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低成本,低功耗一次性无线电设备

      在本系列的1部分小,成本低,一次性射频设计我们看的是技术,从单个晶体管的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可靠的集成SoC,单向沟通。在第2部分中,我们将研究一些低成本的FM解决方案,以及相移键控(PSK)、频移键控(FSK)和简单的载波开/关键控(ook马)。在下一部分,第3部分,我们将研究单芯片无线电收发器,在无线电旁边嵌入微控制器以获得更高的性能。所有的部件、数据表、教程、开发工具、培训模块的引用可以在凯利讯半导体网站找到的。


  在调频上

  为了节省电力和保持航线通畅,FM无线电芯片可以作为载波,载波传输数据。像帧的UART包,没有信号是一个非活动状态,信号的存在开始一个起始位。此后,每个位位置由活动载波或非载波的持续时间来表示。这种异步技术可以很好地工作,并且可以节省一些能量,因为不需要发送信号的时间和逻辑零位。

  FM传输方案的另一个好处是,像AM,它们可以非常小的尺寸和非常低的成本,特别是在单晶体管实现(图1a和1b)。分立元件可以处于几乎零功率状态,由FET完全关闭,直到能够振荡为止。启用信号实际上可以是纯数字开/关键控(ook马)模式下的数据线。


  简单单晶体管低成本窄带调频发射机设计


  图1a(左)和1b(右):许多简单的单晶体管、低成本的窄带调频发射机设计在公共领域很容易使用标准的现成部件。固定频率或可调的版本都小,功耗低,成本非常低。

  还要注意,线性模式可以让模拟信号控制频率。这在两方面是有利的。首先,传感器输出可以直接驱动像压控振荡器(VCO)那样的调制信号,以提供不需要微控制器、A/D转换器和模拟元件的模拟功能。这是完美的超小型解决方案,没有一个微型。定时传输间隔也可以被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非常低的频率振荡器,可以在短时间内打开和关闭单元(图2)。

  低功率定时FET功率开关的图像


  图2:传感器驱动VCO可以调节载体的一次直接的衰减或放大利用整个动态范围。使用低功率定时FET功率开关延长电池寿命。

  第二个好处是,当一个微控制器存在时,要么它可以用一个D/A的模拟信号来驱动调制器,要么简单地使用两个带有电阻分压器的比特来提供频移键控(FSK)通信。也可以使用单个PWM或相移键控并由微芯片内部驱动。无论是有线或场景可以用来启动振荡器,或从微第三的I / O线可以使振荡器。

  这里的好处是发射频率可以非常稳定和窄频带。这意味着许多单元可以在相当接近的情况下而不干扰对方,而接收站仅仅是“监听”它想要监视的频道。相反,几个接收器;每一个调谐到一个窄的和特定的频带可以同时运行。这使得接收站能够使用尖锐的陷波式滤波来区分噪声和干扰,从而提高整体可靠性。


  更多的功能

  虽然单个晶体管和分立设计似乎是最小的解决方案,但一些芯片可以在提供附加功能和功能的同时与这些小尺寸相媲美。以,例如,从Silicon Labs纯FM SoC;的si4713-b30-gm或si4710-b30-gm为76兆赫到108兆赫频段的好。而封装在一个20引脚QFN封装,面积只有3毫米×3毫米,只有两个外部元件来实现整个无线电发射机。使用数字音频输入和串行控制这样的小微需要数据喂它(见高新区第”在您的处置:一次性微”)。

  其他好处来自更先进的发射器解决方案。首先,数据可以以立体声方式传输。这可以提供两个独立的通道,或者允许灵活地实现时钟传输方案。注意,这些操作在标准表电台76兆赫至108兆赫的模式和限制为10微瓦的功率,但会工作的很好的短距离,视觉设计系,和可互操作的设计。

  为了节省时间和测试可行性,模块化解决方案可以成为工程师的最佳选择。您可以简单地获得经过充分测试、特征化和认证(通常为国际标准)的OEM模块,而不是自行设计,然后对其进行描述和认证。

  这对于ISM频段调频发射机特别有用,因为制造商对于特定国家的区域需求和版本是最新的。考虑,例如,RF解决方案qfm-tx1-433通用FM发射模块在一个非常方便的6引脚表面贴装的形式因素(图3)。

  图像qfm-tx1-433射频解决方案


  图3:模块允许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制定相同的形状因子。这可以让你制作一个可以在所有国家使用的母板。

  它在ISM频段的未授权部分工作433兆赫,在频率跳跃时允许更高的功率电平。这导致了较长的视线范围,但仍然具有良好的墙壁和物体的穿透性。数据速率高达4800波特率是传输采用CMOS / TTL逻辑信号从2.2至3.5 V,电流通常为15毫安时的主动。

  该零件的更大的16.8×12.5毫米×2.5毫米尺寸可以让它安装在外部天线的权利,创造一个密封和坚固的单位。例如,这可以用于在无人飞行器上远程发送轴编码器数据以用于电机定位。

  类似的,315 MHz的部分是射频解决方案fmrtfq1-315(图4)。这里注意到更低的7 mA传输电流和9600波特数据速率支持。两个RF解决方案部分使用数字数据传输。

  图像fmrtfq1-315射频解决方案


  图4:可从315兆赫到868兆赫,这些非常稳定的调频发射机模块没有可调组件,可传输高达250米。


  FSK数字调制

  虽然调频可以连续可变模拟,因为它是与音频,FSK数字调制可以使用高度调谐滤波器,以确保信号完整性。通过限制发射振荡器到非干扰频率,优化的滤波器能很好地工作并辨别音调。

  一个相当高的速度(600比特/秒的数据速率,可以操作的一部分)在FSK以及GFSK,MSK,GMSK,OOK模式是rfm67w-868s2射频解决方案,可在微控制或单机模式操作。

  在独立模式下,下载无线电参数并使用外部串行EEPROM进行配置。这可以降低成本和更小的尺寸。使用串行接口作为SPI风格的外设可以使它成为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时,增加无线连接到现有的有线解决方案。

  新的设计也可以受益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标准配置和监管标准,这些部分坚持。此外,高输出功率(17 dBm)可以简化放大器和天线的需要。支持的频段是315兆赫,433兆赫,868兆赫,915兆赫。


  下一步:添加一个微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许多解决方案将需要一个微板上的枪声。廉价的一次性无线电需要传输数据。虽然串行接口的发射机有助于保持体积小,把微在同一个模具,因为发射机可以允许更小,更可靠的解决方案。

  在本系列的第3部分中,我们将研究在同一个芯片上或同一个包中嵌入专用微控制器的单芯片发射机。这可以使我们的一次性无线电更加健壮,并且可以增加诸如允许的功率电平、跳频和扩频技术、数据加密和同步操作等好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