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特种作业操作证高压电工试卷一[安考星]

该模拟试题来源于安考星公众号

1、验电器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绝缘试验。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验电器每年进行一次绝缘试验。
2、当变压器的温度达到稳定时的温升时称为稳定温升。
正确答案:正确
3、架空线路中的耐张杆塔用于限制线路发生断线、倒杆事故时波及的范围。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耐张杆塔是用耐张绝缘子悬挂导线或分裂导线的杆塔,除支承导线和架空地线的重力和风力外,还承受这些线条张力,用于限制线路发生断线、倒杆事故时波及的范围。
4、TT系统是指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而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经各自的PE线分别直接接地的三相四线制低压供电系统。
正确答案:正确
5、电网谐波的产生,主要在于电力系统中存在各种线性元件。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电网谐波的产生,主要在于电力系统中存在各种非线性元件。例荧光灯和高压钠灯等 气体放电灯、感应电动机、电焊机、变压器和感应电炉等,都要产生谐波电流或电压,最为严重的是大型晶闸管变流设备和大型电弧炉。
6、互感器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互感器又称为仪用变压器,是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的统称。能将高电压变成低电压、大电流变成小电流,用于量测或保护系统。其功能主要是将高电压或大电流按比例变换成标准低电压(100V)或标准小电流(5A或1A,均指额定值),以便实现测量仪表、保护设备及自动控制设备的标准化、小型化。同时互感器还可用来隔开高电压系统,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互感器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
7、六氟化硫(SF₆)气体化学性能稳定,所以与水或其它杂质成分混合后,在电弧的作用下也不会产生有腐蚀性的低氟化合物。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会产生腐蚀性化合物。 纯净的SF₆气体虽然无毒,但在工作场所要防止SF₆气体的浓度上升到缺氧的水平。SF₆气体的密度大约是空气的五倍、SF₆气体如有泄漏必将沉积于低洼处,如电缆沟中。浓度过大会出现使人窒息的危险,设计户内通风装置时要考虑到这一情况。SF₆气体通过对流能与空气混合,但速度很慢。气体一旦混合后就形成SF₆和空气的混合气体,不会再次分离。问题严重的是,电弧作用下SF₆的分解物如SF4,S2F2,SF2,SOF2,SO2F2,SOF4和HF等,它们都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毒性。 1)SF4(四氟化硫) 常温下SF4为无色的气体,有类似SO2的刺鼻气味,在空气中能与水分生成烟雾,产生SOF2和HF。 SF4气体可用碱液或活性氧化铝(A12O3)吸收。 SF4气体对肺有侵害作用,影响呼吸系统,其毒性与光气相当。 2)S2F2(氟化硫) 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有毒,有刺鼻气味,遇水分能完全水解形成S,SO2和HF。 S2F2对呼吸系统有类似光气的破坏作用。 3)SF2(二氟化硫) SF2的化学性能极不稳定,受热后性能更加活泼,易水解成S,SO2和HF 。 SF2气体可用碱液或活性氧化铝吸收。 4)SOF2(氟化亚硫酰) SOF2为无色气体,有臭鸡蛋味,化学性能稳定。它与水分反应缓促,并能快速地为活性氧化铝或活性炭吸附。 SOF2为剧毒气体.可造成严重的肺水肿,使动物窒息死亡。 5) SO2F2 (二氟化硫酰) SO2F2为无色无臭气体,化学性能极为稳定,加热到150 °C时也不会与水和金属反应。SO2F2不易被活性氧化铝吸收。 SO2F2是一种能导致痉挛的有毒气体。它的危险性在于无刺鼻性嗅味且不会对服鼻粘膜造成刺激作用,故发现中毒后往往会迅速死亡。 6)SOF4(四氟亚硫酰) SOF4为无色气体,有刺鼻性气味,能被碱液吸收,与水反应会生成SO2F2 。 SOF4是有害气体,对肺部有侵害作用。 7)HF(氢氟酸) HF是酸中腐蚀性最强的物质。对皮肤、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并可引起肺水肿和肺炎等。
8、倒闸操作时,不允许将设备的电气和机械闭锁装置拆除。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闭锁装置主要是指:防止误分、合断路器。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开关)。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开关)合断路器(隔离开关)。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常规防误闭锁方式主要有4种:机械闭锁,程序锁,电气联锁和电磁锁。倒闸操作时,为确保安全,不能将设备的电气和机械闭锁装置拆除。
