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之殇》节选之Bug报告

为什么大家就不能写一份像样的Bug报告?不是说像样的报告就比蹩脚的报告冗长或者更难写,也不是说在Bug报告中为每个事物做个确切的定义是不可能的。呵呵,团队间的那些定义确实不同而且还互相矛盾。那在Bug报告中什么才是最确切的定义呢?我希望听到你的回答。

作者注:软件的每一小部分都会有成千上万的Bug,这取决于它的规模与复杂程度。有些Bug并无大碍,像“我希望关闭按钮更大一点。”有些Bug则是误解了,像“我不能为我的游戏匿称起个下作的名字。”但有些Bug就是讨厌的臭虫,无论如何都必须加以改进,像泄漏用户信息。因为Bug往往是开发团队的局外人发现的,必须等到所有问题修正为止,Bug报告才告完结——通常使用工作项目跟踪数据库,像Product Studio(微软经典的开发工具)或者Team Foundation Server。


Bug剖析

  • 所有的Bug报告有以下的基本要求:
  • 标题。要简略。
  • 指派。谁来处理这个问题。
  • 重现步骤。问题再次出现的相关步骤。
  • 优先级别。问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 严重程度。问题所产生的后果。
  • 解决方案。怎么解决问题。

其他很多方面对修复问题及明白其深层次原因也很有帮助,但以上基本准则简练得多。下面我们来对每条准则逐一展开讨论,消除这些疑惑。

标题及指派

标题应该简明扼要,一句话就详尽说明问题的唯一性,使Bug报告的检索及标识变得简单。“点击取消按钮,屏幕就清空了”是个差劲的标题。“关闭编辑框,清空屏幕”就是个很好的标题。后者简短得多,而且对问题的出处及发生时间提供了具体的信息。

当你要创建一份新的Bug报告时,你必须指定具体人选来解决其中问题。但是,即使你这个团队的每个人都很了解,你也不应该将一个Bug指定给其中某一位,除非你是开发团队的一员。相反,你应该将此任务交给这整个团队。通常的做法是在Bug报告中指定责任方或团队作为默认选择。默认的选择通常是“主导”或“会诊”团队。不会再有更好的了。要相信这些团队,他们会知道问题由谁来解决。

作者注:有些团队希望将所有Bug都指派给团队中的某些个人,这样可保证没有Bug被遗漏。但是,他们还是必须确认将Bug指派给“主导”或“会诊”团队以确保Bug未被遗漏。毕竟,团队外部人员并不知道软件还有其他什么功能。

作为惯例,所有Bug必须指派给能对其进行经常性检查的个人或团队。因为,大多数优先团队会每天开例会,我还是偏好将Bug指定给“主导”或“会诊”团队为默认选择。

重现步骤

没什么比一份Bug报告没有清晰的重现步骤更让人郁闷了。就像你的亲友对你说:“你知道该怎么办!”,没有给你更多解释。这让我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办。悲催了。

Bug重现步骤应是言简意赅——一言中的。同时要包含软件创建编号(通常是单独列出的),你的工作环境(操作系统版本、所用浏览器及其他相关的细节)以及一些先备条件(像先注册个Xboxcom金牌账号等)。

有时你不能确定Bug是怎么发生的,因为它有时是间歇性的或跟某种特定的状态相关。这种情况下,列出创建编号、运行环境及配置等信息,接着描述下当时的情况,以说明具体的Bug重现步骤无法确定。

作者注:我们有些内部工具,如Watson与Autobug,它们可以自动生成Bug报告。诚然,用这些工具生成Bug重现步骤有其局限性,但是它们通常仍可以提供些堆栈跟踪信息、创建编号、环境及其他相关的信息,且它们对隔离问题有帮助。


在简洁的Bug重现描述后,你必须指出什么是你希望发生的(“期望”),及事实发生了什么(“事实”)。所有的重现步骤包括这三方面——配置、期望结果及实际结果。这样当别人在看这份Bug报告时就知道到底哪里出错了及怎么重现它。

通常一张图、一段视频顶上千句文字,有很多工具可以对屏幕进行图片及视频抓取。将这些文件附到Bug报告中,这些文件就是一份能妥善修复Bug的报告与含糊不清的报告之间的区别。

作者注:如果一个问题可以用4个步骤讲清楚而你在Bug报告里却用了15个步骤,这是让人相当恼火的。不仅仅是因为4步很简单,容易理解,而且这样可以使开发者及测试者快速找到Bug。重现Bug用的时间越少,在确认Bug的原因上所花时间也越少(可能出现Bug的步骤少了),同样在确认Bug已被修复上所用的时间也越少。

优先级别

对于优先级别意义的讨论一直没完没了,这种级别的范围值通常为0~3。说实在的,你可以把时间更好地用到其他地方去。这里还是说些简单的准则,以此为基础阐明优先级别。

  • 优先级别一旦设定则不宜再改,除非Bug本身角色变换了。如果级别1意味着:“在目前的冲刺阶段或里程碑期间修复”,级别2意味着:“到下一个冲刺阶段或里程碑期间再修复,”那么在每个冲刺结束时,你必须更新Bug的优先级别,这样不仅很浪费时间,而且改变了Bug的“最后一次变更时间”,这会丧失很多重要信息。
  • 优先级别必须容易指定并区分。你不会想让你的团队花大量的时间争论每一个Bug的优先级别吧。它必须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在写Bug报告或读Bug报告的时候。
  • 优先级别必须易记且易操作。人们不需要问:“下一个Pri 2是什么?”,人们也不需要问哪种级别需要做什么。

