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虚引用PhantomReference与弱引用WeakReference(软引用SoftReference)的差别

之前的这篇博客介绍了java中4种引用的差别和使用场景,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

软引用和弱引用差别不大,JVM都是先把SoftReference和WeakReference中的referent字段值设置成null,之后加入到引用队列;而虚引用则不同,如果某个堆中的对象,只有虚引用,那么JVM会将PhantomReference加入到引用队列中,JVM不会自动将referent字段值设置成null”。这段总结写的比较仓促,也没有给出实际的例子加以佐证。本文主要是重申下这几种引用的差别,并给出实际的例子,让读者清楚的感受到它们的差别。


软引用和弱引用差别不大,JVM都是先将其referent字段设置成null,之后将软引用或弱引用,加入到关联的引用队列中。我们可以认为JVM先回收堆对象占用的内存,然后才将软引用或弱引用加入到引用队列

而虚引用则不同,JVM不会自动将虚引用的referent字段设置成null,而是先保留堆对象的内存空间,直接将PhantomReference加入到关联的引用队列,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手动调用PhantomReference.clear(),虚引用指向的堆对象内存是不会被释放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