9、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直接接触触电防护,主要依靠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发挥防护的作用。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主要依靠绝缘、屏护、安全电压、安全接地等发挥防护的作用。
10、操作票中,一项操作任务需要书写多页时,须注明转接页号,且页号相连。
正确答案:正确
11、屋顶上单支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可按45°保护角确定。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屋顶上单支避雷针的保护范围不是按45°保护角确定的,而是按60°保护角确定的。
12、运行中的电压互感器出现漏油严重,油标管中看不见油面,应立即退出运行。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运行中的电压互感器有以下现象,应立即退出运行。(1)高压熔断器连续熔断2~3次。(2)电压互感器温度过高。(3)电压互感器内部有“噼啪”声和其他噪声。(4)在电压互感器内或引线出口处,有漏油、流胶,油标管中看不见油面的现象。(5)从电压互感器内发出臭味和冒烟。(6)绕组与外壳之间、或引线与外壳之间有火花放电等。
13、发生两相触电危害比单相触电更严重。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当人站在地面上或其他接地体上,人体的某一部位触及一相带电体时,电流通过人体流入大地(或中性线),称为单相触电。两相触电:是指人体两处同时触及同一电源的两相带电体,以及在高压系统中,人体距离高压带电体小于规定的安全距离,造成电弧放电时,电流从一相导体流入另一相导体的触电方式。两相触电加在人体上的电压为线电压,其触电的危险性最大。发生两相触电危害比单相触电更严重。
14、对调压要求高的情况,可选用有载调压变压器,使变压器的电压分接头在带负荷情况下实时调整,以保证电压稳定。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变压器在负载运行中能完成分接头电压切换的变压器称为有载调压变压器,对调压要求高的情况,可选用有载调压变压器,使变压器的电压分接头在带负荷情况下实时调整,以保证电压稳定。
15、电流持续时间越长,电流对人体的危害越严重。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流通过人体的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这是因为时间越长时,人体的电阻就会降低,电流就会增大。同时人的心脏每收缩、扩张一次,中间有0.1S的间隙期。在这个间隙期内,人体对电流作用最敏感。所以触电时间越长与这个间隙期重合的次数越多,从而造成的危险也就越大。
16、TT系统是指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而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经各自的PE线分别直接接地的三相四线制低压供电系统。
正确答案:正确
17、个别电流互感器在运行中损坏需要更换时,应选择电压等级与电网额定电压相同、变比相同、准确度等级相同,极性正确、伏安特性相近的电流互感器,并测试合格。
正确答案:正确
18、当变压器二次侧不带负载,一次侧又与电网断开时的调压为无励磁调压,在二次侧带负载下的调压为有载调压。
正确答案:正确
19、运行中的电压互感器内部有放电声及其他噪声,线圈与外壳之间或引线与外壳之间有火花放电现象,应立即退出运行。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运行中的电压互感器有以下现象,应立即退出运行。(1)高压熔断器连续熔断2~3次。(2)电压互感器温度过高。(3)电压互感器内部有“噼啪”声和其他噪声。(4)在电压互感器内或引线出口处,有漏油、流胶的现象。(5)从电压互感器内发出臭味和冒烟。(6)绕组与外壳之间、或引线与外壳之间有火花放电等。
20、隔离开关手力操动机构在操作时,操作质量不受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影响。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操作质量受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影响。操作人员在分合隔离开关时操作方法不当、用力过猛也容易造成瓷瓶损坏。水泥胶装剂膨胀产生应力、温度差引起应力、安装时导线拉力过紧产生应力、引线距离长重力大产生应力、操作时产生应力、瓷柱质量不良抗弯强度不够等。除了支持绝缘子外,旋转绝缘子断裂故障也时有发生,旋转绝缘子操作时主要受扭力作用。
21、在展开图中,各继电器的线圈和触点分开,分别画在它们各自所属的回路中,并且属于同一个继电器或元件的所有部件都注明同样的符号。
正确答案:正确
