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大流量,大麦抢票的技术涅槃之路

一、大麦抢票背景

大麦网主要的业务范围为演唱会、音乐会、体育赛事、话剧、展销会、亲子活动等现场类的票务业务,其业务链条涵盖从 B 端生产、C 端销售、现场换验的全套流程。大麦网一类典型项目是稀缺的火爆 IP 项目,如演唱会、游戏体育赛事,这类票务隐含了时间、空间的特殊限制属性,是需要抢的。大麦抢票是演出行业的双 11,涉及场景复杂、系统较多、链路较长,抢票保障尤为重要。

大麦抢票保障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原始”阶段,保障不健全,设施不完善;

第二阶段:“弹内化”阶段,部分大型抢票顺利完成;

第三阶段:“体系化”阶段,能够承接所有大型抢票;

第四阶段:“常态化”阶段,大抢体验优化升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原始”阶段

大抢容易出现限流,体验不顺畅等现象,囧!

1. 为何会这样

此阶段的大麦还处在原技术团队和阿里系业务、产品、技术各方都在讨论及对焦阶段,大部分大型抢票核心系统还在大麦的 IDC 机房,技术体系走.net 和 java 的混合体系,大麦原体系主要承载此阶段的大型抢票任务。

为什么此体系下,每逢大型抢票就会面临如此大的压力和风险呢?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保障设施不健全:大麦 IDC 机房硬件设备、带宽等均有限制;DB 采用 SQL SERVER 企业版,很多数据库都是单库。在应对大型抢票时(特别是选座购买,耗带宽、耗资源),会面临严峻挑战;

2)预案 / 限流待建设:系统在高流量、高压力下的保护措施待建设,比如:限流和降级,造成系统一旦超过压力,就直接报警;

3)监控运维零散:定位问题、解决问题耗时较长。

2. 方案和结果

这阶段也采取了一些临时方案,比如:极简限流方案、一些点的性能优化、修改应用配置参数、整理抢票预案等等,也缓解了一些问题,但整体上仍未解决大型抢票问题。

三、“弹内化”阶段

基于第一阶段的诸多问题,产品、技术已经启动大面积系统改造,直接重构新系统到阿里域内,用新系统建设逐步替代老系统,即空中换引擎方案。

1. 空中换引擎

要快速将关键系统重构到阿里域内,确立了直接迁移、临时方案或长期重构等步骤,具体方案是:

1)APP 链路部分弹内化:技术改造重点放在无线端,所有 APP 用户调用接口的入口先走到阿里域,再路由到大麦 IDC,让阿里机房来抵档大量流量;

2)借助阿里基础运维能力:由于入口接口入到阿里域,一些限流及降级的事情利用平台就可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