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2D绘图小结

  Android SDK支持基本的 2D绘图功能。接下来就介绍一下。

  1 绘制像素点

绘制像素点使用drawPoint或drawPoints方法。

这两个方法原型如下:

public native void drawPoint(float x,float y,Paint paint);

//这是画一个像素点的,其中x,y分别为像素点的横纵坐标,而paint是描述像素点属性的Paint。

public native void drawPoints(float[] pts,int offset,int count,Paint paint);

//这是画多个像素点的,其中pts参数表示多个像素点的坐标。因为一个点需要两个坐标,所以pts必须是偶数个,而通过offset参数可以指定取得数组中连续元素的第一个元素的位置,也就是元素偏移量。count参数表示取出的数量,同样count参数也必须是偶数。

public void drawPoints(float[] pts,Paint paint);

//与上面的方法一样,只是直接取pts数组的全部来绘制。


2 绘制直线可以使用drawLine或drawLines方法。

这两个方法原型如下:

public void drawLine(float startX,float startY,float stopX,float stopY,Paint paint);

//这是画一条直线的。其中startX,startY,stopX,stopY分别表示直线开始端点的横纵坐标。

public native void drawLines(float[] pts,int offset,int count,Paint paint);

//这是画多条直线的,这里与上面绘制像素点基本上是一样的,唯一区别是这里的pts,count需要是4的倍数,因为两个点决定一条直线,而每个点需要横纵坐标决定,所以需要是4的倍数。

public void drawLines(float[] pts,Paint paint);

//与上面的方法一样,只是直接取pts数组的全部来绘制。


3 绘制圆形

绘制圆形使用drawCircle方法,方法原型为:

public void drawCircle(float cx, float cy,float radius,Paint paint);

//这是绘制圆形的,cx为圆形横坐标,cy为圆形的纵坐标,radius为圆的半径。


4 绘制圆弧

绘制圆弧使用drawArc方法,方法原型为:

public void drawArc(RectF oval,float startAngle,float sweepAngle,boolean useCenter);

//oval:弧的外切矩形的坐标,需要设置oval.left,oval.top,oval.right,oval.bottom。startAngle:弧的起始角度。sweepAngle:弧的结束角度。这里注意如果 这里结束角度减去起始角度大于等于360,这画出来的是一个椭圆或圆。具体看oval指定的坐标是长方形,还是正方形,如果是长方形,则绘出椭圆。useCenter:如果为true,表示画圆弧是两个端点会连接圆心,反之则不连.


5 绘制文本

绘制文本使用drawText或drawPosText方法。

这两个方法的原型如下:

public native void drawText(String text,float x,float y,Paint paint);

//text表示要绘制的文本,x,y分别表示绘制文本的起始点的横纵坐标。

public void drawPosText(String text,float[] pos,Paint paint);

//这里pos是可以单独指定text的坐标。

public void drawPosText(char[] text,int index,int count,float[] pos,Paint paint);

//这里index是指定的字符集合在text数组中的索引。count选定字符集中的字符个数。


绘制图形通常在android.view.View或其子类的onDraw方法中进行的。

方法原型是:protected void onDraw(Canvas canvas);

而刷新View则用到invalidate(),使用这个方法可以重新调用ondraw方法,达到刷新的效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