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的折射率和光的折射率的关系

       在折射率这一块,如果说到某个物质(材料)的折射率是多少,其实我们一般指的是在固定光频率(波长)下的物质的折射率(通常是对钠黄光,波长为5893Å)。因为某种物质对不同频率(或波长)光的折射率是不同的,这就是光的色散关系。一般谈到光的折射率,其实严格来说应该是某个频率的光在某种物质中的折射率是多少。

        对于不同频率的光,在同一介质中,频率越高,也就是波长短,折射率越大,光在该介质中的传播速度越慢。

        n=c/v(n是材料的折射率,c是真空中的光速,v是该频率光在该介质中的光速)。

光学中的基本定律:

1:所有频率的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一样的,c=3*10^8 m/s

2:光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和波长都会变化,但是频率是永远不变的,所以我觉得一般说可见光,x射线,微波等,说频率比较严谨一点,因为如果说频率的话,也要看是在哪些介质中,频率才是区分不同光或电磁波的真正可靠属性。

       折射率是物质的一种物理性质,固有属性。可以通过判断物质的折射率来判断物质中有没有添加一些其他添加剂。某些液态食品的折射率有一定的范围,如正常牛乳乳清的折射率在1.34199~1.34275之间。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