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师?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师:

在通信、互联网、金融等这些行业每天产生巨大的数据量(长期更是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数据,比如客户交易数据等等),据说到2020年,全球每年产生的数据量达到3500万亿GB;海量的历史数据是否有价值,是否可以利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随着软件工具、数据库技术、各种硬件设备的飞快发展,使得我们分析海量数据成为可能。

而数据分析也越来越受到领导层的重视,借助报表告诉用户什么已经发生了,借助OLAP和可视化工具等分析工具告诉用户为什么发生了,通过dashboard监控告诉用户现在在发生什么,通过预报告诉用户什么可能会发生。数据分析会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挖掘对业务发展有价值的、潜在的知识,找出趋势,为决策层的提供有力依据,为产品或服务发展方向起到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企业内部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

我们举两个通过数据分析获得成功的例子:

(1) Facebook广告与微博、SNS等网络社区的用户相联系,通过先进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为广告商提供更为精准定位的服务,该精准广告模式收到广大广告商的热捧,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数据,Facebook年营收额超过2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在线显示广告提供商。

(2) Hitwise发布会上,亚太区负责人John举例说明: 亚马逊30%的销售是来自其系统自动的产品推荐,通过客户分类,测试统计,行为建模,投放优化四步,运营客户的行为数据带来竞争优势。

此外,还有好多好多,数据分析,在营销、金融、互联网等方面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比如在营销领域,有数据库营销,精准营销,RFM分析,客户分群,销量预测等等;在金融上预测股价及其波动,套利模型等等;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上面,百度的精准广告,淘宝的数据魔方等等。类似成功的案例会越来越多,以至于数据分析师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然而,现实却是另一种情况。我们来看一个来自微博上的信息:在美国目前面临14~19万具有数据分析和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以及150万具有理解和决策能力(基于对海量数据的研究)的管理人员和分析人员的人才短缺。而在中国,受过专业训练并有经验的数据分析人才,未来三年,分析能力人才供需缺口将逐渐放大,高级分析人才难寻。也就是说,数据分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然而合格的为企业做分析决策的数据分析师却寥寥无几。好多人想做数据分析却不知道如何入手,要么不懂得如何清洗数据,直接把数据拿来就用;要么乱套模型,分析的头头是道,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按俗话说就是:见过猪跑,没吃过猪肉。

近几年美国公布的相关数据分析中,薪酬最高、最吃香的行业中便有IT业。IT产业日益崛起,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而往往最被看重的技能是:数据分析、风险管理、机器人技术、信息安全、网络技术。数据分析排名第一最受青睐。接收到这样的信号,一定有很多非专业人士也想成为数据分析师吧,如何速成数据分析师?下面的技能让你事半功倍。

一:理解数据库。
还以为要与文本数据打交道吗?答案是:NO!进入了这个领域,你会发现几乎一切都是用数据库来存储数据,如MySQLPostgresCouchDBMongoDBCassandra等。理解数据库并且能熟练使用它,将是一个基础能力。

二:掌握数据整理、可视化和报表制作。
数据整理,是将原始数据转换成方便实用的格式,实用工具有DataWranglerR。数据可视化,是创建和研究数据的视觉表现,实用工具有ggvisD3vega。数据报表是将数据分析和结果制作成报告。也是数据分析师的一个后续工作。这项技能是做数据分析师的主要技能。可以借助新型软件帮助自己迅速学会分析。

三:懂设计
说到能制作报表成果,就不得不说说图表的设计。在运用图表表达数据分析师的观点时,懂不懂设计直接影响到图形的选择、版式的设计、颜色的搭配等,只有掌握设计原则才能让结果一目了然。否则图表杂乱无章,数据分析内容不能良好地呈现出来,分析结果就不能有效地传达。

四:几项专业技能
统计学技能——统计学是数据分析的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是数据分析师的基本功。从数据采集、抽样到具体分析时的验证探索和预测都要用到统计学。
社会学技能——从社会化角度看,人有社会性,收群体心理的影响。数据分析师没有社会学基本技能,很难对市场现象做出合理解释。
另外,最好还能懂得财务管理知识和心理学概况。这些都将会使你做数据分析的过程更容易。

五:提升个人能力。
有了产品可以将数据展示出来,还需要具备基本的分析师能力。首先,要了解模型背后的逻辑,不能单纯地在模型中看,而要放到整个项目的上下文中去看。要理解数据的信息,形成一个整体系统,这样才能够做好细节。另外,与数据打交道,细心和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

六:随时贴近数据文化
拥有了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还怕不够专业?不如让自己的生活中充满数据分析的气氛吧!试着多去数据分析的论坛看看,多浏览大数据知识的网站,让自己无时无刻不在进步,还怕不能学会数据分析吗?

拥有这些技能,再去做数据分析,数据将在你手里变得更亲切,做数据分析也会更简单更便捷,速成数据分析师不再遥远。

有一位数据分析牛人曾经总结过数据分析师的能力和目标:

能力:一定要懂点战略、才能结合商业;一定要漂亮的presentation、才能buying;一定要有global view、才能打单;一定要懂业务、才能结合市场;一定要专几种工具、才能干活;一定要学好、才能有效率;一定要有强悍理论基础、才能入门;一定要努力、才能赚钱;最重要的:一定要务实、才有reputation;不懂的话以后慢慢就明白了。

 

     最后要感谢这个优秀的平台,可以让我们相互交流,如果想进一步学习交流,可以加群460570824,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学习进步!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