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贪婪模式和非贪婪模式

贪婪模式和非贪婪模式

正则表达式默认为贪婪匹配,也就是尽可能多的向后匹配字符,比如 {n,m} 表示匹配前面的内容出现 n 到 m 次(n 小于 m),在贪婪模式下,首先以匹配 m 次为目标,而在非贪婪模式是尽可能少的向后匹配内容,也就是说匹配 n 次即可。

贪婪模式转换为非贪婪模式的方法很简单,在元字符后添加“?”即可实现,如下所示:

贪婪模式非贪婪模式
**?
++?
??
{n,m}

{n,m}?

例子

1.贪婪模式

        在第一次匹配成功之后还会继续匹配,尽可能的多匹配

2.非贪婪模式

        在第一次匹配之后就结束匹配,尽可能的少匹配

 对于字符串“abbbbb”,"ab+"的匹配结果为"abbbbb","ab+?"的匹配结果为"ab"。

import re

example = "<div>test1</div><div>test2</div>"   #为需要处理的字符串

greedPattern = re.compile("<div>.*</div>")    #贪心处理
notGreedPattern = re.compile("<div>.*?</div>")    #非贪心处理

greedResult = greedPattern.search(example)
notGreedResult = notGreedPattern.search(example)

print("greedResult = %s" % greedResult.group())
print("notGreedResult = %s" % notGreedResult.group())

运行结果(本代码是用python写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不太会的正则表达式

str.replace(/(\d)(?=(?:\d{3})+$)/g, '$1,')

这个是在js中的一段代码,其主要作用是没三个数就增加一个逗号,例如123456,变为123,456

接下来就让我来介绍一下这段代码的具体含义,加了括号其实就是捕获组(什么是捕获组这里就不进一步讲解了,捕获组是以左括号为辨识的,而加了?:这就表示为这个为非捕获组,意味着能被匹配但是不会进行分组),而?=的具体含义就是前瞻匹配,exp1(?=exp2) 查找exp2前面的exp1。先来一个例子

// 随便打了一串字符串
let str = '123sertersdTYgfgbh45t6343Dfdgbgdfher345#$%FTGH4t';
// 查找大小写字母前面的3-5位的数字并替换为 -
let res = str.replace(/\d{3,5}(?=[a-zA-Z])/g, '-');
console.log(str);
console.log(res);

123sertersdTYgfgbh45t6343Dfdgbgdfher345#$%FTGH4t34dfg34t56G8rtuy56fgbT6dfy58845er

-sertersdTYgfgbh45t6343Dfdgbgdfher345#$%FTGH4t34dfg34t56G8rtuy56fgbT6dfy58845er

这个的具体含义,在满足?=后边规则的情况下,查找之前的满足条件的数字

封面图源来自网络(某一韩国小哥)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