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手册笔记——17.作用域

00.当你在一个程序中使用变量名时,Python创建、改变或查找变量名都是在所谓的命名空间(一个保存变量名的地方)中进行的。在代码中给一个变量赋值的地方决定了这个变量将存在于哪个命名空间,也就是它可见的范围。

01.函数为程序增加了一个额外的命名空间层:在默认的情况下,一个函数的所有变量名都是于函数的命名空间想关联的。
a.一个在def内定义的变量名能够被def内的代码使用。不能再函数的外部引用这样的变量名
b.def之中的变量名与def之外的变量名并不冲突,即使使用再别处的相同的变量名。一个在def之外被赋值的变量X与在这个def之中的赋值的变量X是完全不同的变量。

02.作用域法则:
a.内嵌的模块是全局作用域。每个模块都是一个全局作用域。对于外部的全局变量就称为一个模块对象的属性,但是在一个模块中能够简单的变量一样使用。
b.全局作用域的作用范围仅限于单个文件。这里的全局指的是在一个文件的顶层的变量名进对于这个文件内不得代码而言是全局得。
c.每次对函数得调用都创建了一个新得本地作用域。
d.赋值得变量名除非声明为全局变量或非本地变量,否则均为本地变量。在默认情况下,所有函数定义内部得变量名

03.交互模式运行的代码实际上真的输入到一个叫做__main__的内置模块中;这个模块就像一个模块文件一样工作,但是,结果随着输入而反馈。因此,交互模式也在一个模块中创建名称,并由此遵守常规的作用域规则:他们对于交互会会话来说是全局的。

04.变量名解析:LEGB原则:
a.变量名引用分为三个作用域进行查找:首先是本地,之后是函数内,之后全局,最后是内置
b.在默认情况下,变量名赋值会创建或者改变本地变量
c.全局声明和非本地声明将赋值的变量名映射到模块文件内部的作用域

05.Python搜索4个作用域:本地作用域(L), 上一层结构中def或lambda的本地作用域E,全局作用域G,最后内置作用域B.


06.内置作用域:仅仅是一个名为内置模块,但是必须要import __builtin__之后才能使用内置作用域,因为变量名builtin本身并没有预先内置。内置作用域是通过一个名为__builtin__的标准库模块来实现的,但是这个变量名自身并没有放入内置作用域内,所以必须导入这个文件才能使用它。

07.


08.global语言是Python中唯一看起来有些像声明语句的语句。但是,它并不是一个类型或大小的声明,它是一个命名空间的声明。它告诉Python函数打算生成一个或多个全局变量名。也就是说,存在于真个模块内部作用域(命名空间)的变量名。
*全局变量是位于模块文件内部的顶层的变量名
*全局变量如果是在函数内被赋值的话,必须经过声明
*全局变量名在函数的内部不经过声明也可以被引用。

09.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别这样做:在文件间进行通信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调用函数,传递参数,然后得到起返回值。在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我们最好使用accessor函数去管理这种变化。

10.LEGB查找法则中E这个字母时候了,它包括了任一嵌套函数内部本地作用域。嵌套作用域有时也叫做静态嵌套作用域。实际上,嵌套式一个语法上嵌套的作用域,它式对应于程序源代码的物理结构上的嵌套结构。

11.工厂函数
根据要求的对象,这种香味有时也叫做闭合(closure)或者工厂函数——一个能够记住嵌套作用域的变量值的函数,尽管哪个作用域或许已经不存在。适合用作记忆状态的。
默认参数从上层作用域传递值给lambda

12.嵌套作用域的变量在嵌套的函数被调用时才进行查找,所以他们实际记住的时同样的值。

13.nonlocal语句中声明他们。使用这条语句,嵌套的def可以对嵌套函数中的名称进行读取和写入访问。nonlocal应用于一个嵌套的函数的作用域中的一个名称,而不是所有def之外的全局模块作用域。

14.nonlocal基础:这条语句允许一个嵌套函数来修改在一个语法嵌套函数的作用域中定义的一个或多个名嵌套的def作用域中的赋值所定义的任何名称,但是不能修改他们。nonlocal语句主要作用是允许嵌套的作用域的名称被修改,而不只是被应用。

15.边界情况:nonlocal名称必须已经在一个嵌套的def作用域中赋值过,否则将会得到一个错误——不能通过嵌套的作用域中赋给他们一个新值来创建他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