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Tutorial]Adversary Argument,对手论证

对手论证,一般用于给出问题的下界。若用$P$表示所讨论的问题,$I$表示问题的输入,$A$表示解决问题的基于比较运算的算法,$T(\,A,\,I)$表示对于输入$I$,算法$A$的计算时间复杂性,那么函数$U(n)=min\{max\{T(A,\,I)\},\text{ for each } I\},\text{for each } A$表示问题$P$在输入大小为$n$时在最坏情况下的最好时间下界,它是问题所固有的。

对手论证的基本思想是对每一个$A$构造一个输入特殊的输入$I'$,使$T(A,\,I')$尽量地大,然后在所有$A$的集合上,求$T(A,\,I')$的尽量小的下界作为$f(n)$。对手论证方法的关键在于有一套对于一切$A$的适用的构造符合要求的$I'$的策略,即对手策略,逐步第构造出一个输入$I'$,使算法$A$如果想达到预期的结果,要做尽量多次的比较和判断,从而使$T(A,\,I')$尽量大。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对手策略需具有一致性,即不能前后矛盾,以保证$I'$的存在性;另一方面对手策略还必须对一切$A$都适用,因为我们需要在一切$A$组成的集合上求$T(A,\,I')$得下界。

 


1. Find $2^{nd}$ Largest Number


我们知道,找到数组中元素的最大值,需要至少进行$n-1$次比较,那么找到第二大的呢?暴力算法就是在找一次最大呗,又是$n-2$次比较,总共是$2n-3$次比较。乍看起来也不错了,但是通过对手论证的分析,比较的总次数可以减少为$n+\lceil \log n \rceil -2$次。How to?

其实,所谓的第二大的元素,应该是在比较中仅仅输给了最大元素,也就是说,只有跟最大的那个元素比过的败者才有可能是。我们下面要说明的是,我们要找的第二大的元素应该是在那些跟最大元素比过的$\lceil \log n \rceil$个元素中。

在对手论证中,我们每次都是选择两两配对,然后进行比较,这样的话,每次配对完后的比较,数据规模都缩减一半,也就是说,总共经过$\lceil \log n \rceil$轮的比较,把这些输给最大数的元素拿出来,进行一次find-Max,开销是$O(\lceil \log n \rceil)$就可以找到第二大的啦!!

这里其实并不是严格的论证,只是证明了这个界是可以达到的,详细证明请参见这儿

 


 

2. Find Max and Min

 

这里也能够使用对手论证的方式得出其最少的比较次数为$\left\lceil \frac{3}{2}n \right\rceil - 2$,具体的证明同样参见上述链接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是怎么办到的吧,首先两两配对,共进行$\left\lceil \frac{1}{2}n \right\rceil$次比较,将这里面的胜者和败者分别分为两组,再在两组内分别挑选Max和Min,代价是$2\times (\left\lceil \frac{1}{2}n \right\rceil-1)$,这样就可以得到Max和Min,总共的比较次数就是$\left\lceil \frac{3}{2}n \right\rceil - 2$啦。

 


 

3. Matrix Search


这个问题有一个十分美好的前提,那就是我们所给的$n\times n$矩阵是行列皆有序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要寻找某个元素$x$在不在矩阵中,通过对手论证,我们可以做到线性时间$O(n)$。

 

首先是一个并不高效的方法,对每一行采用二分搜索,最多搜索$n$行,所以复杂度为$O(n\log n)$

 

这里有一个超级机智的算法,<Step-wise线性搜索>从右上角开始,每次将搜索值$x$与右上角的值比较,如果大于右上角的值,则直接去除1行,否则,则去掉1列。如下所示,展示了在矩阵中查找$x=28$的过程

 

 

在对手论证中,我们只需要尽可能的构造一个数去查找,但是总是不满足条件,比如找不到的情况,就能达到最坏情况,而最短时间就是采用这种<Step-wise>方法了。这种查找方式最多也就是遍历完两遍对角线,总共的探查次数最多为$n+n-1=2n-1$,所以复杂度为$O(n)$。

 


 

4. 25 Horses select $1^{st}, 2^{nd}, 3^{rd}$

 

问题描述:有25匹赛马,一片场地只有5条赛道,现在要求你用尽可能少的比赛场次来选出最快的前三名。

首先,至少每一匹马都有机会去跑一遍,所以至少要先比赛5场,得出总共25匹马的5个小组排名。接着,就是把每一组的冠军拿出来遛遛,第6场过后,我们就能选出冠军了,同时,我们也知道这第六场中的最后两名一定不可能是前三名了,因为他们至少都要输给已知的3匹马。顺带着,这两匹不可能的赛马所在小组里的马厩都不可能了,想想小组第一都败了。(咦,当年翁学姐小组第一但是没出线就是这么一回事儿啊!!!)那么问题来了,下面只用一场比赛能够搞定么?答案是:可以!!

我们先给出竞赛的情况,

每一行上,从快到慢排序,不失一般性,小组第一的就是$X1,\ X=A,B,C,D,E$,我们假设第六场比赛$A1>B1>C1>D1>E1$,$>$表示快的比较。那么$A1$一定是冠军!下面可能是第二、第三的只可能是$A2,\,A3,\,B1,\,B2,\,C1$这5个。为什么不可能是$C2$呢?因为$C2$至少输给了$C1$,而$C1$又至少输给了$A1$和$B1$,那么$C2$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四,其他的情况也是类似的分析。
所以在这第七场,遛一遛$A2,\,A3,\,B1,\,B2,\,C1$,就有第二、第三名产生了。

 

<算法的Mid-Exam的三大分析方法至此完结撒花!>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odfray/p/4084321.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