基于以上三条准则,一般普遍接受以下优先级别的定义。

优先级别
描述
修复时间点
Pri 0 一个需引起严重关注的致命错误。不存在变通办法,是一个不可逾越的Bug 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或找到了变通办法,你才能安心
Pri 1 一个需引起严重关注的致命错误 必须在当前的冲刺阶段或里程碑期间解决
Pri 2 一个严重的错误 必须在产品发布前解决
Pri 3 一般性错误或建议 最好在产品发布前解决
Pri 0通常有碍测试、部署或其他对时间敏感的工作。你必须给开发者或团队发邮件并电话告知他们,或者直接过去跟他们谈,直到有人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变通办法,Pri 0就必须改成Pri 1。

作者注:确实有开发团队对优先级别有非常多的定义。有的从Pri 1开始,而不是Pri 0;有的不遵从我在本章开始时列出的准则,或者在一个单独的区域提示Bug信息。
如果你查看另一个团队的工作项目数据库,确定你使用的是他们的定义。这些定义通常显示在工具提示上或帮助窗口中。

严重程度

严重程度比优先级别简单得多,但是它还是经常被搞混。严重程度指的是问题所产生的影响范围,不关乎“有多么严重”这样的问题。其定义是:

  • 严重程度1。某问题引起系统崩溃或客户数据丢失。
  • 严重程度2。某问题引起的故障阻断了后续操作。
  • 严重程度3。某问题引起操作不便或界面显示不完整。
注意,严重程度与优先级别是相互独立的——换句话说,严重程度与优先级别毫无关系。优先级别1的Bug比级别2的Bug更重要,不管其严重程度如何。显示一些不合适的内容就是严重程度3但也可能是优先级别1;系统崩溃后用户强行重启就是严重程度1同时也可能是优先级别3。工程师声称一个未致系统崩溃的Bug的严重程度是1,因为严重程度很高。你完全没必要成为他戏弄的笑料。如果你这样就白痴了。

解决方案

Bug报告中最重要且经常被混淆的部分是“解决方案”——说明如何解决问题。解决了一个Bug意味着你不再关心这个问题。当Bug的发现者确认这个方案能修复这个Bug时,你也不打算再作更多的处理。
在你发布产品前,如果对一个问题需要做更多的处理,即使这不是你的团队的责任,那这个Bug还是要引起关注,并指定你团队里的一个人继续跟踪相关事宜。

以下是解决方案部分可能包含的内容,按字母排序:

  • 意图。Bug报告描述了所需处理的细节,按预先意图进行。
  • 重复。这个Bug与报告中先前指出的Bug有相同的起因及非常相似的用户体验。不要像分析一个旧Bug一样分析新Bug——不管这个新的Bug报告看起来会多精美,除非你想与Bug发现人为敌并丧失“首先发现Bug”的机会。
  • 外部性。一个Bug是由你控制能力之外的原因引起的,则你可以在Bug未修复之前发布产品。如果你团队之外的人没有修复这个问题,使你的产品发布不了,那么保持对这个Bug的关注并指定你团队里的某人进行跟踪,找到其他团队中存在的问题。
  • 已修复。Bug修复了。这是我最喜爱的解决方案。
  • 不再发生。你不能让Bug在之前说过的创建版本及环境中再次发生。声称“在我的机子上运行没什么问题”并不代表Bug解除了——随时与Bug发现人保持沟通。
  • 延期。你不想在这个版本中修复Bug。延期是偷懒者的借口,他们总说明天我会写个测试单元。真正的工程师会时刻关注这个Bug并会在Bug报告里留出一个“等待修复”专区来指出下一个改进版本,只要他们真的想修复这个问题。
  • 不修复。你不再修复Bug。这是我第二种得意的解决方法——这说明你有丰富的经验判知哪些Bug不需要修复。通常是因为修复本身会带来比Bug更多的问题。
当你在解决一个Bug时,你必须在解决方案中有段描述。这段描述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使解决方案少些争论,Bug重现时就更易理解,使你与你的公司免于因为这个问题成了公众热议的话题。这在我之前的一个团队中曾发生过——我们使这个公司免于千夫所指,因为我们的解决方案中对一个出现不合适内容的Bug作了描述,以说明我们并非蓄意而为。

当一个Bug被解决,它将被自行指派给发现它的人。如果这个人不是开发团队的人员,那这个Bug必须指定给另一个团队中的人,这个人可以跟Bug发现者核实解决方案。但你不能总是指望团队外部的人能及时周到地确认解决方案。当然,如果这个解决方案不怎么令人满意,那么这个Bug应被重新激活。

作者注:我第一次为我的团队制定解决方案是在10年前。回顾之前的邮件,以上定义至今仍然有效。

过犹不及

Bug报告中还有很多其他区域。我说过用“创建”及“环境”两个区域记录Bug相关信息以及用“等待修复”区域来说明什么时候处理Bug。还有一些区域用来跟踪记录底层原因,这个Bug是怎么被发现的,Bug是在产品或服务的哪个方面发生的,潜在的安全威胁以及其他信息。

设定好Bug报告的必要条件,少则缺,多则无益。要求太多人们会怨声四起而拒绝完成Bug报告——两种极端都会对你及你的客户不利。

Bug报告要易写且易读,这样会促使他们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制定清晰的Bug报告。使用一些Bug模板对于一些内容的编写是很有帮助的。对于我们在乎的工程师及客户来说,规范的Bug报告使一个问题在用户发现前消灭于萌芽状态,没有比这更好的礼物了。

作者Eric Brechner,微软公司“卓越开发”部门的总监,在软件行业已经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他从2001年开始写“HardCode”栏目,作为一种资源 提供给微软的员工。自那以后,其观点栏目在微软内部成千上万的软件开发者之间,激起了无休无止的关于最佳实践的讨论——如今。这些观点走出了微软,走向了 整个开发社区。

本文选自《代码之殇》,Eric Brechner 著,林锋译,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