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真先生语录

或问:“古今之法门多矣,何以此教独名‘净明忠孝’ ? ”
先生曰:“别无他说,‘净明’只是正心诚意,‘忠孝’只是扶植纲常。但世人习闻此语,多是忽略过去,此间却务真践实履。”
先生曰:“大忠者,一物不欺。大孝者,一体皆爱。”先生日:“何谓净不染物?何谓明不触物?不染不触,忠孝自得。”
又曰:“忠者,忠于君也。心君为万物之主宰,一念欺心,即不忠也。”先生日:“人子事其亲,自谓能竭其力者,未也。须是一念之孝,能致父母心中印可,则天心亦印可矣。如此方可谓之孝道格天。”
或问曰:“去古日远,文籍浩繁。末学之夫,莫知正略。今净明教中,正心修身之学、真忠至孝之道,紧要处,乞示一二语。”
先生曰:“某自初年修学以来,只是履践三十字,年来受用,甚觉得力,今以奉告。所谓三十字者:惩忿窒欲,明理不昧心天;纤毫失度,即招黑暗之愈;霎顷邪言,必犯禁空之丑。”
曰:“敢问其洋?”
曰:“人之一性,本自光明,上与天通。但苦多生以来,渐染熏习,纵忿患欲,曲昧道理,便不得为人之道,则何以配天地,而曰三才?所谓忿者,不只是患怒、咳恨,但涉嫉妒、小狭蝙浅、不能容物、以察察为明,一些个放不过之类,总属忿也。若能深惩痛戒,开广襟量,则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