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和数字孪生的异同是什么?欢迎前来讨论

下面引用下人民网对元宇宙的解释:

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

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森在其小说《雪崩》中这样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

当然,核心概念缺乏公认的定义是前沿科技领域的一个普遍现象。元宇宙虽然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但同样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回归概念本质,可以认为元宇宙是在传统网络空间基础上,伴随多种数字技术成熟度的提升,构建形成的既映射于、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同时,元宇宙并非一个简单的虚拟空间,而是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一个永续的、广覆盖的虚拟现实系统之中,系统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

当前,关于元宇宙的一切都还在争论中,从不同视角去分析会得到差异性极大的结论,但元宇宙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则已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

其基本特征包括:沉浸式体验,低延迟和拟真感让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虚拟化分身,现实世界的用户将在数字世界中拥有一个或多个ID身份;开放式创造,用户通过终端进入数字世界,可利用海量资源展开创造活动;强社交属性,现实社交关系链将在数字世界发生转移和重组;稳定化系统,具有安全、稳定、有序的经济运行系统

一方面疫情加速了社会虚拟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下,全社会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宅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线上生活由原先短时期的例外状态成为常态,由现实世界的补充变成了与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人类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

什么是数字孪生?

说起孪生,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就会立马想到双胞胎、孪生兄弟姐妹之类的词。其实这样想也没有错,我们可以把数字孪生认为是数字的双胞胎。只不过数字孪生中的双胞胎,并不是完全一样的两个个体,更确切的来说,是两个系统。

一个系统存在与现实的物理世界,一个系统存在与虚拟的计算机世界。并且通过智能技术,使得这个存在于虚拟世界中的系统也能以一种直观的方式让我们感知与触碰。因为物理世界是由千亿级的各类数据构成,所以在虚拟世界中的仿真即便就是对各类数据的仿真,即数字孪生。

“孪生”的概念起源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计划”,即构建两个相同的航天飞行器,其中一个发射到太空执行任务,另一个留在地球上用于反映太空中航天器在任务期间的工作状态,从而辅助工程师分析处理太空中出现的紧急事件。当然,这里的两个航天器都是真实存在的物理实体。2003年前后,关于数字孪生(Digital Twin)的设想首次出现于Grieves教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课程上。但是,当时“Digital Twin”一词还没有被正式提出。

“数字孪生”通俗地讲,是指在虚拟世界中 1:1 建造一个与现实世界中物体、场景等方方面面完全一致的“孪生双胞胎”,通过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VR、A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把数字模型与现实实体一一对映、连接、交互,最终达到通过虚拟世界,认知、分析、管理和操控现实的目的。

5G时代,万物互联,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物联网与产业数字化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真实世界与虚拟现实的交融和互动,作为推动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可视化手段解决了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存在的应用架构复杂、管理工具分散、认知效率低、缺乏全景分析和掌控能力等问题,在元宇宙概念的推动下,数字孪生正快速成为高科技创业中一个火热的新赛道。

数字孪生的实现是个系统工程,包括GIS底图层、地理信息要素层、模型层、场景层、数据层等多种技术才能实现!

关于数字孪生,详情可见下图:

我们以自主研发的EasyV数字孪生可视化搭建平台为核心,结合WebGL、3D游戏引擎、GIS、BIM、CIM等技术,协同各个行业的生态伙伴,围绕着数字孪生技术、数字驾驶舱和行业应用,共同建设数字增强世界,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如今,已有2500+ 客户选择了我们,共同携手探索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和应用,覆盖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乡村、智慧文旅、工业互联网等众多行业领域,包括国家电网、移动云、中交建、中铁建、融创、云上贵州、厦门象屿、天津火箭、上海电视台、金华防汛大脑、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李宁、浙江大学等典型案例。

他们都在使用EasyV

图片来源:EasyV

海量可视化素材模版,随心搭建专属可视化应用

图片来源:EasyV

产品类型丰富,任君选择

个人版公测重磅上线,零代码,可免费试用15天,设计小白也能上手可视化应用!

什么是数字孪生?

