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 中的 wildcard 与 patsubst 函数

makefile 里的函数跟它的变量很相似——使用的时候,你用一个 $ 符号跟开括号,函数名,空格后跟一列由逗号分隔的参数,最后用关括号结束。例如,在 GNU Make 里有一个叫 'wildcard' 的函 数,它有一个参数,功能是展开成一列所有符合由其参数描述的文件名,文件间以空格间隔。你可以像下面所示使用这个命令:
    
    SOURCES = $(wildcard *.c)
    
    这行会产生一个所有以 '.c' 结尾的文件的列表,然后存入变量 SOURCES 里。当然你不需要一定要把结果存入一个变量。
    另一个有用的函数是 patsubst ( patten substitude, 匹配替换的缩写)函数。它需要3个参数——第一个是一个需要匹配的式样,第二个表示用什么来替换它,第三个是一个需要被处理的由空格分隔的字列。例如,处理那个经过上面定义后的变量,
    
    OBJS = $(patsubst %.c,%.o,$(SOURCES))
    
    这行将处理所有在 SOURCES 字列中的字(一列文件名),如果它的 结尾是 '.c' ,就用 '.o' 把 '.c' 取代。注意这里的 % 符号将匹 配一个或多个字符,而它每次所匹配的字串叫做一个‘柄’(stem) 。 在第二个参数里, % 被解读成用第一参数所匹配的那个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