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er.ora/sqlnet.ora/tnsnames.ora配置文件详解

oracle网络配置
三个配置文件 listener.ora、sqlnet.ora、tnsnames.ora ,都是放在$ORACLE_HOME/network/admin目录下。

英文说明:

The sqlnet.ora is an optional file expressing more parameters about the connection (eg: the trace level for debugging, the types of authentication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and so on). It may be found on the client or the server.

The tnsnames.ora is used to find a Net8 listener and connect to it and pass to it the details of the database instance youwould like to connect to. It will be found on the client side. Note that a SERVER can be a client of another database so it is typical to find it on the SERVER as well.

The listener.ora is used to setup the configuration of the net8 listener. to specify the port it will listen on, give it the details of the databases it can connect to and so on. This file is on the SERVER only.

1.  sqlnet.ora-----通过这个文件来决定怎么样找一个连接中出现的连接字符串
例如我们客户端输入
sqlplus sys/oracle@ora
假如我的sqlnet.ora是下面这个样子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HOSTNAME)
那么,客户端就会首先在tnsnames.ora文件中找ora的记录.如果没有相应的记录则尝试把ora当作一个主机名,通过网络的途径去解析它的 ip地址然后去连接这个ip上GLOBAL_DBNAME=ora这个实例,当然我这里ora并不是一个主机名

如果我是这个样子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那么客户端就只会从tnsnames.ora查找ora的记录,括号中还有其他选项,如LDAP等并不常用。

2.  tnsnames.ora------这个文件类似于unix 的hosts文件,提供的tnsname到主机名或者ip的对应。
只有当sqlnet.ora中类似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这样,也就是客户端解析连接字符串的顺序中有TNSNAMES是,才会尝试使用这个文件。
例子:
ORA_TEST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27.0.0.1)(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a)
      )
    ) 

ORA_TEST: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端使用的服务别名。注意一定要顶行书写,否则会无法识别服务别名。
PROTOCOL:客户端与服务器端通讯的协议,一般为TCP,该内容一般不用改。
HOST:ORACLE服务器端IP地址或者hostname。确保服务器端的监听启动正常。
PORT:数据库侦听正在侦听的端口,可以察看服务器端的listener.ora文件或在数据库侦听所在的机器的命令提示符下通过lnsrctl status [listener name]命令察看。此处Port的值一定要与数据库侦听正在侦听的端口一样。
SERVICE_NAME:在服务器端,用system用户登陆后,sqlplus> show parameter service_name命令查看。

3.  listener.ora------listener监听器进程的配置文件
关于listener进程就不多说了,接受远程对数据库的接入申请并转交给oracle的服务器进程。所以如果不是使用的远程的连接,listener进程就不是必需的,同样的如果关闭listener进程并不会影响已经存在的数据库连接。
例子:
#listener.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E:/oracle/product/10.1.0/Db_2/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SID_LIST_LISTENER =
    (SID_LIST =
         (SID_DESC =
             (GLOBAL_DBNAME = ora)
             (ORACLE_HOME = E:/oracle/product/10.1.0/Db_2)
             (SID_NAME = ora)
         )
    )

LISTENER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hostname)(PORT = 1521))
    )

LISTENER :监听名称,可以配置多个监听,多个监听的端口号要区分开来。
GLOBAL_DBNAME :全局数据库名。通过select * from global_name; 查询得出
ORACLE_HOME :oracle软件的跟目录
SID_NAME :服务器端(本机)的SID
PROTOCOL:监听协议,一般都使用TCP
HOST:本机IP地址,双机时候使用浮动IP
PORT:监听的端口号,使用netstat –an 检查该端口不被占用。

当你输入sqlplus sys/oracle@orcl的时候
1. 查询sqlnet.ora看看名称的解析方式,发现是TNSNAME
2. 则查询tnsnames.ora文件,从里边找orcl的记录,并且找到主机名,端口和service_name
3. 如果listener进程没有问题的话,建立与listener进程的连接。
4. 根据不同的服务器模式如专用服务器模式或者共享服务器模式,listener采取接下去的动作。默认是专用服务器模式,没有问题的话客户端就连接上了数据库的server process。
5. 这时候网络连接已经建立,listener进程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

sql*plus运行基本机理:
在用户输入sqlplus system/manager@test后,sqlplus程序会自动到sqlnet.ora文件中找NAMES.DEFAULT_DOMAIN参数,假如该参数存在,则将该参数中的值取出,加到网络服务名的后面,即此例中你的输入由sqlplus system/manager@test自动变为sqlplus system/manager@test.server.com ,然后再到tnsnames.ora文件中找test.server.com网络服务名,这当然找不到了,因为该文件中只有test网络服务名,所以报错。解决的办法就是将sqlnet.ora文件中的NAMES.DEFAULT_DOMAIN参数注释掉即可,如 #NAMES.DEFAULT_DOMAIN = server.com。假如NAMES.DEFAULT_DOMAIN参数不存在,则sqlplus程序会直接到tnsnames.ora文件中找 test网络服务名,然后取出其中的host ,port,tcp,service_name,利用这些信息将连接请求发送到正确的数据库服务器上。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