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T,C++和opencv 的人脸识别项目(三)

1.引言

本篇文章是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的原理的介绍。主要是Haar+Adaboost和和三大经典人脸识别算法其中的Eigenface的原理。

这是本项目的第三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主要介绍项目的任务和实验环境,点击阅读
第二篇文章,主要介绍opencv和相关模型,点击阅读
第四篇文章,主要介绍PCA降维和人脸识别的原理,点击阅读
第五篇文章,主要给出相关的代码,点击阅读

2.正文

前言

首先说一下,现在好多博客都没弄懂什么是人脸识别什么是人脸检测,每次都点进去一个人脸识别的项目,结果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人脸检测。
人脸检测就是简单的在视频、摄像头或者图片中用框框标出人脸的位置,没有其他多余的标注,但是对于人脸识别,首先需要录入自己的人脸,再训练出模型,通过模型对视频、摄像头或者图片中的人进行检测+标注出名字等相关的信息。
打个简单的比方,人脸检测就是一条狗能做的:这里是个人脸,叫几声吓吓他。人脸识别则是一个小孩:这是我爹,这是我娘。

opencv实现人脸检测主要是通过haar级联分类器。
我在人脸检测部分将详细的介绍怎么来训练这个分类器。

opencv实现人脸识别有三个主要的算法:
EIgenface 特征脸算法
FisherFace算法
LBP局部二值直方图

  • 3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QtC++OpenCV人脸识别项目可具有以下的实现方法和功能。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Qt来设计人机界面,以实现用户与软件的交互。Qt提供了丰富的图形界面设计工具和库,可以轻松创建用户友好的界面。用户可以通过界面选择或上传图片进行人脸识别,还可以调整一些识别参数。 其次,我们将使用C++作为开发语言,结合QtOpenCV两个库进行编程。C++是一种效率和灵活性都较高的编程语言,适合开发较复杂的应用程序。通过使用C++,我们可以利用Qt框架提供的功能来实现用户界面,同时结合OpenCV库来实现人脸识别的算法。 最重要的是,我们使用OpenCV库进行人脸识别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图像处理和分析算法。通过OpenCV人脸识别算法,我们可以对输入的人脸图像进行预处理、特征提取和匹配,以确定人脸识别的结果。 在项目中,我们可以使用基于OpenCV的人脸检测算法来检测图像中的人脸区域,然后基于这些检测到的人脸区域进行人脸特征提取和匹配。我们可以使用OpenCV提供的特征描述子算法,如局部二值模式直方图(Local Binary Patterns Histograms, LBPH)或离散小波变换(Discrete Wavelet Transform, DWT),来提取人脸的特征向量。然后,我们可以使用分类器,如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或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N),来对提取的特征向量进行训练和分类,以实现人脸识别的功能。 通过使用QtC++OpenCV,我们可以开发一个功能完善的人脸识别项目,具有用户友好界面和准确的人脸识别算法,可以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的场景,如安全监控、人脸解锁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