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平台中部署 Oracle RAC(一、环境准备)

前言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VMware vsphere的虚拟机上部署oracle rac的需求,在VMware环境中部署oracle和物理机上部署也有些区别,毕竟很早就是物理机方式部署,VMware平台上部署的话,会受到VMware平台的一些限制

术语
首先来了解下一些术语,文章中,我会对配置做详细的解释,例如这个命令是干嘛的,有什么作用,配置时候能否换另一个形式等,让你自己也能在轻车熟路部署 oracle RAC

PUBLIC IP : 这是我们网卡上配置的真实IP地址,我们称为公共IP。单独一块网卡。
VIP : RAC 的每个节点都需要有一个虚拟IP,这就是VIP。VIP需要和PUBLIC IP同网段。
VIP和IP最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VIP是浮动的,而IP是固定的。在所有节点都正常运行时,每个节点的VIP会被分配到public NIC上;在linux下ifconfig查看,public网卡上是2个IP地址;如果一个节点宕机,这个节点的VIP会被转移到还在运行的节点上。也就是幸存的节点的public NIC这个网卡上,会有3个IP地址。当一个节点宕机,这个节点真实IP就连接不上了,但是这个节点的虚拟IP是可以连接的,他会自动把客户端的连接请求转接给存活的节点。在tnsname.ora文件里,指定Address列表,客户端会随机选择一个节点来连接数据库,而不是顺序选择的。
SCAN IP : 可以理解为RAC的负载均衡IP、用于客户端连接实例的IP。内部的SCAN监听器实时了解所有实例的运行情况的,将客户端的连接重定向到空闲存活的服务器。
PRIVATE IP : 称为私有IP,它是用于心跳同步保证两台服务器数据同步。单独一块网卡。
OCR:oracle集群注册(oracle cluster register) 负责维护整个集群的配置信息仓库,包括RAC以及Clusterware资源,包括的信息有节点成员、数据库、实例、服务、监听器、应用程序等。为了解决集群 的“健忘”问题,整个集群会有一份配置OCR,最多两分OCR,一个primary OCR和一个mirror OCR互为镜像,以防OCR的单点故障。
Voting Disk主要为了在出现脑裂时,决定那个Partion获得控制权,其他的Partion必须从集群中剔除。为了保证Voting Disk的安全,需要配置多个Voting Disk,Voting disk使用的是一种“多数可用算法”。当有多个Voting disk时,则必须一半以上的Votedisk同时使用,Clusterware才能正常使用。 比如配置了4个Votedisk,坏一个Votedisk,集群可以正常工作,如果坏了2个,则不能满足半数以上,集群会立即宕掉,所有节点立即重启,所以如果添加Votedisk,尽量不要只添加一个,而应该添加2个。Oracle建议Voting Disk的个数应该为奇数个,如 1、3、5个,每个Voting Disk的大小约为20MB。

硬件和基础环境规划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