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IPC机制学习

IPC 机制

IPC场景:只有在多进程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进程间通信。
给四大组件在AndroidMenifest中指定android:process属性来开启多线程模式

使用android:process(进程)会带来的问题
1、静态成员和单例模式完全失效;
2、线程同步机制完全失效
3、SharedPreferences可靠性下降;
4、Application会多次创建;
Binder的工作机制
Binder的工作机制图
Android中的IPC方式
Bundle
文件共享(一般使用文件读写来实现共享,不建议使用系统的SharedPreferences)
Messenger(轻量级IPC,底层依然是AIDL)工作原理(Page70 & 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AIDL
4.1. AIDL支持的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int、long、char、boolean、double等);
String和CharSequence;
List只支持ArrayList,里面每个元素都必须被AIDL支持;
Map只支持HashMap,里面每个元素都必须被AIDL支持(包括key和value);
Parcelable 所有实现了Parcelable接口对象;
AIDL接口本身;
4.2. 服务端可以使用CopyOnWriteArrayList和ConcurrentHashMap来进行自动线程同步,客户端拿到的依然是ArrayList和HashMap;
4.3. 服务端和客户端之间做监听器,服务端需要使用RemoteCallbackList,否则客户端的监听器无法收到通知(因为服务端实质还是一份新的序列化后的监听器实例,并不是客户端那份);
dd. 客户端调用远程服务方法时,因为远程方法运行在服务端的binder线程池中,同时客户端线程会被挂起,所以如果该方法过于耗时,而客户端又是UI线程,会导致ANR,所以当确认该远程方法是耗时操作时,应避免客户端在UI线程中调用该方法。同理,当服务器调用客户端的listener方法时,该方法也运行在客户端的binder线程池中,所以如果该方法也是耗时操作,请确认运行在服务端的非UI线程中。另外,因为客户端的回调listener运行在binder线程池中,所以更新UI需要用到handler。
4.4. 客户端通过IBinder.DeathRecipient来监听Binder死亡,也可以在onServiceDisconnected中监听并重连服务端。区别在于前者是在binder线程池中,访问UI需要用Handler,后者则是UI线程。
4.5. 可通过自定义权限在onBind或者onTransact中进行权限验证。

ContentProvider
ContentProvider底层实现也是Binder ,ContentProvider我们都很熟悉了但是它的细节还是很多的,比如CRUD操作、防止SQL注入和权限控制等。
ContentProvider使用表的形式来组织数据无论数据的来源是什么,ContentProvider都会认为是一种表,然后把数据组织成表格
ContentProvider提供的方法
   query:查询
   insert:插入
   update:更新
   delete:删除
   getType:得到数据类型
   onCreate:创建数据时调用的回调函数
每个ContentProvider都有一个公共的URI,这个URI用于表示这个ContentProvider所提供的数据。Android所提供的ContentProvider都存放在android.provider包当中

Socket (套接字)一般用于网络通信,AIDL用这种方式会过于繁琐,不建议。

Binder连接池,通过BinderPool的方式将Binder的控制与Service本身解耦,同时只需要维护一份Service即可。这里用到了CountDownLatch,大概解释下用意:线程在await后等待,直到CountDownLatch的计数为0,BinderPool里使用它的目的是为了保证Activity获取BinderPool的时候Service已确定bind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