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Java实现各类经典排序算法——插入排序、希尔排序

一、插入排序

    顾名思义,插入排序从左往右扫描数组,每趟排序把一个元素“插入”到已排序部分数组的合适位置中。既然是“插入”,则不必两两交换元素来进行排序,从逻辑上把当前元素放到合适位置,并把该位置右侧部分元素往右移动一格就可以了。这样做和冒泡排序的交换相邻元素比,好处在于“交换”的动作被“赋值”取代,因此效率要高一些。这种操作在堆排序中也可以见到。以下是代码实现:

    public void insertSort(int[] nums) {
        // 插入排序
        for(int i = 1; i < nums.length; i++) {
            int tmp = nums[i];
            int j = i;
            for( ; j > 0 && tmp < nums[j-1]; j--) {
                nums[j] = nums[j-1];
            }
            nums[j] = tmp;
        }
    }

    有人说插入排序和冒泡排序很像,但其实两者的排序原理(如上一段所述)和提前跳出循环的原理都完全不同,充其量就是两者的各种“指标”很像而已。两者时间复杂度均为:最好O(n)、最坏O(n2)、平均O(n2),最好的情况均出现在原数组“基本有序”的情况下:此时冒泡排序会执行很少次数的内部循环,然后在数组完成排序后,提前跳出外部循环;而插入排序则是经常提前跳出内部循环,完成所有外部循环。

    空间复杂度:O(1);稳定性:稳定。与冒泡排序分析及分析结果均一致。


二、希尔排序

    容易证明,通过交换相邻元素来进行排序的算法,平均排序时间均为二次。这个定理不仅对冒泡排序有效,对插入排序、选择排序等隐含地执行相邻元素交换来完成排序的算法也有效。

    为了突破二次魔咒,希尔排序在插入排序的基础上做出了一点改进,加入了非相邻元素的交换。先上代码:

    public void shellSort(int[] nums) {
        // 希尔排序
        int[] shellArray = new int[] {1, 3, 7};
        for(int d = shellArray.length - 1; d >= 0; d--) {
            for(int i = d; i < nums.length; i++) {
                int tmp = nums[i];
                int j = i;
                for( ; j > d - 1 && tmp < nums[j-d]; j-=d) {
                    nums[j] = nums[j-d];
                }
                nums[j] = tmp;
            }
        }
    }

    从整体上讲,希尔排序就是以增量序列(大小为n)中的数值为间隔,间隔由大到小执行了n次插入排序而已。直觉上可以猜到,这个“增量序列”的设计和选择,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本算法的效率。(以上代码中序列为[1, 3, 7])

    算法发明者希尔提出本算法的时候,并没证明出本算法的“亚二次”平均时间界,给出的增量序列(1,2,4,8...)效果也比较差,此时算法还是二次的时间复杂度。在后人精心设计的增量序列下,算法的平均时间复杂度可以接近O(n7/6),最坏情况下O(n4/3)。此时,希尔排序就成为了一种能经常与各类O(nlogn)阶排序算法PK而广泛运用于各类场合的优秀算法了。

    除分析复杂且受增量序列大幅影响的时间复杂度外,希尔排序的空间复杂度显然也是O(1)。但插入排序是稳定的,而希尔排序是不稳定的!因为刚开始间隔比较大,比如数组[5, 1, 1],在间隔为2的初始情况下,右边大小为1的元素会被交换到最左边去。而这种情况在间隔一直是1的插入排序中是不存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