我热爱计算机,我愿意全身投入到这行业当中,balabal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我也是差不多这样应付一下了,真要说起来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估计Hr也没耐心听了

小学的时候,老师组织过2次到镇上的学校和邻村的学校上微机课,那个时候对计算机这个概念还不太健全,印象中有一个青蛙跳荷叶的游戏,现在想想不出意外应该是打字软件吧,还有看到有同学在画画.

第一次到镇上学校上微机课的时候,校长要求我们每个人用2个方便袋套在脚上,那个时候还感觉有点奇怪,想着是不是跟计算机病毒有关系,当然我根本也不知道计算机病毒是什么,我表姐跟我说,她看到有人把药撒在键盘上 听到噼里啪啦的杀毒的声音,卧槽我居然也傻傻的相信了.现在回头想想,带方便袋,应该是担心脚把机房踩脏吧.至于把药撒在键盘上,真扯淡.

小学六年级是最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有小升初考试,当然也有城市里面的学校的选拔考试,当时候老师带我们去城里考试,很幸运,我考上了城里面最好的初中.

城里的教学条件是非常好的,每一个教室里面都有一台电脑,那个时候我对power point 这个软件特别的有兴趣,老师在课上鼠标一点,题目就出来,再点一下,答案就出来了,还有各种炫酷的动画.初一也有微机课,一周好像有2节,教学设施还是挺不错的.

当然初中学习还是比较的紧的,后来到初三的时候,我跟一个复读的做了同桌,新的同桌告诉我黑客相关的东西,那个时候突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但是要中考,所以也没啥进展

中考的时候考的一般般只上了市里排名第二的高中,同时,那一年江苏省出了一个什么五严规定,在这个规定下,每天好像也没有作业,晚自习走读生都不用上,真的是太爽了,学习也松懈了.高中的成绩烂得一坨狗屎,真的是一坨屎,为此后期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参加过3次高考,但那个时候真的是求学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了,感觉和大学差不多.
高一的国庆节,我买了一本书,<<黑客攻击与防卫>> ,学习压力小,我就看起了这本书,上面介绍了很多的软件,我基本上都会尝试着去下载软件试试.

高一的教室也有多媒体讲台,班主任是一个祥和的老师,这也是我小学到高中生涯中脾气相当好的老师,当时电脑是设置密码的,于是我就看着书,百度查找资料去看看能不能破解一下,然后多次尝试还真的破解了,然后我把班主任的头像做了开机界面,老师脾气好,当知道我破解了密码后,他并没有骂我,也没有打我,这个老师不看重成绩,虽然当时中考考的一般般,但是在排名第二的学校成绩还是靠前的,老师当时还把我表扬了一下:你能破解密码说明你还是有电脑天赋的,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电脑是啥还不知道了.

老师最后还让我做电脑管理员,哈哈,这更加助长了我的肆意妄为,不得不说当时老师对我还真不错的.他挺看好我的.

后来在同桌的介绍下,我又认识了邻校的一个人,这个人初中就会组装电脑,比我了解电脑还要早,现在都19年了,我自己都没有组装过电脑,当时受他的影响接触了灰鸽子这个软件,那个时候真的觉的这个软件真的神奇啊,可以控制别人的电脑,各种功能,应有尽有.

当时是是09年 10年左右,基本上还是xp的居多,后来win7的时候,我14年还在大学的机房试了下好像有的可以抓鸡,有的就不行了,看来windows这几年确实安全了许多了.

09年,10年刷qq会员,各种钻之类的都很盛行,简称7钻+会员,所以搞个特定地方的肉鸡就可以开钻,这使得灰鸽子非常的猖獗.甚至还有各种版本的.
高中上微机课的时候,我发现学校的机房是win2000的好像,里面各种漏洞啊,感觉都没有修复,后来又被我发现了一个小漏洞,在机房里面任意一台电脑随便运行灰鸽子病毒,想控制谁的电脑就控制谁的电脑,当时候在上课的时候恶作剧,还把老师的电脑控制了,干扰老师上课讲课.

