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环境变量配置

Jav环境配置


程序 = 数据结构 + 算法

之所以喜欢编程,不仅仅是因为好就业,而是因为对于编程的一种热爱。每当运行一个算法程序成功的时候,就暗自窃喜,自己慢慢学到了新的东西。之所以想要学习Java,不仅仅是对编程的热爱,更想体会通过编程成果带来的成就感。虽然C/C++也可以体会到编程的乐趣,但是Java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为其是一种可以跨平台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Java具有通用性、高效性、平台移植性和安全性,不过安全性是以程序的执行效率为代价换来的。

Java的三种核心机制

(1)Java虚拟机JVM
JVM创建一个内部运行时系统(主要运行的文件包括:加载 .class字节码文件、管理内存、执行垃圾收集)。因为Java程序不需要在主机的操作系统上直接运行,而是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这就使得Java可移植性比较好。不论原主机的操作系统格式,只要能安装JVM虚拟机,则都可以运行Java程序。
(2)垃圾收集机制
它提供了一种系统级线程,来跟踪每一个存储器的分配情况,同时在Java虚拟机处于空闲时期,垃圾收集线程会检查并释放那些可被释放的存储器。解决了程序员需要不断释放回收无用的内存空间。
(3)代码安全性检测
Java程序运行时,执行机器只是将 .class类文件通过交互后使用,一般情况下是看不到他的源代码 .java,如果想要获取Java的源代码,就需要借助反编译工具,才能得到源代码,所以Java语言是相对安全的。

Java环境安装

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想要使用Java必须拥有对应的安装环境。在Java中有两个重要的文件:

  1. JDK:Java开发工具箱,提供了Java程序的开发工具和运行环境。
  2. JRE:Java运行时环境,提供了Java的运行环境支持。

Windows下安装步骤

安装JDK,同时在JDK的安装路径尽量不要出现空格中文等符号。
配置环境变量:在系统环境变量中编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环境变量,并在系统变量中单机新建按钮,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变量:CLASSPATH
输入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辑系统变量Path,输入:C:\Java\jdk1.8.0_172\bi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好了Java环境变量需要检查一下,使用Win+R出入cmd,在命令行中输入:java -version、java -vers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下安装步骤

如果在Linux下安装Orcale JDK,则需要首先卸载系统默认安装的OpenJDK

  • rpm -qa | grep java 查看系统中所安装的Java套件
  • rpm -e --nodeps 后面跟随系统中指导的jdk名称
  • rpm -ivh jdk-8u181-linux-x64.rpm
  • 编辑profile文件
export Java_HOME = /usr/java/jdk1.8.0_181-amd64
export CLASSPATH = .:$Java_HOME/jre/lib/rt.jar:$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PATH = $JAVA_HOME/bin:$PATH
  • 保存退出后,执行source命令source /etc/profile
  • 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Hello World

public class Hello{ //一个文件中可以定义无数个class,但是仅有一个public类,并且要求其类名与文件名相同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main方法的名称不允许进行任何调整,包括大小写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输出字符串序列
	}
}

以上是对Java的安装及其环境变量的配置,并运行了代码中的神“Hello World!”。今天的学习到此结束,其实安装了在Linux环境中安装了好多次,不断的尝试,最后的最后才获得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