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墨菲定律

什么是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Murphy’s Law)缘于美国一位名叫墨菲的上尉。原句是这样的:If there are two or more ways to do something, and one of those ways can result in a catastrophe, then someone will do it.(如果有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作出这种选择。)

爱德华·墨菲(Edward A.Murphy)是一名工程师,他曾参加美国空军于1949年进行的MX981实验。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测定人类对加速度的承受极限。其中有一个实验项目是将16个火箭加速度计悬空装置在受试者上方,当时有两种方法可以将加速度计固定在支架上,而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有人有条不紊地将16个加速度计全部装在错误的位置。

于是,墨菲作出了这一著名的论断,并被那个受试者在几天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引用。

几个月后,这一“墨菲定律”被广泛引用在与航天机械相关的领域。

经过多年,这一“定律”逐渐进入习语范畴,其内涵被赋予无穷的创意,出现了众多的变体,其中最著名的一条也被称为 Finagle's Law(菲纳格定律),具体内容为: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会出错的,终将会出错。)。菲纳格定律被认为是对“墨菲定律”最好的模仿和阐述。

总而言之,“墨菲定律”只是一种概念,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形下,有不同的含义。

墨菲定律解析:

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另一种说法:有可能造成的差错,必将造成。)

墨菲哲学:笑一笑,明天未必比今天好。

墨菲准则:东西越好,越不中用。

解 析:事故是完全可能发生的,因为客观上存在着导致事故的因果链,也就是薄弱环节,越是复杂的武器装备,事故的因果链越长。

对墨菲定律的两种态度:

借口———差错难免,无能为力;

警钟———时刻警惕,力保安全。

新墨菲定律:有可能发现的差错必将发现。

解 析:某些事故是可能避免的,关键在于检查。

墨菲定律衍伸版:

谈判定律:说“不”,然后开始谈判。

互相议论定律:别担心别人怎么议论你,他们正担心你怎么议论他们呢!

忠告定律:如果你能区分好的和坏的忠告,那你就不需要忠告了。

帮忙定律:帮人一次忙就成了你的工作了。

佩服定律:如果你能让别人莫名其妙,他们就会佩服你。

钱的问题:当人说“不提钱”。那么这就是钱的问题了。

游戏规则定律:规则总在轮到你时改变。

手表定律:两只手表永远无法确定时间。

笨定律:除了你自己,谁都不笨。

剽窃定律:偷一个人的作品是剽窃,偷多个人的作品则是研究。

 

 

 

from:http://www.shenmeshi.com/Education/Education_20070130222008.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