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IOS的那些事----不要老整三岁的脑筋急转弯,咱们来整点五岁的(中)

   现在来看第二部分,第二部分其实是把要用的模块文件压缩了一个接一个放在一起就行了。压缩算法的名字叫lh5,一提到算法,国内研究这种“低层次”东西的人就少了(大家都搞往窗体上拖放几个控件就能实现功能的高层次的应用程序)。好在我在国外的网站上无意中发现了lh5压缩算法的源码,用TC写的,我又从网上把TC这个老古董下载下来,最后居然编译成功了(当然做过一些修改),编译生成的文件名叫ar.exe(文中提到的所有软件最后我都会打包提供下载的)。用ar把6a61cpad.bin压缩来试一下,执行如下命令:ar a 123.bin 6a61cpad.BIN。(a是参数,表示添加的意思,目标文件在前,源文件在后。这样说明是不是有点羞辱看文章的朋友的意思?)把生成的文件123.bin和kda26502.bin中包含的压缩好的system bios模块(从10000H开始到223C6H结束,每个压缩模块的开始部分都有标示字符-lh5-,只需要在bin文件中搜索这个字符串就能确定每个模块的起始位置和大小)做比较,发现只有两个地方不同,都在文件的开始部分。123.bin的开始部分是这样的:

 

 

 

  原模块的开始部分是这样的(为了写文章,我连帖图片都学会了):

  说一说头文件的含义:25表示头文件有25H个字节长,这个长度没有包括开始两个字节,从2D 6C 68 35开始到FD 20 00 00结束。BE是头文件的校验和,2D+6C+68+......+FD+20+00+00=BE(我个人喜欢用Hex WorkShop软件计算校验和,当然象我这样用计算器手工计算也可以),因为两个文件的头文件有一个地方不同,因此这个校验和是不同的,两个头文件真正不同的地方在11H这个位置,一个是0000,一个是0050,刚开始我没搞懂原文件这个0050是什么意思,为了做试验,就把kda26502.bin文件的这个位置的值改为了0000,再做了一系列的技术处理(主要是对bin文件的有关校验字节做修正),骗过了烧写软件awdflash.exe,等BIOS烧写完成后,我的电脑开机后没反映了。

  11H位置的这个Word其实是表示模块属性的,0050表示这是一个system bios模块,A440表示这是一个ISA模块,电脑上电时,BIOS的第三部分正是根据这个word的值来确定是什么模块,该解压加载到内存的什么区域的。ar软件因为不知道你压缩的是什么模块,所以把这个word填成了0000,我把0050改成0000后,上电后BIOS找不到system bios模块了,只有自我终结了。

  头文件中还包括了标示字符-lh5-和模块名称,其它位置是什么含义我没搞懂也不想花时间搞懂了(生命短暂,时间宝贵啊)。

  搞懂上述原理后,我们就可以动手修改system bios模块了(我只教你怎么改,没教你干坏事啊)。

  先学习往BIOS文件中插入ISA模块,这在Kris Kaspersky的《Shellcoder 编程揭秘》一书中有介绍,新建一个文本文档,取名ISAOEM.ASM,输入以下代码:

 

use16
DB 55h,0AAh
DB 01h
JMP X_code
X_code:
 push cs
 pop ds
 mov DX,101Dh
 mov SI,text
 xor BX,BX
 mov CX,1
 
print_string:
 mov AH,02h
 INT 10h
 INC DL
 
 LODSB
 test AL,AL
 jz input
 
 mov AH,09h
 inc BL
 int 10h
 jmp print_string
 
input:
 xor DX,DX
enters:
 xor AX,AX
 
 int 16h
 CMP AL,0Dh
 jz input
 xor AH,AH
 ADD DX,AX
 cmp DX,'m' + 's' + 'o' + ']' + '['
 jnz enters
 retf
text DB "Matrix has you!",0

 

  注意:代码在原书的基础上做过修改,原书的代码有点问题。用FASM编译源码(输入FASM ISAOEM.ASM),将生成isaoem.bin文件,再用书上介绍的方法把这个文件搞成一个ISA模块,要把新模块插入BIOS,输入如下命令:cbrom kda26502.bin /ISA isaoem.bin

  把新文件用烧写软件烧入BIOS芯片,重新启动后,屏幕中央会显示“Matrix has you!”,这时必须输入密码:mso][,才能启动机器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