22、工作许可人(运行值班负责人)应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是否符合现场条件,并负责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工作许可证人(值长、运行班长或指定的值班人员)应对下列事项负责:1)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确已隔断。2)安全措施确已完善和正确地执行。3)对工作负责人正确说明哪些设备有压力、高温和有爆炸危险等。工作许可人应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是否符合现场条件,并负责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
23、过负荷、频率降低、单相断线均属于电气设备故障。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频率降低不属于电气设备故障。电气设备故障的表现形式有工作电流变大、变小,前者会造成过负荷,后者虽然是降低负荷,但不至于导致供电网络的过电压、频率降低和单相断电。 过电压是输入电压过高,这不可能是设备故障所带来的,根据前面所述,过负荷只会降低电网电压,所以过电压是供电故障。 频率降低是发电机转速变慢,正常情况频率降低属于发电机系统故障。如果是电气设备引起的也是过负荷故障,负载变大,发电机负荷加重而导致降低转速,使电网输出频率下降。 纯单相断电也是属于供电故障,发电厂输出都是三相供电,单相运行那属于供电故障。如果仅负载单相供电,那也是过负荷运行时烧断了一相保险丝所致。 综上所述,后三个选项都属于供电故障,根据排除法可得过负荷属于电器设备故障。
24、电网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调度员的命令执行,未得到调度指令不得擅自进行操作。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这是电力操作规程的要求。
25、低压配电线路的电压为10kV及以下。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低压配电线路的电压为1kV及以下。 配电电压不超过1kV、频率不超过1000Hz、直流不超过1500V,称低压配电线路。
26、线路验电应逐相进行。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线路验电方式如下:(1)在停电线路工作地段装接地线前,应先验电,验明线路确无电压。 验电时,应使用相应电压等级、合格的接触式验电器。直流线路和330kV及以 上的交流线路,可使用合格的绝缘棒或专用的绝缘绳验电。验电时,绝缘棒或 绝缘绳的金属部分应逐渐接近导线,根据有无放电声和火花来判断线路是否确 无电压。验电时应戴绝缘手套。(2) 对同杆塔架设的多层电力线路进行验电时,应先验低压、后验高压,先验下层、后验上层,先验近侧、后验远侧。禁止工作人员穿越未经验电、接 地的10kV及以下线路对上层线路进行验电。(3) 线路的验电应逐相(直流线路逐极)进行。检修联络用的断路器(开 关)、隔离开关(刀闸)或其组合时,应在其两侧验电。
27、电磁力的大小与导体所处的磁感应强度,导体在磁场中的长度和通过导体中的电流的乘积成正比。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由安培力公式F=BIL可知,导体和磁场垂直是安培力(电磁力)大小和电流大小成正比。电磁力宏观表现公式为F安=BILSinA ,式中A是B和I 的夹角,即通电导体在磁场中所受电磁力的大小决定于磁感应强度B、电流强度 I、在磁场中导体的有效长度LSinA 。
28、使用过的工作票由发票人和配电所工长负责分别保管,保存时间不少于6个月。
正确答案:正确
29、负荷开关可切断正常负荷电流和过负荷电流。
正确答案:正确
30、中小容量的高压电容器组如配置延时电流速断保护,动作电流可取电容器组额定电流的2-2.5倍,动作时限可取0.2S。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应该是电流速断保护,而不是延时电流速断保护。动作电流可取电容器组额定电流的2-2.5倍,动作时限可取0.2S。
31、单台三相高压电容器的电容元件组在外壳内部一般接成三角形。
正确答案:正确
32、接地线、接地刀闸与检修设备之间不得连有断路器(开关)或熔断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假设安装开关或熔断器,设备接地时接地电流有可能导致开关动作,熔断器熔断,此时设备电位与大地电位不相等,一旦有人员接触设备,则会造成人员触电事故。此外,当开关处于分闸状态时,接地线不能起到保护作用。所以接地线、接地刀闸与检修设备之间不得连有断路器(开关)或熔断器。
33、金具在架空线路中主要用于支持、固定、连接、接续、调节及保护作用。
正确答案:正确
34、过电流保护是变压器的主保护。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过电流保护是变压器的后备保护。变压器的主保护为差动保护和重瓦斯保护。 其它保护均为后备保护,一般有零序保护、过流保护、过负荷保护,此外还有油温、油面监控保护,中性点间隙保护等。自耦变压器还有公共线圈过流保护。
35、电流继电器的返回电流除以动作电流,叫做电流继电器的返回系数。
正确答案:正确
36、信号继电器必须自保持。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继电器是自动控制系统中常用的器件,它用于接通和断开电路,用以发布控制命令和反映设备状态,以构成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电路。各个领域的自动控制无一不采用继电器。信号技术中广泛采用的继电器,称为信号继电器信号,继电器必须自保持。
