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班第二年总结

 

  提高班第二年也是自己全职学习的一年,一年转逝,回看自己博客,笔记,这一年的收获细细总结下来,还是相当的丰富。


对这一年的学习进行简明扼要的总结

一、C/S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当时学的时候就是云里雾里,学习一遍不知道软工索要表达的中心,或者说不明白软工思想对我们软件开发的影响和作用。经过了两次的机房收费系统重构和人事档案系统,回过头来看软件工程,软工的核心思想我觉得应该是旨在提高软件的开发质量和开发效率。机房收费系统合作版以文档为驱动的开发过程,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设计模式的运用;人事系统中遇到的需求问题都在软件工程中有设计。软工的思想是无数的前人们在无数的开发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作为软件开发的指导思想,涵盖了软件生命周期中所有的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包括需求工程、设计、编程、测试和维护的全部内容,即完成一个软件产品所必备的思想、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所以软工的思想对我们的软件开发质量和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UML

  UML从按照第一次机房收费系统代码化图到合作版的画图,这其中的变化我相信经历的同学都有感触,每一次的学习和每一次的进步。UML用他自己的语言对我们的发开软件和数据库进行了实现,而且更加直观易于表达,更体现着软件工程的思想,从需求分析开始,以面向对象的分析对系统进行全程开发。


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可谓是这一年的学习最头疼的了,起初在学习大话设计模式的时候,每个模式每个故事相结合的学习,学下来的结果一片迷茫。在合作版中的使用基本按照大话来依葫芦画瓢,完全为了使用而使用的。

对设计模式的学习更应该从根本上学习,明白设计模式的核心思想——解耦、封装,通过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去学习和使用设计模式。对设计模式的学习总觉得还是模糊,还需要更进一步学习。


vb.net

  vb.netvb相比,语法、声明、定义基本一致,最大的不同vb.net是真正面向对象的设计,vb.netvb的异同都已经总结了很多,这里主要谈谈对面向对象的理解,对象是一些把属性(Properties)、字段(fileds)、方法(methods)和事件(event)作为一个单独的数据类型进行处理的实体。对象可以使用户只需首先声明一些变量和方法以后,在需要使用的时候,调用一个它的对象进行重用就可以。


vb.net机房收费系统

  vb.net重构机房收费系统,三层架构,C/S阶段学以致用,通过系统的学习对软工、UML和设计模式进行实战。


机房收费系统合作版

  机房收费系统最后一版--合作版,让自己初次接触团队合作的项目,学习如何管理团队,团队合作,合作过程遇到了很多问题,前期在组织上不够积极和任务安排不够合理,使得很长一段时间组员处在无任务状态,从另一角度看问题越多,说明自己需要改正的也很多,每一次的改变都使得自己离成功更近一步。

 

二、B/S

牛腩新闻发布系统

  从C/S过度到B/S的第一个项目,增加了前台这样一个没有接触过的东西,错误一般也出现在这,也是在这些错误中学习;从系统的开发作者基于软件工程的思想通过需求的分析对系统进行文档设计,并且详细讲解了SQLHelper的演变,解决自己在C/S的学习中不解和没有考虑到的问题,系统包含了B/S中的DIV+CSSJSJqueryAjax,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asp.net

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对asp.net的应用进行了很全面的讲解,重在总结积累。


人事档案系统

  历时一个暑假,这是自己接触的第一个全新项目,虽然不是从头开始做起的,但经历了两个月感触很深,尤其是接近重构的一次变动,使得系统的数据库结构大动,也促使自己对这个系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系统最难的地方并不是代码实现,而是需求分析和业务逻辑,需求分析是所有项目开发的前提,在了解用户需求的同时,必须形成需求文档,通过文档和客户进行需求确认,以防开发前客户对需求的认识不足或者忘记需求等等,能够应对客户的提出的需求变更时,能让客户明白变更的代价。

虽然一个暑假做的是相当纠结吧,但是收获时的快感远大于纠结,也在锻炼这自己的意志。


三、思想上移

老生常谈思想上移,行动下移,发现问题多问一个为什么,从全局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

 

四、自己的不足

从时间管理,在看自己的谷歌日历,制定的任务很泛泛,不够具体,这也导致实施过程中的拖延,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心态上去解决,正视自己的不足。

主动和交流,自己最需要加强的,如何主动如何交流更是自己亟待解决的,更是从心理上如何放开自己和在交流的技巧上学习。

 

五、近期的学习

自考和软考,首先而却最重要的制定自己的计划,详细计划自己每一天,每一刻的需要完成的任务,严格的自我要求,学习态度,两个月的时间必须拿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