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学习笔记


参考资料

简介

uboot,全称universal boot loader,是遵循GPL协议的开源项目。用于初始化系统外设并引导系统启动。

uboot的特性

  1. 支持包括linux、netBSD、VxWorks、android等系统。
  2. 支持包括PowerPC、ARM、x86、MIPS等处理器。
  3. 丰富的设备驱动,以太网、SDRAM、FLASH等。
  4. 系统引导支持NFS挂载、RAMDISK(压缩或非压缩)的根文件系统,支持NFS挂载、从FLASH中引导系统内核。

工作模式

  • 启动加载模式
    bootloader的正常工作模式,将操作系统从flash中加载到ram中运行。
  • 下载模式
    bootloader通过(串口、tftp、usb等)通讯方式将内核映像下载到flash中。

uboot常用命令

环境变量命令

命令功能
printenv打印环境变量
setenv envname value设置变量的值
saveenv保存修改

网络命令

命令功能
ping发送ICMP协议包,测试网络层是否连通
nfs使用nfs协议
tftpboot使用TFTP协议

NandFlash操作命令

命令功能
nand info显示可使用的Nand Flash
nand device [dev]显示或设定当前使用的Nand Flash
nand read addr off sizeNand Flash读取命令,从Nand的off偏移地址处读取size字节的数据到SDRAM的addr地址。
nand write addr off sizeNand Flash烧写命令,将SDRAM的addr地址处的size字节的数据烧写到Nand的off偏移地址。
nand write[.yaffs[1]] addr off size烧写yaffs 映像专用的命令,.yaffs1 for 512+16 NAND
nand erase [clean] [off size]Nand Flash檫除命令,擦除Nand Flash的 off 偏移地址处的size 字节的数据
nand bad显示Nand Flash的坏块
nand dump[.oob] off显示Nand Flash中的数据(16进制)
nand scrub彻底擦除整块Nand Flash中的数据,包括OOB。可以擦除软件坏块标志。
nand markbad off标示 Nand的 off 偏移地址处的块为坏块

内存、寄存器操作命令

命令功能
nm [.b, .w, .l] address修改指定内存地址的值
mm [.b, .w, .l] address修改内存值(地址自动加一)
md [.b, .w, .l] addres显示内存值
mw [.b, .w, .l] address value [count]用指定的数据填充内存
cp [.b, .w, .l] source target count内存的拷贝(包括内存与Nor Flash间的数据拷贝)

USB操作命令

使用USB操作命令前必须确保USB设备连接好,首先初始化USB控制器,获取设备信息。

命令功能
usb reset初始化USB控制器
usb stop [f]关闭USB控制器
usb tree已连接的USB设备树
usb info [dev]显示USB设备[dev]的信息
usb storage显示已连接的USB存储设备
usb dev [dev]显示和设置当前USB存储设备
usb part [dev]显示USB存储设备[dev]的分区信息
usb read addr blk# cnt读取USB存储设备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