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学习笔记(1)

此笔记用于记录java面向对象部分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对象的this指针引用

java提供了一个this关键字,this关键字总是指向调用该方法的对象。根据this出现的位置不同,this作为对象的默认引用有两种情况:

    1.构造器中引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

    2.在方法中引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

this关键字的最大作用就是让类中的一个方法去访问另一个方法或File。下面通过一段代码来进行说明。


<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Dog {

	public void Jump(){
		System.out.println("正在执行Jump方法");
	}
	
	public void run(){

		/*
		  Dog dog=new Dog();
		  dog.Jum();
		 */
		///this.Jump();
		Jump();
		System.out.println("正在执行run方法");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Dog d = new Dog();
	   d.run();
   }
}
</span>

    在Dog类中定义了两个方法run()和Jump();如果我们想在run()方法中调用Jump()应该怎么办?首先,我们知道没用使用static修饰的方法和File都必须通过对象来调用。那么有一种方法就是在run()方法中声明一个Dog对象,然后调用它的Jump()方法;但是这样其实是存在一个问题的,我们先声明了一个对象来调用run(),然后又在run()里声明一个对象调用Jump(),这样的话其实run()和Jump()就不属于同一个对象了,这样会使人感到很别扭;其实我们可以通过this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this可以代表任何对象,当this出现在某个方法体中,它所代表的对象是不确定的;但它的类型是确定的,它代表的对象只能是当前类。只用这个方法被调用时,它所代表的对象才能被确定:谁在调用这个方法,this就代表谁。当然在平时写代码的时候,我们通常可以省略它。

   我们知道Java中规定static修饰的方法不能访问不使用static使用的普通成员。原因在于用static修饰的成员是通过类来调用的,也就是说它调用它的时候不会有相应的对象,这时候如果我们在static修饰的方法中通过this调用非static成员,那么this不能引用有效地对象了。那么如果我们一定想在某个static方法中引用普通变量该怎么办?我们可以在static方法中声明一个对象,然后在引用就行了。

   一般来说在构造器和普通方法中访问其他File和方法时都是可以省略this前缀的,但是如果构造器或普通方法中有一个与File同名的局部变量,有必须在构造器中访问这个被覆盖的File,则必须加上this前缀。如下面的代码:


<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ThisInConstructor {

	public int foo;
	public ThisInConstructor(){
		//在构造器中定义一个foo变量
		int foo=0;
		//使用this代表此构造器进行初始化的对象
		//下面的代码会把刚创立的对象的foo设置为6
		this.foo=6;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所用使用ThisInConstructor创建的对象的foo File
		//都被设为6,所以下面的代码将输出6
		System.out.println(new ThisInConstructor().foo);
	}
}
</span></span>


二.方法详解

    1.java方法中的参数传递

       java中方法的传递只有一种方式:值传递。也就是说,实参与形参一定是两个不同的变量,拥有自己的内存变量。

这样的话形参的改变是不是一定不会改变实参的值?其实如果传入的实参是引用的话还是可以通过形参改变实参值的,因为传入引用实际上是传入的地址,这样的话,虽然形参和实参是两个不同变量,但是实际上他们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下面的代码实参是引用的情况:



<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DataWrap {

	 public int a;
	 public int b;
}
</span>

<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swap(DataWrap dw){
		
		int t;
		t=dw.a; dw.a=dw.b; dw.b=t;
		System.out.println("swap方法中a的值为:"+dw.a+" "+"b的值为:"+dw.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DataWrap dw= new DataWrap();
		dw.a = 6;
		dw.b = 9;
		swap(dw);
		System.out.println("交换以后a的值为"+dw.a+" "+"交换以后b的值为"+dw.b);
	}
} </span>


2.形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JDK1.5以后java允许定义形参个数可变的参数,从而允许为方法指定数量不确定的形参。如果在定定义方法时,在最后一个形参类型后增加三点(...),则表明该形参可以结束多个参数。

   注意:长度可变的形参只能是最后一个形参,一个方法最多只能包含一个长度可变的形参。调用一个长度可变形参的方法时,这个形参可以传入多个参数,也可以传入一个数组。下面代码示范了如何使用可变形参:


<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Varags {

	//定义了形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test(int a,String... books){
		
		//books被当成数组处理
		for(String temp : books){
			System.out.println(temp);
		}
		System.out.println(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调用test方法,可以传入多个String类型的参数
		test(5,"疯狂java讲义","longkaili");
	}
}
</span>


3.方法重载

  java运行同一个类中定义多个同名方法,只要形参列表不同就行了(形参的个数,类型);示例代码如下:



<span style="font-size:18px;">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Overload {

	public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无参数");
	}
	public void test(String str){
		System.out.println("一个字符串参数"+str);
	}
	public void test(int a){
		System.out.println("一个整形参数"+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Overload ol = new Overload();
		ol.test();
		ol.test("lkl");
		ol.test(20);
		
	}
}
</span>


4.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对于成员变量(无论是static还是一般的),在声明以后系统就会默认为他们分配初值,具体的初值和类型相关。

所以可以直接调用;而对于局部变量,必须显示的指定初值后才可调用,否则会出错。

   类的File和实例File的不同:在第一次使用类的时候就会分配在堆内存中分配空间,其存活直到整个类被销毁,并且以后在利用这个类定义对象时也不会从新分配空间;实例File,在每次利用类定义对象时都会在堆内存中为新定义的这个对象的File分配内存并初始化。其存活直到这个对象被销毁。因为static File只有一份,任何对其的改变都是唯一的。

   对于变量的使用原则,尽量用局部变量,尽量缩小变量的作用范围,这样可以提高程序的效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