37、三相交流对称电路中,如采用星形接线时,线电压等于相电压。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星形连接时,相电流等于线电流,线电压是相电压的根号3倍;三角形连接时,线电压等于相电压,相电流是线电流的根号3倍。
38、当电气装置或设备发生火灾或引燃附近可燃物时,首先要切断电源。
正确答案:正确
39、电流互感器可以将电力系统的一次大电流按一定的变比变换成二次较小电流,供给测量表计和继电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电流互感器 是依据电磁感应原理将一次侧大电流转换成二次侧小电流来测量的仪器。电流互感器是由闭合的铁心和绕组组成。它的一次侧绕组匝数很少,串在需要测量的电流的线路中。电流互感器可以将电力系统的一次大电流按一定的变比变换成二次较小电流,供给测量表计和继电器。
40、正常情况下,当系统电压偏低时,也可投入高压电容器组。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在电压低时,投入电容释放出无功补偿,减小线路输送电流,降低线损来提升电压的,所以正常情况下,当系统电压偏低时,也可投入高压电容器组。
41、TT系统是指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而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经各自的PE线分别直接接零线的三相四线制低压供电系统。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错在直接接零线,直接接地才是正确的。
42、棒式绝缘子一般只能用在一些受力比较小的承力杆,且不宜用于跨越公路、铁路、航道或市中心区域等重要地区的线路。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棒形绝缘子,用于高压输电线路,可适用于不同污秽等级地区,具有重量轻、体积小、不易破碎、高抗拉强度,污秽性能强的特点。同时,棒式绝缘子一般只能用在一些受力比较小的承力杆,且不宜用于跨越公路、铁路、航道或市中心区域等重要地区的线路。
43、金具必须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能满足耐腐蚀的要求。
正确答案:正确
44、断电灭火紧急切断低压导线时应三相同时剪断。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三相应分别错开剪断。切断带电导线时,切断点应选择在电源侧的支持物四周,以防导线断落后触及人体或短路。切断低压多股绞线时,应使用有绝缘手柄的工具分相剪断。非同相的相线、零线应分别在不同部位剪断,以防在钳口处发生短路。
45、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正确答案:正确
46、对于充油电流互感器应检查油位是否正常,有无渗漏现象,是电流互感器巡视检查项目之一。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电流互感器巡视检查项目:(1)充油电流互感器外观应清洁,油量充足,无渗漏油现象。(2)瓷套管或其他绝缘介质无裂纹破损。 (3)一次侧引线、线卡及二次回路各连接部分螺丝应紧固,接触良好。(4)外壳及二次回路一点接地良好。
47、交流电路中,电弧电流瞬时过零时电弧将消失,此后若触头间的介质击穿电压≤恢复电压,则电弧将重燃。
正确答案:正确
48、电流互感器是将高压系统中的电流或低压系统中的大电流改变为低压的标准小电流(10A或1A),供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用。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互感器是按比例变换电压或电流的设备。电流互感器是将高压系统中的电流或低压系统中的大电流改变为低压的标准小电流(5A或1A),供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用。
49、长直载流导线周围的磁力线是环绕导线的同心圆形状,离导线越近,磁力线分布越密,离导线越远,磁力线分布越疏。
正确答案:正确
50、验电时,应使用相应电压等级、合格的验电器,在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装置)处对各相分别验电。
正确答案:正确
51、能使继电器动合接点由断开状态到闭合状态的最小电流称为动作电流。
正确答案:正确
52、当两个线圈放得很近,或两个线圈同绕在一个铁芯上时,如果其中一个线圈中电流变化,在另一个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称为互感电动势。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由一个线圈中的电流发生变化而使其它线圈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叫互感现象。所产生的电动势称为互感电动势。
53、新装电容器组投运前,应对与电容器连接的电气元件进行试验并合格。
正确答案:正确
