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JAVA面试基础之final finally finalize区别

1. final

final是一个修饰符,用于修饰类、方法或变量,表示它们被声明后不能再被修改。具体来说,final修饰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final修饰方法表示该方法不能被重写,final修饰变量表示该变量只能被赋值一次。例如:

public final class ExampleClass { ... }

public void exampleMethod() final { ... }

public final int exampleVariable = 10;

2. finally

finally是一个关键字,用于定义在try-catch语句块中的一个代码块,无论是否发生异常,都会在代码块执行完毕后被执行。finally语句块通常用于清理资源或执行一些必须要完成的操作。例如:

try {
    // 一些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Exception e) {
    // 异常处理代码
} finally {
    // 清理资源或其他必须要完成的操作
}

3. finalize

finalize是Object类中的一个方法,它是Java垃圾回收机制的一部分。在对象被垃圾回收之前,finalize方法会被调用,可以在该方法中进行一些清理或释放资源的操作。然而,由于finalize方法的调用时机是不确定的,也不能保证一定会被调用,因此不建议在该方法中进行重要的清理操作。例如: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throws Throwable {
    // 清理或释放资源的操作
}

总之,final用于修饰类、方法或变量,表示它们不能被修改;finally用于定义在try-catch语句块中的一个代码块,无论是否发生异常都会执行;finalize是Object类中的一个方法,用于对象被垃圾回收之前进行一些清理或释放资源的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