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的四种启动模式区别_launchmode图文详解

Activity的launchMode详细分析

应用中的每一个Activity都是进行不同的事物处理。以邮件客户端为例,InboxActivity目的就是为了展示收件箱,这个Activity不建议创建成多个实例。而ComposeMailActivity则是用来撰写邮件,可以实例化多个此Activity对象。合理地设计Activity对象是否使用已有的实例还是多次创建,会使得交互设计更加良好,也能避免很多问题。至于想要达到前面的目标,就需要使用今天的Activity启动模式。

Android对Activity的管理,Android采用Task来管理多个Activity,当我们启动一个应用是,Android就会为其创建一个Task,然后启动这个应用的入口Activity (即 < intent-filter…/>)中配置的MAIN和LAUNCHER)。

可以把Task理解为任务栈,Task以栈的形式管理Activity:先入后出。通过调用Activity的getTaskId()的方法来获取他所在Task的ID。

launchMode在多个Activity跳转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决定是否生成新的Activity实例,是否重用已存在的Activity实例,是否和其他Activity实例共用一个Task。

Activity的启动模式一种有四种,分别如下:

  • standard
  • singleTop
  • singleTask
  • singleInstance

1.standard模式

在Activity的栈中无论该活动有没有加入栈,活动就会被创建。测试方式是把MainActivity的launchMode设置成standard, 在MainActivity中添加一个按钮,点击按钮使用Intent跳转到当前Activity,看onCreate方法中打印的Log。点击按钮的方法如下:

Button launchModelButton = (Button) findViewById(R.id.launch_model_button);
        launchModelButton.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MainActivity.this, MainActivity.class);
                startActivity(intent);
            }
        });

standard加载模式的栈如下所示,无论栈中有没有该对象的实例,都会被创建。 
standard

2.singleTop模式

只要被创建的活动不位于栈的顶部,该活动就会被创建入栈。如果将要被创建的活动位于栈的顶部,该活动的实例就不会被创建。测试方法,把上面的模式直接改成singleTop模式,MainActivty往自己身上跳转就不会从新创建一个新的实例,会重用之前在栈顶中的实例。如果是MainActivty跳转到SecondActivty, 然后SecondActivity再次跳转到MainActivty, 那么此时的MainActivity将会被创建,因为栈顶是SecondActivity。如下所示:

singletop

3.singleTask模式

单任务模式,这个也不难理解,如果从MainActivty跳转到SecondActivity, 如果再从SecondActivty跳转到MainActivity, 在单任务模式下MainActivity已经在栈中,就会把它之前的Activity出,使其处于在栈顶活跃的位置。原理如下图所示:

singletask

4.singleInstance

可以看成单例模式,这个比较特殊,被设置成singleInstance的Activity将会放入另一个栈中,因为这样为了便于共用。上面3中模式位于同一个栈中。下方ThirdActivity跳转到一个加载模式为singleInstance的Activity中。

singleinstance
原文地址:http://www.androidstar.cn/activity%e7%9a%84%e5%9b%9b%e7%a7%8d%e5%90%af%e5%8a%a8%e6%a8%a1%e5%bc%8f%e5%8c%ba%e5%88%ab_launchmode%e5%9b%be%e6%96%87%e8%af%a6%e8%a7%a3/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