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10.10版本中如何利用framebuf来驱动fb0设备

在利用framebuffe来虚拟出个显示器设备fb0,这个问题想了很久,终于在网上找到答案并且试验成功记录下来,以防以后再忘了。

虽然framebuffer有很多局限性,比如在内核启动之后就无法修改分辨率,但是通过framebuffer这个内核抽象出来的设备文件可以很方便的控制显卡,显示图像。

  由于framebuffer是显卡的抽象,因此向 /dev/fb0(假设是fb0),就相当于向显存写数据,因此无论你是在什么环境下屏幕都会被覆盖掉,但是同时还有其他进程和你争抢显卡的显示权,因此需要一种方式独占显卡的使用权限,这个也是我找了很久才发现的。

对framebuffer的操作很容易从网上找到例子,我这里简单说一下

  1.在未开启framebuffer的linux系统下开启framebuffer(以Ubuntu 9.04alpha6为例)

  开启framebuffer需要修改以下几个文件,你可以在在命令行里用vi编辑,也可以个用gedit,我个人还是推荐后者。

注意在进行下一步操作之前必须先改一下文件的权限,默认是只读。

  sudo gedit /etc/initramfs-tools/modules

  在最后面新起两行加入

  fbcon

  vesafb

在这个文件中里面好多#,记住上面要加的两行前面不能有#,否则给注释掉了。

  sudo gedit /etc/modprobe.d/blacklist-framebuffer.conf

  执行上面指令之前必须先得修改权限。默认是只读的。

    注释掉(前面添加一个#)

  blacklist vesafb

这个很容易发现,直接注释掉就可以。

  同时还要注释掉你的显卡驱动,我的是nVidia

补充:找不见可以用该指令查看:sudo lshw

这里再补充说一下,你可以在windows下查看自己的显卡型号(N或T)在里面找到注释掉就可以了。

  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

这一行指令,在ubuntu10.10版本中没有meun.lst了现在改成了grub.cfg,所以在这必须这样来:sudo gedit /boot/grub/grub.cfg

  在kernel启动参数的行末尾添上 vga=0x317 (1024x768,16位,你也可以使用别的分辨率模式)

注:vga=0×314 即为800*600 16位
终端的分辨率可以用fbset设置。
   |640x480 800x600 1024x768 1280x1024
----+-------------------------------------
256 | 0x301   0x303 0x305 0x307
32k | 0x310   0x313 0x316 0x319
64k | 0x311   0x314 0x317 0x31A

16M |0x312  0X315  0x318 0X31B

上面这些我没有测试过,我用的是0X31B,你们自己根据自己显卡设置。

 

在ubuntu10.10中的grub.cfg中没有了kernel了,在里面找到这条语句:

linux   /boot/vmlinuz-2.6.35-25-generic root=UUID=cabcaf02-31fd-487d-b90c-08c8faaaa2d8 ro   quiet splashvga=0x31B)括号里面是自己加上的,估计这个文件也得改权限。特别提示在里面找可以用“splash”作为关键词查找或定位。

  然后

  sudo update-initramfs -u

  重新启动就可以了!

到这基本就搞定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