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当代日本动画电影的魅力密码

a

好莱坞大片特技登峰造极的如今,为观者展现一个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不再是专属于动画电影的charming point,然而动画电影仍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人们点击观看甚至为它走进影院,而在当代一批批杰出作品中我们不得不注意到散发着强烈存在感的日本动画电影。
以下,笔者将试着从三位名监督的代表作中解析当代日本动画电影名作的魅力密码。


前方多雷预警!!

注意!!以下内容包含笔者极其主观武断的观点!!


新海诚

动画电影区别于一般电影,顾名思义在于动画二字(废话也就是说,动画电影除了包含场景切换等电影拍摄艺术之外,还包含着绘画艺术。当日本一度辉煌的tv动画走到今天,也难免出现了题材雷同、制作粗糙、只专注于讲故事而忽略视觉风格创新的弊病(当然其中也有着像新房昭之这样的泥石流),但是动画电影仍保存着对动画艺术性不懈追求的纯粹。
而将这个魅力发挥到一个高度的就是新海诚监督了。他的作品被高度评价“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请各位随意感受一下。
秒速5厘米

秒速5厘米

言叶之庭

言叶之庭

除此之外,新海诚监督作品的音乐同样给人留下极深印象,他手下几乎每部名作都伴随一首耐得住loop的名曲,像是秒速五厘米 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言叶之庭 rain你的名字 なんでもないや

虽然在音画上提供精致体验,新海诚监督制作的电影一直存在剧情较弱、格局偏小的问题,即便是今年的票房霸主你的名字。正如新海诚监督所言

我自己觉得我一定不会是下一个宫崎骏。宫崎骏导演的电影无论是幼儿园小朋友,还是成人,都可以看得很开心,我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也不是很想拍这样的电影,我的作品里着重表现的是少男少女的情感,以及觉得孤独的人。我的动画不会像宫崎骏导演的,每天去冒险、拯救地球。对我来说,过好日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动画在人生成长的一个阶段看就好了,没必要像艺术品那样一直欣赏。

细田守

如上文,新海诚监督的作品有着剧情和深度的缺陷,与他形成互补的就是副标题的这位监督细田守。和新海诚同样作为新世代的日本动画电影监督,细田守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不如新海诚,但是在作品的方向性上,无疑细田守监督更适合“宫崎骏接班人”的称呼,尽管如今他仍未十分成熟。

细田守监督较为低产,以四年一作的均速产出,从06年的穿越时空的少女,10年的夏日大作战,到14年的狼之子雨和雪,每部作品都没有辜负笔者这个细田吹的高期望。

穿越

夏日大作战

视频网站会给穿越时空的少女贴上青春科幻剧情电影的标签,但是这些title都不重要,只是影片中的剧情发展以及结局名场面确确实实让笔者发自内心感动。
夏日大作战则是继续细田守监督上部作品剧情性强的特点,同时关注现代家庭观念逐渐淡薄的社情,以一个大家族作为主角,重新唤醒“家族”这个温暖的概念,给予观者细腻的情感关怀。

宫崎骏

这位享誉世界的名监督相信各位也不需要笔者赘述,集上述两位新生代监督的优势,而且比起上述更多关注个人情感的两位监督,宫老的动画电影中将视线投向更大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幽灵公主中看到人类社会发展与自然保护的冲突,从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看到对和平的召唤,这也是宫崎骏动画电影受众涵括各个年龄层的原因。反映现实甚至影响现实,是现今许多电影都做不到的,但是宫崎骏监督做到了,而且通过动画这种形式观众能用一双天真的眼睛去重新审视平常视而不见的血淋林的现实。

1

哈尔的移动城堡

以上提到的名作与名监督只是部分,以上内容也只是笔者作为一个日本动画电影爱好者的个人观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