54、在高压室内的二次接线和照明回路上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时应使用第二种工作票。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题目所述情况应使用第一种工作票。带电作业和在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须将高压电气设备停电者;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或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非当值的值班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等工作需填写第二种工作票。
55、六氟化硫(SF₆)负荷开关一般可使用通用补气设备进行六氟化硫(SF₆)气体的补气工作。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六氟化硫(SF₆)负荷开关一般需要专用充气设备进行六氟化硫(SF₆)气体的补气工作。补充气过程要注意如下几点: (1)充入的气体首先要进检验合格。充气小车管道最好抽真空,条件不允 许情况下也要用合格的SF₆气体冲管道2~3次。 (2) 环境湿度高低对补气影响不大,但操作过程要注意充气接口的清洁。 湿度高的情况下可用电热吹风对接口处进行干燥。 (3)充气前,最好调节充气压力与设备内SF₆气体的压力基本一致,再 接入充气接口,充气气压应小于100 kPa为佳。禁止不经减压阀而直接用高压充气。 (4)充入设备内的气体压力应稍高于规定压力,以补充今后气体湿度测量所消耗的气体量。补充气的重量也要作好记录,便于统计分析。 (5)充气装置平时保持0.02~0.1Mpa的正压力; (6)在管道连接完成前,禁止打开设备充气阀门,避免造成设备大量漏气; (7)补充气体时,工作人员应集中精神观察SF₆压力表值,避免设备内充入过高气体压力,造成设备安全阀动作而酿成设备事故。
56、六氟化硫(SF₆)断路器用六氟化硫(SF₆)气体作为绝缘介质和灭弧介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F₆ 断路器,是以SF₆气体为绝缘介质和灭弧介质的断路器。它与空气断路器同属于气吹断路器,不同之处在于:①工作气压较低;②在吹弧过程中,气体不排向大气,而在封闭系统中循环使用。
57、变压器一、二次电流之比与一、二次绕组的匝数比成正比。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电流与匝数成反比。S1=U1I1 S2=U2I2 S1=S2所以 U1I1=U2I2电压跟匝数成正比,也就是u1/u2=n1/n2所为电流跟匝数成反比。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成立。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变压器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在绕组内生成感应电势,通过改变一二次绕组的匝数来改变交流电能,从而输送交流电能。
58、当电压互感器二次断线时,备自投装置不应动作。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由于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已具备两回线及以上的多回供电线路,再安装备用进线自动投入装置来提高可靠性。备用进线自动投入装置简称备自投。当电压互感器二次断线时,备自投装置不应动作。
59、低电压继电器是反应电压下降到某一整定值及以下动断接点由断开状态到闭合状态的继电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低压继电器是一种根据特定输入信号而动作的自动控制电器,其种类很多,有中间继电器、热继电器、时间继电器等类型,是反应电压下降到某一整定值及以下动断接点由断开状态到闭合状态的继电器。
60、对断路器的运行维护中,新设备投入运行后,应相对缩短巡视周期。
正确答案:正确
61、高压电容器的瓷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络时,只要加强监视,不需要将电容器立即退出运行。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高压电容器的瓷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络时,应立即退出运行! 当高压电容器组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退出运行:电容器爆炸;电容器喷油或起火;瓷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络;接点严重过热或熔化;电容器内部或放电设备由严重异常响声;电容器外壳有异形膨胀。
62、在防雷装置中用以接受雷云放电的金属导体称为接闪器。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 接闪器的金属杆,称为避雷针。接闪器的金属线,称为避雷线或架空地线。接闪器的金属带、金属网,称为避雷带。所有接闪器都必须经过接地引下线与接地装置相连。
63、接地线用绿/黄双色表示。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接地线就是直接连接地球的线,也可以称为安全回路线,危险时它就把高压直接转嫁给地球,算是一根生命线,接地线用绿/黄双色表示。
64、电流速断保护和重瓦斯保护均不能反映变压器绕组的匝间短路故障。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电流速断保护能反映变压器绕组的匝间短路故障,重瓦斯保护也能反映变压器绕组的匝间短路故障。
