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land IDE,何去何从?

     前段时间看到 Borland 准备出售IDE部门 ,很吃惊,不过比较忙,而且一时也感觉不出是好事还是坏事,加上工作很忙,没空静下来考虑。最近看了很多大佬的评论,如李维,Aimingoo, 孟岩,猛禽,令狐...,自己也记下些自己的看法。
    虽然,现在的实际工作已经远离delphi,而且我开始感觉,纯粹的走技术的路,很难出头,但毕竟,使用了多年的delphi,感情还是很深,当然,也希望borland能一路走好。
    老实说,delphi最近5年的发展道路,几乎没走对过了,很多决策都功利性太强,而又不够坚持。也许,上市公司就是这样,必须时刻考虑股价,时刻思考如何获利。一开始,我本来想将这一切归咎于borland找了几个不懂技术的CEO, 但IBM的原CEO郭士纳也非技术出身,却能成功带领IBM打出一片新的天地,所以,还不止是CEO的问题而已。
  个人觉得,borland今日的困境,和其产品线过长有关,无法集中优势力量投入到某几个核心业务上,造成提出的概念很好,但实际的产品品质不佳。另外,决策上的摇摆不定也很有关系,加上不断的人事变动,动荡,可能也很影响士气。最后,IBM主导的eclipse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大家似乎都有个共识,卖掉IDE部门,反而是好事,与其现在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得不到足够的资源发展,经常受到摇摆的政策左右,不如独立出来专心发展,反而可能还有一条生路。
  在讨论可能买家前,先看看borland现在几个开发工具的现状,JBuilder 已经溃不成军,虽然它拥有很多自己独有的特点,但上万的价格,无法和功能和它接近的其它免费Java IDE相比;Delphi 独守在日益萎缩的win32世界,新进的开发者,很难会选择学习,进入Delphi世界;Delphi.Net?拥有不少特点,创意,已经尽可能的接近旧有的Win32下的delphi代码风格,但,毕竟还是差别太大,投入学习的精力,其实和学C#差不多,加上一个糟糕的delphi8 IDE带来的阴影,那大家DotNet平台语言的选择就不言自明了; C++Builder?本来已经日渐萎缩,之前有个BCBX,感觉概念很不错,可惜又给糟糕的品质毁了,现在的BCB,真不知道何去何从,不支持DotNet?那只能让自己退到没有优势的vxd, wdm之类的驱动开发,没有了所见即所得的控件拖拉部分,不知道还有什么理由用它?支持DotNet,很难想象C++ 又会被糟蹋成什么样子,又凭什么和Visual Studio的下一个版本竞争?  Kylix, 应该已经停止开发好久了,本来又是另一个有创意的工具。InterBase感觉没什么特别强于其它的数据库的功能。其它的,更加一般,不用谈了。
  经过上面的评论,似乎borland 的IDE只能挽留少量旧有的开发者来维护旧系统,已经无法吸引新的开发者进入了。
  
  再来谈谈买家,大家比较关心的是Ms 会不会出手?如果Ms出手,那在目前看,还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我个人感觉可能性不大。除非Ms想快速进入linux, java的领地,但其实就算有这些计划,也不用依靠borland的这些IDE工具。另外一个就是像delphi,delphi.net,bcb,interbase都和ms原来的客户群严重重叠,招进来这些IDE语言,只会让自己的产品线定位混乱,浪费在无所收益的整合上。除非Ms将VC+BCB定位到系统开发,老实说,在DotNet上,看不出C++有什么优势,而让delphi来取代原来的VC位置,可开发些高端复杂的后台服务系统。另有一说就是如果ms出手收购,可以招安这几十上百万的原有borland用户。其实,不用收购,我猜大多数在win平台下开发的borland用户,都会自己转到VS下,毕竟,对一个delphi使用者来说,转移到C#所耗的成本最低,最快捷,也最安全。
  下一个,google?目前google似乎比较专注于internet,搜索相关,感觉不出其对桌面系统有什么兴趣。当然,如果如传闻中说的google支持ubuntu,会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那么,强化下操作系统下的开发工具,也不无可能。如果google出手,相信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那么IBM呢?IBM专注的是企业市场,borland这些工具,似乎和真正的企业还没搭上边,目前一个eclipse似乎已经可以满足它的需要了,除非IBM想进入ms win的传统中小客户的市场,买了这堆东西,再开源统一到eclipse,嗯,这个结果也不错。
  还有一个期望,就是borland自己开源,估计可能性很小,一来,开源也需要很多投入的,估计它不想付出这笔钱了(或者无法付出了),只想尽快捞一笔。二来,那些老客户的服务,也是个问题,估计borland想甩掉这个包袱了。
  还有novell, adobe,感觉都有可能,它们都需要一些强有力的开发工具来支持自己的产品线,但是否一下买下全部,还是未知数。
  oracle, sybase, bea,sun都类似,oracle的jdeveloper就是基于jb的,买来加强不错,但其它工具,似乎对它帮助不大,sybase的pb已经没落多年了,开发工具中已经消失了踪影了,买来borland的ide,似乎有希望可以重振下雄威,bea早就传闻要收购borland了,但老实说,它的兴趣,应该也只在java上而已。sun呢?应该是专注于java领域,想不出其它的开发语言,工具,对它有什么用处,它自己的NetBeans也不错了,除非它还想完成不可能的任务--重夺java IDE市场占有第一位,期望sun买下,难度也比较大。
      ... ...
      还有很多未知的可能,希望borland能找个善待的买家。希望这最后不会变成一个闹剧而已。
  一切拭目以待吧,不要失望,不要过高期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