“孪生“,顾名思义,有双胞胎、孪生兄弟姐妹的意思。

将这个概念放到数字孪生中,也同样适用,数字孪生可以认为是数字的双胞胎。但是,数字孪生中的双胞胎,并不是一样的两个个体,准确来说,是两个系统。一个系统存在于现实的物理世界,一个系统存在与虚拟的计算机世界。

两个世界,通过当前的技术,让虚拟世界中的系统也能以一种直观的方式让我们直观地感知。因为物理世界是由千亿级的各类数据构成,所以在虚拟世界中的仿真即便就是对各类数据的仿真,即数字孪生。

那么你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要使用数字孪生技术仿真物理世界,有什么意义?

大数据时代,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技术的日新月异,让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进!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能只关注看得见摸的着的自动化,更要关注看不见摸不着的信息化。

如今,许多传统企业面临着以下挑战:

1.数据展示不直观

基本的图表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不适用,信息动态变化快成为新的趋势。同时,在各类信息并存的情况下展示界面易变复杂化、琐碎化。

2.实时监控体系不完善,管控难度高

实时数据的缺失对控制、调度、决策均会产生不利影响。

3.信息化浮于表面 ,统筹管理难

部分传统企业对于信息化认知不够深,实现信息化转型后并未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4.运维压力大 ,巡检成本高

传统企业发展过程中,IT 设备也随之更新和增加,如果用传统的维护方式就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如果 IT 运维人员没有系统的知识体系,就会导致企业的 IT 相关工作面临极大的危机和隐患。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数字孪生技术逐渐成为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数据可视化则是数字孪生落地应用的重要一环。

数字孪生的作用

通过新一代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的治理及运行。

3D仿真技术利用多引擎快速构建,高分辨率3D图像,通过建模技术、立体合成技术、交互技术模拟现实中的虚拟环境。

三维地理空间通过建立丰富的模型组件,多引擎快速构建,海量数据接入,集成三维地理信息及三维空间统计,基于实体高效建模,一体化管理,高性能空间分析和可视化等关键技术。

数据可视化快速搭建,多元数据集成,数据实时响应,核音智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集成多数据源接入、自动化数据萃取,分布数据存储,为用户决策判断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

物联接入实现设备接入,设备管理,检测运维,数据处理分析等功能,提供海量设备上云,远程控制及设备联动等能力,帮助快速完成设备联网及行业应用集成。

数字孪生的应用

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赋予了数字孪生新的意义,数字孪生将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及应用场景发挥重要价值。


易知微深耕数据可视化领域,拥有较完备的可视化产品体系和项目交付能力,产品紧密结合用户需求,形成了一系列行业可视化决策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乡村、智慧文旅、工业互联网等众多行业领域。

我们以自主研发的 EasyV 数字孪生可视化搭建平台为核心,结合 WebGL、3D游戏引擎、GIS、BIM、CIM 等前沿技术,已协同多个行业的生态伙伴,围绕着数字孪生技术、数字驾驶舱和行业应用,有效帮助客户快速实现数字化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以智慧社区为例:

智慧社区项目借助地理信息技术、三维虚拟化等高科技手段,通过 1:1 高精度还原社区楼宇、交通道路等情况,集楼宇各楼层、室内室外一体化的二三维模型为一体,分别从智慧运维、智慧交通、数字生活三大维度的场景展示,将社区核心运行系统的各项关键数据进行综合展现与实时监管。

例如,大屏端和 APP 端互相连接,即可实时查看和控制智能家居的运行情况;支持安防事件预测预警,实时调度;交通出行一网感知,可视化呈现社区周边的公共交通分布、停车场位置和出入口等情况,极大地提高社区运行效能,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

同时,通过智慧社区与医疗大数据平台的打通接入,可以对疫情状况进行检测。利用实时大数据和 AI 位置智能技术追溯人员历史轨迹,可以实现寻找密切接触者、辅助分析病毒传播动力学模型等功能。

依靠 EasyV 数字孪生平台,以数字孪生的三维虚拟化技术为基础,将传统社区与互联网进行融合,运用“智慧社区可视化大屏”,实现一张智“网”管全域,打造专业、高效的社区管理、运营、服务一体化平台,赋能社区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社区治理智能化,助力提升社区、物业基层管理效率,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智能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便捷式生活。

除以上两个行业外,我们还覆盖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乡村、智慧文旅、工业互联网等众多行业领域,包括国家电网、移动云、中交建、中铁建、良渚古遗址公园、李宁、浙江大学等典型案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