65、干式变压器是指铁芯和绕组浸渍在绝缘液体中的变压器。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干式变压器就是指铁芯和绕组不浸渍在绝缘油中的变压器。干式变压器广泛用于局部照明、高层建筑 、机场,码头CNC机械设备等场所,简单的说干式变压器就是指铁芯和绕组不浸渍在绝缘油中的变压器。冷却方式分为自然空气冷却(AN)和强迫空气冷却(AF)。自然空冷时,变压器可在额定容量下长期连续运行。强迫风冷时,变压器输出容量可提高50%。适用于断续过负荷运行,或应急事故过负荷运行;由于过负荷时负载损耗和阻抗电压增幅较大,处于非经济运行状态,故不应使其处于长时间连续过负荷运行。
66、通过电磁感应现象可以知道,线圈中磁通变化越快,感应电动势越小。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磁通量变化的越快,感应电动势就越大,感应电动势越大,电流就越大。
67、高压开关柜传感器损坏的常见故障原因为内部高压电容击穿。
正确答案:正确
68、在降压变电所内,为了限制中压和低压配电装置中的短路电流,可采用变压器低压侧分列运行方式。
正确答案:正确
参考解析:在降压变电所内,为了限制中压和低压配电装置中的短路电流,可采用变压器低压侧分列运行方式;在输电线路中,也可采用分列运行的方式。在这两种情况下,由于阻抗大,可以达到限制短路电流的目的,不过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应该加装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
69、在使用变压器时,要注意绕组的正确连接方式,否则变压器不仅不能正常工作,甚至会烧坏变压器。
正确答案:正确
70、安全色标中“黑色”表示强制执行。
正确答案:错误
参考解析:红色用来标志禁止、停止和消防,如信号灯、信号旗、机器上的紧急停机按钮等都是用红色来表示“禁止”的信息。安全色标中“红色”表示强制执行,而不是“黑色”表示强制执行。
71、继电保护装置按被保护的对象分类,有电力线路保护、发电机保护、变压器保护、电动机保护、()等。
A:母线保护 B:差动保护 C:后备保护
正确答案:A
72、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力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非故障相对地电压()。
A:降低 B:升高 C:不变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中心点直接接地以后,该电力系统的中心点电位就被固定在零电位上,即便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由于大地对于电荷的容量为无穷大,所以大地的电位(即中心点的电位)仍然为零,所以不故障相对地的相电压不会变动。
73、针式绝缘子主要用于()。
A:直流线路 B:35kV以上线路 C:35kV以下线路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针式绝缘子是一种用来支持或悬吊导线,并在杆塔与导线之间形成电气绝缘的组件 。针式普通陶瓷绝缘子瓷件和铸钢是用水泥胶合剂胶在一起,瓷件的表面涂有一层釉,以提高绝缘子的绝缘性能。针式绝缘子主要用于35kV以下线路。
74、继电保护的()是指发生了属于它该动作的故障,它能可靠动作而在不该动作时,它能可靠不动。
A:速动性 B:选择性 C:可靠性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可靠性包括安全性和信赖性,是对继电保护最根本的要求。安全性:要求继电保护在不需要它动作时可靠不动作,即不发生误动。信赖性:要求继电保护在规定的保护范围内发生了应该动作的故障时可靠动作,即不拒动。
75、下列电缆编号属于35kV线路间隔的是()。
A:1U123C B:1Y123B C:1E123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下列电缆编号属于35kV线路间隔的是1U123。
76、高压熔断器一般在()电压等级的系统中保护电路中的电气设备。
A:110kV B:35kV以上 C:3kV-35kV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高压熔断器一般用于35kV以下高压系统中,保护电压互感器和小容量电气设备,是串接在电路中最简单的一种保护电器。
77、运行中的高压电容器发生爆炸时,应首先()。
A:保护现场等候处理 B:切断电容器与电网的连接 C:消防灭火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电容器爆炸处理方法:安装电容器内部元件保护,使电容器在酿成爆炸事故前及时从电网中切出。一旦发生爆炸事故,首先应切断电容器与电网的连接。另外,也可用熔断器对单台电容器保护。
78、()是将系统的高电压改变为标准的低电压(100V或100/√3V),供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用。