高一的上学期,我的初中同学跟我说了一个事情,他的qq被盗了好像,其实并不是,只是当时不知道而已,当时,我敏锐的察觉到,qq在管理申诉上面有漏洞可以钻,然后我就真的是尝试了,我想拿我同桌的qq做一个实验,当时候也没有抱有多大的希望,周日在网吧只是大概的去尝试了一下,结果周一中午同桌突然说qq登录不了了,还质问我左边的人是不是把他qq密码给修改了,我心里一惊,赶紧找一个有手机的人到外面悄悄的登录了一下qq,还真的把同桌的qq盗过来了,可把我牛逼坏了.然后班上还有其他的1个同学挑衅,要我去破解他qq,结果也是被我破解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9年 安卓手机,ios手机还没流行起来,手机基本都是诺基亚,不经感慨科技进步真的太快了,那个时候qq安全做的也一般般,我当时太兴奋了,还把qq安全中心的宣传语打印出来,好像就只有 密码+密保问题+密保卡+qq令牌
其中密保卡这个东西在14年就已经退役了,当时qq安全中心还发了一份邮件给我

那个时候,刷钻盛行,于是很多人乘机开发假的软件,谎称是刷钻软件,其实也就是要你输入账号+密码而已
也是那个时候慢慢的开始接触到易语言,这个编程语言是用中文进行操作的,有个网站叫qqtz,经常有人在上面放易语言的源码,当时我不太懂编程就改改一些文字之类的,编译一下就能跑,效果还不错.
讲一个比较搞笑的事情,我用别人提交的源码,我大致改了一下发给我同学的朋友,那个人登录之后刷了一个黄钻,然后他一看居然开通了,他实在是太兴奋了,兴奋到他自己都忘记了他本来就是开通黄钻的,哈哈,还嚷嚷着要给别人刷钻一个5元.

应该是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吧,星期二,星期四下午最后一节课,有个人兴趣小组可以选择,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课到不同的班级去上课,初中的时候我没有选,在高中这么放松的情况下,理所当然的选择了信息兴趣小组.上课的内容就是pascal,说是一个可以让你养成良好编程习惯的语言,反正我是没有怎么感觉有多么可以养成好习惯.当时觉得自己对电脑很感兴趣,一定要去学学看.然而学习编程是很漫长的过程.

那个时候学习pascal 有个很头疼的问题,就是编程界面太单调,无聊,编程连一个软件界面都没有,编程用的是是turbo-pascal,在黑窗口里面编写程序,在黑窗口里面运行程序,运行结果还是显示在黑窗口里面.题目也比较智障,比如:输入12345,要求输出54321.输入1 2,要求输出1+2=3 ,卧了个槽,当时觉得这个是什么傻逼玩意,好端端的排什么序,还要做智障的数学题目.那个时候接触过易语言,要知道和易语言做个界面程序相比,这个pascal 真的是太无聊了.

后来上大学学习c语言,才发现,还是黑窗口好,简单,快速上手,哈哈,什么界面好看之类的都不重要了,基本的编程语法还是要有的啊.可惜高中那个时候并不知道,怪就怪在基础薄弱吧.不知道编程到底要学什么.

我记得最后还参加了省里面的比赛,监考老师是我初中的微机老师,最后的成绩也就一般般,拿了一个三等奖.

比赛过后,我也仔细的想了想,为啥我们要学习这些pascal 的编程了?还有我破解了windwos 的登录密码,可以用灰鸽子去控制别人的电脑,把同桌的qq密码搞到手,就真的很厉害么? 最多算一个爱折腾,想的比较多,仅此而已吧.
当我用易语言去生成一个界面的时候,源代码不全部是我写的啊,我是改的别人的代码啊

当时隐隐约约就感觉到编程很重要,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就大概在心中有了这么一个想法

高二的时候,同学买了一些高考志愿填报的书,我跟他借过来看了一下,上面都是一些介绍大学专业的书,我在上面翻着翻着,突然一个专业出现在我的面前:软件工程 ,我顿时眼睛一亮,因为我在教学内容里面看到有编程的东西,当时我想,就是这个了,这就是我大学要学习的专业.

尽管后面高考过程很坎坷,高中成绩烂如屎,经历了3次高考,几经曲折终于达线,当我填报志愿的时候,我还是填报了软件工程,没有像别人一样询问周围人的意见什么的,这个就是我自己的选择. 现在从当前就业的形式来看,这个选择还是不错的.

上了大学后,我就开始认真学习起来,有了高中对编程的一些感悟,学习起来也比较认真,基本上从没有逃过课.
计算机这个专业需要你不停的学习,终身学习,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这个还是比较符合我的.计算机的知识不断的在发展,所以我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加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7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