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检索 -- 空间向量模型

王老师的现代信息索引讲的很精彩,但是三节联排的课程总让我的注意力没办法太集中。在这里记录一下知识,也但是回顾了。

支持布尔查询的索引办法,在给定一个查询的情况下,可能匹配到的结果非常的多,那么对匹配结果(文档)进行评分或者相关权重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 参数化索引和域索引

  

  通常的文档都有额外的结构(title,author,content,etc.) ,这些也称为元数据。对于这些检索系统可以进行参数化索引,从而完成参数化搜索,类似

“查询由William Shakespeare 于 1601 年撰写、其中包含短语alas poor 的文档” , 通常用到专业领域索引,如百度学术。

  例:考虑一个文档集,每篇都有三个域 :author,title,body,如果查询“Shakespeare“,对于其中的每个域,出现为1,不出现为0,三个域对应三个权重系数,g1,g2,g3

如果g1 = 0.2;g2=0.3;g3=0.5,表示,三个域中,body中出现更加重要,如果此时某文档的title和body都出现了该词,那么这个文档的得分就是0.8。

  看完这个例子就比较好理解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确定各个字段的权重。通常都是从人工标注好的训练集中进行权重的训练,让程序自动确定更加准确的字段。

训练集样本大概是这样子:

  如果文件有title,和body,那么St(d,q) 代表查询和文档的title域是否可以匹配

  样本:$1  文档ID:37  查询:linux  St:1   Sb:1    相关性判断:相关

  将类似的样本集交给公式训练可以得到满足误差范围内的g,从而得到字段的权重,计算过程不再多说。

二、此项频率和权重计算。

  这个中有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向量空间模型。

  书上的公式是在不太好理解,在文库中看到一个文章不错,我转一下。

下面我们考虑一个固定的查询和文档集,包含一个查询Q和三篇文档组成的文档集:

Q:"gold silver truck"

D1:"Shipment of gold damaged in a fire"

D2:"Delivery of silver arrived in a silver truck"

D3:"Shipment of gold arrived in a truck"

在这个文档集中,有三篇文档,所以d = 3。如果一个词项仅在三篇文档中的一篇中出现,那么该词项的IDF就是lg(d/dfi) = lg(3/1) = 0.477。类似地,如果一个词项在三篇文档中的两篇中出现,那么该词项的IDF就是lg(d/dfi) = lg(3/2) = 0.176。如果一个词项在三篇文档中都出现了,那么该词项的IDF就是lg(d/dfi) = lg(3/3) = 0。

三篇文档的每个词项的IDF值如下所示:

IDF(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因为文档频率很高的词语,相反不是很重要的。比如一些停用词,所以引入了这个概念。

现在就可以构造文档向量了。因为文档集中出现了11个词项,所以我们构造一个11维的文档向量。我们可以用上文给出的按字母顺序排列的词项来构建文档向量,所以t1对应第一个词项"a",t2对应"arrived",依次类推。向量j中词项i的权重计算方式为idfi×tfij。文档向量如表2-1所示。

docid

a

arrived

damaged

delivery

fire

gold

in

of

shipment

silver

truck

D1

0

0

0.477

0

0.477

0.176

0

0

0.176

0

0

D2

0

0.176

0

0.477

0

0

0

0

0

0.954

0.176

D3

0

0.176

0

0

0

0.176

0

0

0.176

0

0.176

Q

0

0

0

0

0

0.176

0

0

0

0.477

0.176

那么计算权重:

便是计算Q与各个文档的向量的内积,这个也能代表相似度

sim(Q,d1) = 0x0 + 0x0.477 + 0x0 + 0x0.477 + 0.176x0.176 + 0x0 + 0x0 + 0x0.176 + 0.477x0 + 0x0.176 = 0.031

相应的计算其他的,便可得出排序。

这是比较原始的模型。未完待续。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i-net/p/4033515.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