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员考试试题结构分析

系统分析员考试试题结构分析

张友生(转载自中国系统分析员)    2002年11月18日
我有话说……

一、上午试题结构分析

  从近几年系统分析员考试上午试题的考试题型来看,主要考查一些基本知识,考试难度不大,对考生掌握知识的深度要求不高,几乎都停留在"了解"级别。从考试范围来看,着重考查软件工程、英语和数学知识,特别是数学知识占的比重很大。从题目内容来看,注重考查新而热门的知识,例如,网络试题主要考宽带和无线的基本知识,软件工程中突出了UML、ISO与CMM的比较等。

  因为上午试题紧跟大纲进行变化,所以,在此,我们只列举近3年的试题结构。历年上午考试对应的各科目及考查知识点如表1-1至1-3所示。

二、下午试题I结构分析

  历年下午试题I分必答题和选答题两部分,其中必答题1题,选答题2题(四道题中选二道回答)。每道试题分为3个小问题,每个小问题的回答不得超过100个字(50字),从考试中心给出的标准答案来看,绝大部分问题的标准答案小于50个字。所以,考生在回答问题时,要尽量简单,切中要害,这样,既节省答卷时间,又能简明扼要,赢得阅卷官的"芳心"。

  从试题结构来看,必答题属于软件工程一般性问题,考查的知识点也相对较浅。在每年的四道被选题中,都有一道关于实时系统的试题。其余部分试题紧跟软件技术发展趋势,例如1999年的三层C/S、OA、远程教学;2000年的Intranet、数据和应用集成;2001年的OA与电子邮件、应用服务器和企业信息集成。因此,考生可仔细地归纳,2001年软件界流行了哪些新技术,这就可能是2002年的试题内容。

  历年下午考试I对应的各科目及考查知识点如表2-1至2-3所示。

三、下午试题II结构分析

  历年下午试题II要求在四道题中选择一道题,撰写论文,虽说是论文,其实是经验总结。

  每道试题结构都是一样的,分为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简述你参与分析和开发的系统概要和你所担任的具体工作";第二个问题是"采用了哪些技术、措施、原则,解决了哪些主要问题和矛盾";第三个问题是"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正是这种千篇一律的问题,使某些根本毫无项目经验的人和在校大学生通过了系统分析员考试。

  因下午考试II的形式和大纲一直都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我们把1992-1998年的下午II的试题结构也一并列举出来,供大家比较和参考。1997年-2000年的试题结构是相同的,两道软件工程试题、一道网络试题、一道数据库试题。但2001年的试题结构又发生了变化,所以,很难推测2002年的试题结构。

  历年下午考试II对应的各科目及考查知识点如表3-1至3-10所示。

  为了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下面,我们单独把历年所考的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点整理出来,如表3-11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