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常用的负载命令


  • 负载定义

  • Linux系统中,系统负载就是对当前CPU工作量的度量,可以定义为特定时间间隔内运行队列中的平均线程数。load average 表示机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负载。一般来说平均负载值越低越好,负载过高会导致机器无法处理发出的其他请求,从而导致死机。Linux负载一般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正在运行的线程,可运行的线程,以及等待状态的线程。
  • uptime命令 (现在时间,系统已经运行的时间,目前登录用户数,系统在过去的一分钟,5分钟,十五分钟内的平均负载)

  • top命令(查看进程信息,动态显示进程状态,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类似于Windows的任务管理器。)

  • 上图中,从第一行开始,分别是当前系统时间,系统运行时长,当前系统登录用户,系统在一分钟内,五分钟内,十五分钟内的负载量。

  • Tasks:174 total 当前系统的总进程量     1  running  正在运行的进程   173 sleeping  休眠进程      0 stopped  暂停的进程   0 zombie  僵尸进程:僵死的进程数

  • Cpu(s):0.0%us   用户态进程占用CPU时间的百分比        0.0%sy   内核占用CPU时间的百分比          0.0%ni  renice值为负的任务的用户态进程的CPU时间百分比, nice是优先级的意思      100.0%id    空闲CPU时间的百分比     0.0%wa  等待I/O的CPU时间的百分比      0.0%hi    CPU硬中断时间百分比      0.0%si   CPU软中断时间百分比

  • Mem:508488k total    物理内存总数       327576k used  被使用的物理内存数     180912k free  空闲的物理内存       143608k  cached   用作缓存的内存

  • Swap: 916476k total   交换空间的总量      0k  used   被使用的交换空间量      916476k  free   空闲的交换空间量         

  • PID   进程id         USER  进程的所有者        PR:进程的优先级        NI:nice值        VIRT:占用的虚拟内存        RES:占用的物理内存       SHR:使用的共享内存                              S:进行状态 (S:休眠 R运行 Z僵尸进程 N nice值为负)
    %CPU:占用的CPU      %MEM:占用的内存        TIME+: 占用CPU的时间的累加值
    COMMAND:启动命令

  • w命令(显示目前登入系统的用户信息,主要有当前的登录用户,终端名称,远程主机名,登录时间,空闲时间,JCPU和该终端连接的所有进程占用的时间,PCPU当前进程运行时间,当前正在运行进程的命令行)

  •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当前系统时间是18:33:19,系统已经运行了9分钟,共有两个用户登录,系统在近一分钟,五分钟,十五分钟内的平均负载分别是0.41,0.38,0.19。
  •  注:w命令虽然和uptime命令功能基本相同,但二者也不完全相同,w命令功能更加强大,用户的各项信息也更加详细。
  • df命令(查看磁盘使用率)

  • mpstat命令(实时查询每个CPU的性能指标)

  • ifstat命令(查看网卡网络状态)

  • free命令(显示当前系统未使用的和已经使用的内存数目,可显示被内核使用的内存缓冲区)

  • 如图,系统总计物理内存大小为508488,已经使用的物理内存为433144,可用的空闲物理内存为75344,多个进程共享的内存总数为0,磁盘的缓存大小为97468,用作缓存的内存为180744    
  • free  -v (显示版本信息)

  • free  -t  (显示内存总和信息)


  • 总结

  •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系统CPU的工作量,工作量不宜过大,防止电脑长时间运行而发热,从而出现死机等问题,当查询到时哪里的磁盘空间负载量过大时可以选择删除不需要的文件来释放空间。

  • 2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