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引擎EngineX平台实践

目录

1. 决策引擎介绍

什么是决策

什么是决策引擎

2. 应用场景

交易反欺诈应用场景

实时营销应用场景

信用反欺诈应用场景

3. 决策引擎调研

开源规则引擎

商业规则引擎

4. 决策引擎实战

决策引擎实战之:EngineX决策引擎


1. 决策引擎介绍

什么是决策

决策,指决定的策略或办法。是人们为各种事件出主意、做决定的过程。它是一个复杂的思维操作过程,是信息搜集、加工,最后作出判断、得出结论的过程。

什么是决策引擎

决策引擎是指企业针对其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决策平台,这些个性化服务决策包括:风险决策、精确营销决策等。

决策引擎就是把商业规则转换成商业决策,在决策引擎之上可以开发出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1.1 早期规则模型

传统的风控规则模型主要内嵌在后台代码中,直接用硬编码的方式实现数据的获取、规则的定义、风险的判断。

  • 优点
    • 当规则较少、变动不频繁时,开发效率最高。
    • 稳定性较佳:语法级别错误不会出现,由编译系统保证。
  • 缺点
    • 规则迭代成本高:对规则的少量改动就需要走全流程(开发、测试、部署)。
    • 当存量规则较多时,可维护性差。
    • 规则开发和维护门槛高:规则对业务分析人员不可见。业务分析人员有规则变更需求后无法自助完成开发,需要由开发人员介入开发。

1.2 业务定制引擎

基于特定业务场景开发的定制引擎,可视为一种推理引擎。

图片

  • 优点
    • 规则配置门槛低:视图和引擎内部数据模型完全贴合绩效业务模型,因此业务分析师很容易上手。
    • 系统支持规则热部署。
  • 缺点
    • 适用范围有限:因为视图和引擎的设计完全基于特定业务模型,因此很难低成本修改后推广到别的业务。

1.3 通用决策引擎

通用决策引擎由推理引擎发展而来,是一种嵌入在应用程序中的组件。实现的功能包括:将业务决策应用程序代码中分离出来,使用预定义的语义模块编写业务决策,接收数据输入,解释业务规则,并输出最终决策结果。

简单点,可以理解为:

图片

决策引擎特点:

  • 决策引擎将复杂的业务逻辑从代码中剥离出来,可以显著降低业务逻辑实现的难度,降低实现复杂业务逻辑的组件的复杂性,降低应用程序的维护和可扩展性成本,;
  • 剥离的业务规则使用决策引擎实现,可以使多变的业务规则变的可维护、易维护
  • 配合决策引擎提供的良好的业务规则设计器,不用编码就可以快速编辑复杂的业务规则;
  • 即使是完全不懂编程的业务人员,也可以使用决策引擎来定义复杂的业务规则
  • 业务系统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业务规则变化的情形,有了决策引擎,业务规则部分采用决策引擎实现,这样在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就可以利用决策引擎对业务规则进行修改,从而实现业务规则的随需应便

2. 应用场景

交易反欺诈应用场景

欺诈是一个影响所有行业 (特别是金融服务行业) 的持续性问题,随着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业务规模的迅猛增长和品种日益丰富,以及新兴业务(如互联网金融、P2P、电子支付)及自身特点(交易场景复杂、覆盖范围广泛、追踪记录难度高)带来的风险层出不穷,对各类交易风险监测模型/规则的快速配置并发布、预警计算能力和时效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时营销应用场景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背景下,金融行业的营销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特定消费者当前的个性需要,为其提供商品或服务,该商品或服务在被消费过程中自动收集顾客信息,分析、了解消费者的偏好和习惯,自动调整产品或服务功能,实时地适应消费者变化着的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需要为出发点,以消费者满足为终点”促使“消费者需要”变成一种“动态需要”,即满足特定消费者当前的个性需要,适应客户需要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在应用技术层面迫切需要满足业务人员对实时、精准营销策略/规则进行频繁变化的支持。

信用反欺诈应用场景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各类信贷业务爆发式增长,除了传统的信用卡、小贷业务,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等新型信贷业务也百花齐放。而风控,始终是信贷业务的重中之重,贷前风险审核则是信贷业务风险防范的第一步。

3. 决策引擎调研

开源规则引擎

• JBoss Drools
• Mandarax
• OpenRules
• JEOPS
• InfoSapient
• Roolie
• Apache Camel


商业规则引擎

• ODM
• Oracle Business Rules
• Jess(可研究,商用收费)
• EngineX决策引擎(隶属于上海斐波那契 这家公司自主研发)

4. 决策引擎实战

决策引擎实战之:EngineX决策引擎

至此,与大家一起完成决策引擎的大致了解及梳理。

很高兴能通过文字认识你,如果您对决策引擎、大数据、机器学习感兴趣,可以扫描下方微信或QQ二维码,我们一起学习交流!

  

----------------------------------------------------------------------------------------------------------

官网地址:http://www.fibo.cn/ 

EngineX决策引擎平台隶属于上海斐波那契,其核心团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在RTB、Big Data、A.I.方面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营销经验。Vlion 在反作弊模型、竞价决策模型、转化预测模型有核心优势,与交通大学APEX实验室有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基于这样的科研基础,我们自主研发了基于SAAS端决策引擎管理平台EngineX,面向于需求决策和规则引擎的任何企业,产品服务可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加快决策产品上市的时间,提升数据的准确性。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