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tf,Format中格式化的常用用法!

在将各种类型的数据构造成字符串时,sprintf 的强大功能很少会让你失望。由于sprintf 跟printf 在用法上几乎一样,只是打印的目的地不同而已,前者打印到

字符串中,后者则直接在命令行上输出。这也导致sprintf 比printf 有用得多。
sprintf 最常见的应用之一莫过于把整数打印到字符串中,所以,spritnf 在大多数场合可以替代 itoa。

sprintf格式的规格如下所示。[]中的部分是可选的。

%[指定参数$][标识符][宽度][.精度]指示符

若想输出`%'本身时, 请这样`%%'处理。


  传回值: 字串
  1. 处理字符方向。-负号时表时从后向前处理。
  2. 填空字元。 0 的话表示空格填 0;空格是内定值,表示空格就放着。
  3. 字符总宽度。为最小宽度。
  4. 精确度。指在[小数点后]的浮点数位数。

b 整数转成二进位。
  c 整数转成对应的 ASCII 字元。
  d 整数转成十进位。
  f 把精确度数字转成浮点数。
  o 整数转成八进位。
  s 整数转成字串。
  x 整数转成小写十六进位。
  X 整数转成大写十六进位。

   $money = 123.1
  $formatted = sprintf ("%06.2f", $money); // 此时变数 $ formatted 值为 "123.10"
  $formatted = sprintf ("%08.2f", $money); // 此时变数 $ formatted 值为 "00123.10"
  $formatted = sprintf ("%-08.2f", $money); // 此时变数 $ formatted 值为 "123.1000"
  $formatted = sprintf ("%.2f%%", 0.95 * 100); // 格式化为百分比

  sprintf(s, "%8x", 4567); //小写16 进制,宽度占8 个位置,右对齐
  sprintf(s, "%-8X", 4568); //大写16 进制,宽度占8 个位置,左对齐
sprintf(s, "%08X", 4567); //产生:"000011D7"

浮点数的打印和格式控制是sprintf 的又一大常用功能,浮点数使用格式符”%f”控制,默认保
  留小数点后6 位数字,比如:
  sprintf(s, "%f", 3.1415926); //产生"3.141593"
  但有时我们希望自己控制打印的宽度和小数位数,这时就应该使用:”%m.nf”格式,其中m 表
  示打印的宽度,n 表示小数点后的位数。比如:
  sprintf(s, "%10.3f", 3.1415626); //产生:" 3.142"
  sprintf(s, "%-10.3f", 3.1415626); //产生:"3.142 "
  sprintf(s, "%.3f", 3.1415626); //不指定总宽度,产生:"3.142"

  int i = 100;
  sprintf(s, "%.2f", i);
  会打出什么东东来?“100.00”?对吗?自己试试就知道了,0.00
    同时也试试下面这个:
  sprintf(s, "%.2f", (double)i);

 

更加详细的用法请查看:

http://baike.baidu.com/view/1295144.htm

http://www.kuqin.com/rubycndocument/man/sprintf_format.html#a.c0.ba.c5.d9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