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技术的介绍和原理(MQ)

消息队列技术是分布式应用间交换信息的一种技术。消息队列可驻留在内存或磁盘上,队列存储消息直到它们被应用程序读走。通过消息队列,应用程序可独立地执行--它们不需要知道彼此的位置、或在继续执行前不需要等待接收程序接收此消息。

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为了集成分布式应用,开发者需要对异构网络环境下的分布式应用提供有效的通信手段。为了管理需要共享的信息,对应用提供公共的信息交换机制是重要的。

消息队列为构造以同步或异步方式实现的分布式应用提供了松耦合方法。消息队列的API调用被嵌入到新的或现存的应用中,通过消息发送到内存或基于磁盘的队列或从它读出而提供信息交换。消息队列可用在应用中以执行多种功能,比如要求服务、交换信息或异步处理等。

 

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系统借助这种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讯。它在计算机系统中是一个关键软件,它能实现应用的互连和互操作性,能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行。中间件位于用户应用和操作系统及网络软件之间,它为应用提供了公用的通信手段,并且独立于网络和操作系统。中间件为开发者提供了公用于所有环境的应用程序接口,当应用程序中嵌入其函数调用,它便可利用其运行的特定操作系统和网络环境的功能,为应用执行通信功能。

 

如果没有消息中间件完成信息交换,应用开发者为了传输数据,必须要学会如何用网络和操作系统软件的功能,编写相应的应用程序来发送和接收信息,且交换信息没有标准方法,每个应用必须进行特定的编程从而和多平台、不同环境下的一个或多个应用通信。例如,为了实现网络上不同主机系统间的通信,将要求具备在网络上如何交换信息的知识(比如用TCP/IP的socket程序设计);为了实现同一主机内不同进程之间的通讯,将要求具备操作系统的消息队列或命名管道(Pipes)等知识。


MQ的通讯模式


1) 点对点通讯:点对点方式是最为传统和常见的通讯方式,它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等多种配置方式,支持树状、网状等多种拓扑结构。

2) 多点广播:MQ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应用。其中重要的,也是正在发展中的是"多点广播"应用,即能够将消息发送到多个目标站点(Destination List)。可以使用一条MQ指令将单一消息发送到多个目标站点,并确保为每一站点可靠地提供信息。MQ不仅提供了多点广播的功能,而且还拥有智能消息分发功能,在将一条消息发送到同一系统上的多个用户时,MQ将消息的一个复制版本和该系统上接收者的名单发送到目标MQ系统。目标MQ系统在本地复制这些消息,并将它们发送到名单上的队列,从而尽可能减少网络的传输量。

3) 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发布/订阅功能使消息的分发可以突破目的队列地理指向的限制,使消息按照特定的主题甚至内容进行分发,用户或应用程序可以根据主题或内容接收到所需要的消息。发布/订阅功能使得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变得更为松散,发送者不必关心接收者的目的地址,而接收者也不必关心消息的发送地址,而只是根据消息的主题进行消息的收发。在MQ家族产品中,MQ Event Broker是专门用于使用发布/订阅技术进行数据通讯的产品,它支持基于队列和直接基于TCP/IP两种方式的发布和订阅。

4) 群集(Cluster):为了简化点对点通讯模式中的系统配置,MQ提供Cluster(群集)的解决方案。群集类似于一个域(Domain),群集内部的队列管理器之间通讯时,不需要两两之间建立消息通道,而是采用群集(Cluster)通道与其它成员通讯,从而大大简化了系统配置。此外,群集中的队列管理器之间能够自动进行负载均衡,当某一队列管理器出现故障时,其它队列管理器可以接管它的工作,从而大大提高系统的高可靠性。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RabbitMQ是一个使用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高级消息队列协议)实现的开源消息队列系统。它基于消息队列的概念,提供了一种可靠的、可扩展的、灵活的消息传递模式。 底层原理: 1. Producer(生产者)使用AMQP协议将消息发送到RabbitMQ的Exchange(交换机)。 2. Exchange根据预设的规则(如路由键)将消息路由到一个或多个Queue(队列)。 3. Consumer(消费者)订阅并从队列中接收消息进行处理。 RabbitMQ的实现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关键组件: 1. Exchange(交换机):接收Producer发送的消息,并根据预设的规则将消息路由到一个或多个Queue。常见的Exchange类型有Direct、Topic、Fanout和Headers。 2. Queue(队列):是消息的容器,可以持久化存储消息,Consumer从队列中获取消息进行消费。每个队列都有一个名称,并且可以绑定多个Exchange。 3. Binding(绑定):用于将Exchange和Queue进行绑定,绑定时可以指定特定的规则,例如路由键、Headers等。 4. Routing Key(路由键):Producer发送消息时,可以指定一个路由键,Exchange根据路由键将消息发送到匹配的Queue。 5. AMQP协议:RabbitMQ使用AMQP协议作为其通信协议,该协议定义了Producer、Exchange、Queue和Consumer之间的通信方式和规则。 通过以上组件的配合,RabbitMQ实现了高效、可靠的消息传递机制。它支持多种消息传递模式,例如点对点(Point-to-Point)和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并且具有可靠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RabbitMQ还提供了各种高级特性,如消息的持久化、消息的优先级、消息确认机制等,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