A:变压器 B:电流互感器 C:电压互感器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电压互感器和变压器类似,是用来变换线路上的电压的仪器。但是变压器变换电压的目的是为了输送电能,因此容量很大,一般都是以千伏安或兆伏安为计算单位;而电压互感器变换电压的目的,主要是用来给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装置供电,用来测量线路的电压、功率和电能,或者用来在线路发生故障时保护线路中的贵重设备、电机和变压器,因此电压互感器的容量很小,一般都只有几伏安、几十伏安,最大也不超过一千伏安。电压互感器是将系统的高电压改变为标准的低电压[100V或100/√3V(根号3V)],供测量仪表、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用。
79、已知一段电路的端电压为10V,该段电路的电阻为5Ω,则该段电路的电功率为()W。
A:20 B:5 C:10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P=U²/R=100/5=20,则该段电路的电功率为20W。
80、为了保证频率偏差不超过规定值,必须维持电力系统的()平衡,采取相应的调频措施。
A:有功功率 B:无功功率 C:电流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有功功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实际发出或消耗的交流电能量,是周期内的平均功率。单相电路中等于电压有效值、电流有效值和功率因数的乘积。多相电路中等于相数乘以每相的有功功率。为了保证频率偏差不超过规定值,必须维持电力系统的有功功率平衡,采取相应的调频措施。
81、运行值班人员在室内进行巡回检查,如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不得接近故障点()以内。
A:1m B:4m C:2m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运行值班人员在[室内]进行巡回检查,为4m;运行值班人员在[室外]进行巡回检查,为8m。
82、梯子分为人字梯和()。
A:挂梯 B:靠梯 C:拉伸梯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登高的用具,一般用铝合金,钢管制作而成 铝合金梯子 铝合金梯子是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制作而成,其特点是重量轻,强度高。大大方便了施工人员的作业强度,目前全国生产铝合金梯子的厂家比较多,梯子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人身安全,选购时候一定要找正规企业,信誉好的企业。
83、降低杆塔接地电阻,线路的跳闸率()。
A:不变化 B:增大 C:降低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对地电压高,电流大,容易跳闸。若接地电阻小,对地电压小,泄流快,就没那么容易跳闸了
84、电力生产的特点是()、集中性、适用性、先行性。
A:统一性 B:广泛性 C:同时性
正确答案:C
85、变压器正常运行时发出()。
A:均匀的嗡嗡声 B:间断的嗡嗡声 C:均匀的沸腾声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变压器正常运行时,应发出均匀的“嗡嗡”声,这是由于交流电通过变压器线圈时产生的电磁力吸引硅钢片及变压器自身的振动而发出的响声。如果产生不均匀或其他异音,都属不正常的。
86、在检修变压器,要装设接地线时,应()。
A:先装中相 B:先装导线端,再装接地端 C:先装接地端,再装导线端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先装接地端后接导体端完全是操作安全的需要,这是符合安全技术原理的。因为在装拆接地线的过程中可能会突然来电而发生事故,为了保证安全,一开始操作,操作人员就应戴上绝缘手套。使用绝缘杆接地线应注意选择好位置,避免与周围已停电设备或地线直接碰触。操作第一步即应将接地线的接地端可靠地与地螺栓良好接触。这样在发生各种故障的情况下都能有效地限制地线上的电位。装设接地线还应注意使所装接地线与带电设备导体之间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拆接地线时,只有在导体端与设备全部解开后,才可拆除接地端子上的接地线。否则,若先行拆除了接地端,则泄放感应电荷的通路即被隔断,操作人员再接触检修设备或地线,就有触电的危险。
87、变压器的过负载能力一般用变压器所能输出的最大容量与额定容量之()来表示。
A:差 B:和 C:比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就是变压器超负载的能力,分为电压过高,或者负载电流过大,这是变压器的温升很高,一般设计的变压器来说都保有余量,在短时间内过载没有问题,甚至有些变压器能再很短时间内过载10倍。变压器的过负载能力一般用变压器所能输出的最大容量与额定容量之比来表示,即变压器的过负载能力=最大容量/额定容量。
88、与真空断路器连接的引线导线弛度应该()。
A:尽量拉紧 B:适中 C:松弛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与真空断路器连接的引线导线弛度应该适中。
89、已知在四个电阻串联的电路中,通过其中一个电阻的电流为10A,则该电路中的电流为()A。
A:10 B:2.5 C:20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电路的电流为10安。因为是串联电路各电阻电流相等,所以都是10安。
