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主意识 塑造独立人格

塑造独立人格

    培养自主意识,实行自我管理,最根本的是塑造独立的人格。只有拥有独立的人格,才能做到舍弃依赖、自主独立、自我管理。

    (一) 独立人格

    谈起美国青年崇拜哪些人物,很多人联想到比尔.盖茨、施瓦辛格等等大亨、明星等,但是令人感动的是据一份调查显示,在一段时期内,美国青年同样津津乐道于发生在一个12岁孩子身上的故事。

    有一天,这个孩子独自一个在农场里操纵机械劳动,突然,由于机械故障,他被切去了双臂。飞来横祸没有吓垮他,他忍着剧痛跑回家,用牙咬开门,再咬起一个铅笔拨通电话求救。当医生赶来欲火速送其至医院抢救时,他镇静地对医生说:请把我的手臂也带上。由于机智勇敢,这个孩子没有失去生命。

    据这份调查显示,美国的青年崇拜这个“人物”的理由是他性格中的三个闪光点:一、勤劳;二、勇敢;三、独立。对待生活,这三个要素是不可或缺的。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这种民族精神我们要代代传承,但对于当代学生而言,最基本的也是最迫切的是要学会独立,那些因抵触学校管理而自暴自弃,因不满周围老师、同学而郁郁寡欢,因经受不住挫折或打击而沉沦甚至轻生的做法,都不是大学生独立的体现。真正聪明的人从不怨天尤人,他们性格独立、成熟,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的独立意识不仅体现在生活细节上,也体现在对待危机与挫折时体现的生存意识中,是更高层次的独立。

    从现实事件中,我们能够体会独立的重要意义,从心理学研究中,也处处体现着独立人格的重要性。独立人格体现为个体依赖自身的需要、知觉、预见、经验、判断来进行反应或活动,而不受环境或其他人的影响。近些年,由于重视人的潜能研究,对健康人格、积极人格给予了较多的关注。一些心理学家根据他们的临床经验,运用心理测验、会晤等方法,对被认为具有高健康水平的人进行研究,提出了许多健康人格模型。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自我实现者”模型。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人类潜能运动的先驱者马斯洛,对“自我实现者”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这些人都满足了自己的自我实现需要,所有的能力都得到了运用,所有的潜能都得以实现。马斯洛从自我实现者身上归纳出14种特点:

    能充分地、准确地认识现实;

    对自己、对他人、对整个自然能够做到最大限度的认同和接纳;

    有自然、朴实和纯真的美德;

    经常关注社会上的各种疑难问题;

    喜欢独处,有超俗的品质;

    独立自主;

    高品位的鉴赏能力;

    常有高峰体验;

    能建立持久的友谊;

    民主的价值观;

    较强的伦理关系;

    不带有敌意的富有哲理的幽默感;

    有创造性;

    不消极地适应现存的社会文化类型。

    在“自我实现者”模型中,独立作为非常重要的一条标准单独提出,可见独立是健康人格的关键。有独立性的人不但善于行动,还善于思考,依照事物的合理性为行为依据。依赖型强的人做事往往不切实际地期待他人的帮助,这是人格不成熟的表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只有独立性较强的人才能具备创造性地处理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应该说青少年独立特征的发展将成为他们走向社会、实现自我的必由之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