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ava基础面试题

Java基础面试题

1. 两个对象值相同 x.equals(y) == true,但却可有不同的 hashCode,这句话对不对?

不对,如果两个对象 x 和 y 满足 x.equals(y) == true,它们的哈希码(hashCode)应当相同。Java 对于 eqauls 方法和 hashCode 方法是这样规定的:

(1)如果两个对象相同 x.equals(y) == true,那么它们的 hashCode 值一定要相同。

(2)如果两个对象的 hashCode 相同,它们并不一定是同一对象。

2. 为什么说重写 equals()方法的时候,一定要重写hashCode()方法呢?

HashMap存储数据的时候,是根据 key 的 hashCode() 计算出哈希值,然后计算出数组下标 index,再根据index放到 buckets 桶里存储。取数据的时候,根据 index 下标找到值。

假设:任何两个 object 的 hashCode 都是不同的。

那么在这个条件下,如果有两个 object 是相等的,那如果不重写 hashCode(),算出来的哈希值都不一样,就会去到不同的 buckets 了,再取数据的时候就取不到了。

4. Error与Exception区别?

Error 和 Exception 都是java错误处理机制的一部分,都继承了Throwable类。RuntimeException 继承 Exception 类。

5. 深拷贝、浅拷贝、零拷贝区别是什么?

  • 浅拷贝

    只是拷贝了对象的引用地址,两个对象指向同一个地址。所以修改其中任意一个值,另一个都会发生变化。

  • 深拷贝

    深拷贝:如果有嵌入的对象,需要都拷贝一下。

  • 零拷贝

    零拷贝是网络编程关键,很多性能优化都离不开。

6. StringBuilder会不会出现内存泄露

7. StringBuilder的append方法源码级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