90、已知一部分电路的端电压为10V,电阻为5Ω,则电流的电流为()A。
A:2 B:1 C:5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I=U/R。
91、继电保护的()是指保护快速切除故障的性能。
A:速动性 B:选择性 C:可靠性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速动性是指继电保护装置应能尽快地切除故障,以减少设备及用户在大电流、低电压运行的时间,降低设备的损坏程度,提高系统并列运行的稳定性。一般必须快速切除的故障有:(1) 使发电厂或重要用户的母线电压低于有效值(一般为0.7倍额定电压)。(2) 大容量的发电机、变压器和电动机内部故障。(3) 中、低压线路导线截面过小,为避免过热不允许延时切除的故障。(4) 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对通信系统造成强烈干扰的故障。故障切除时间包括保护装置和断路器动作时间,一般快速保护的动作时间为0.04s~0.08s,最快的可达0.01s~0.04s,一般断路器的跳闸时间为0.06s~0.15s,最快的可达0.02s~0.06s。对于反应不正常运行情况的继电保护装置,一般不要求快速动作,而应按照选择性的条件,带延时地发出信号。
92、()的作用是警告工作人员不得接近设备的带电部分,提醒工作人员在工作地点采取安全措施,以及禁止向某设备合闸送电等。
A:绝缘台 B:标示牌 C:绝缘垫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标示牌的用途是警告工作人员不得接近设备的带电部分,提醒工作人员在工作地点采取安全措施以及表明禁止向某设备合闸送电等。标示牌的悬挂和拆除必须按有关规定执行。
93、根据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常采用改变变压器()的办法即可达到调压的目的。
A:绝缘比 B:匝数比 C:电流比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变压器调压是通过调压开关(分接开关)调接变压器一侧线圈(一般为高压线圈,电流小,)的分接头来改变线圈的匝数,达到改变输出电压的目的。变压器调压分为无载调压和有载调压两种。无载调压就是先把变压器的电源断开,然后调分接开关,再接上电源让变压器正常工作。有载调压就是不断开电源,让变压器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带负载调节分接开关。它的原理就是,在开关的动触头从一档尚未完全离开时,接通过渡电路(由过渡电阻限制两档之间的电流),以保证变压器不失电,当动触头到达另一档后,再断开过渡电路,调节就完成了。有载调压开关除了有过度电路外,还必须有良好的灭弧性能。
94、正常情况下,全变电所停电操作时应()。
A:电容器支路断路器和其它支路断路器同时拉开 B:后拉开电容器支路断路器 C:先拉开电容器支路断路器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当变电所全部停电操作时,应先拉开电容器组开关(即电容器支路断路器),后拉开各路出线开关。
95、安装单位号11D的1号端子11n3属于()。
A:设备文字符号 B:回路编号 C:相对编号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相对编号法也叫相对标号法,是在每个接线端子处标明它所连结对象的编号,以表明二者之间相互连接关系的一种方法。是二次回路中应用最广泛的编号方法。
96、在开关电器中,气体吹动电弧的方法为横吹时,气体吹动方向与电弧轴线相()。
A:平行 B:垂直 C:倾斜30o角度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在开关电器中,气体吹动电弧的方法为纵吹时,气体吹动方向与电弧轴线相平行。
97、手车式开关柜,小车已推入,开关断开,称之为()。
A:运行状态 B:检修状态 C:备用状态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手车式开关柜,小车已推入,开关断开,称之为备用状态。电力设备运行中的状态说明:运行:电源侧(母线)带电,断路器及两侧隔离开关均在合位且带电,已将电送出;热备用:电源侧(母线)带电,断路器在开位,但两侧隔离开关均在合位,断路器一经合闸,即可将电送出;冷备用:电源侧(母线)带电,断路器在开位,两侧隔离开关也在开位,断路器如果合闸,也不能将电送出;检修:电源侧(母线)带电,断路器在开位,两侧隔离开关也在开位,且接地隔离开关在合位。
98、管型避雷器由()三部分组成。
A:产气管、内部电极和外部间隙 B:产气管、内部电极和外部电极 C:产气管、内部间隙和外部电极 D:产气管、内部间隙和外部间隙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排气式避雷器通称管型避雷器,由产气管、内部间隙和外部间隙三部分组成内部间隙装在产气管内,一个电极为棒形,另一个电极为环形。当线路上遭到雷击或感应雷时,过电压使排气式避雷器的外部间隙和内部间隙被击穿,强大的雷电流通过接地装置入地。
99、断路器的额定电流是指在规定环境温度下,断路器长期允许通过的()。
A:最小工作电流 B:短路电流 C:最大工作电流
正确答案:C
100、真空灭弧室的绝缘外壳采用玻璃制作时主要缺点是()。
A:加工困难 B:承受冲击的机械强度差 C:不易与金属封接
正确答案:B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