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相关概念解析

1,数据库表结构设计的三大范式:
第一范式:每个列都不可以再拆分。
第二范式:在第一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完全依赖于主键,而不能是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第三范式:在第二范式的基础上,非主键列只依赖于主键,不依赖于其他非主键。

2,索引
索引是一种特殊的文件(InnoDB数据表上的索引是表空间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包含着对数据表里所有记录的引用指针。
索引是一种数据结构。数据库索引,是数据库管理系统中一个排序的数据结构,以协助快速查询、更新数据库表中数据。
更通俗的说,索引就相当于目录。为了方便查找书中的内容,通过对内容建立索引形成目录。索引是一个文件,它是要占据物理空间的。

3.索引的优点
可以大大加快数据的检索速度,这也是创建索引的最主要的原因。
通过使用索引,可以在查询的过程中,使用优化隐藏器,提高系统的性能。

4,索引的缺点
时间方面:创建索引和维护索引要耗费时间,具体地,当对表中的数据进行增加、删除和修改的时候,索引也要动态的维护,会降低增/改/删的执行效率;
空间方面:索引需要占物理空间。

5,索引覆盖
如果要查询的字段都建立过索引,那么引擎会直接在索引表中查询而不会访问原始数据(否则只要有一个字段没有建立索引就会做全表扫描),这叫索引覆盖。

6,索引的几种类型
主键索引: 数据列不允许重复,不允许为NULL,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
唯一索引: 数据列不允许重复,允许为NULL值,一个表允许多个列创建唯一索引。
普通索引: 基本的索引类型,没有唯一性的限制,允许为NULL值。
全文索引: 是目前搜索引擎使用的一种关键技术。

7,索引的原理:
把无序的数据变成有序的查询
把创建了索引的列的内容进行排序
对排序结果生成倒排表
在倒排表内容上拼上数据地址链
在查询的时候,先拿到倒排表内容,再取出数据地址链,从而拿到具体数据

8,创建索引的原则
较频繁作为查询条件的字段才去创建索引
更新频繁字段不适合创建索引
若是不能有效区分数据的列不适合做索引列
尽量的扩展索引,不要新建索引.

9,联合索引
MySQL可以使用多个字段同时建立一个索引,叫做联合索引。在联合索引中,如果想要命中索引,需要按照建立索引时的字段顺序挨个使用,否则无法命中索引。

10,事物的四大特性(ACID)
原子性: 事务是最小的执行单位,不允许分割。事务的原子性确保动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完全不起作用;
一致性: 执行事务前后,数据保持一致,多个事务对同一个数据读取的结果是相同的;
隔离性: 并发访问数据库时,一个用户的事务不被其他事务所干扰,各并发事务之间数据库是独立的;
持久性: 一个事务被提交之后。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是持久的,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11,脏读,幻读,不可重复读
脏读():某个事务已更新一份数据,另一个事务在此时读取了同一份数据,由于某些原因,前一个RollBack了操作,则后一个事务所读取的数据就会是不正确的。
不可重复读():在一个事务的两次查询之中数据不一致,这可能是两次查询过程中间插入了一个事务更新的原有的数据。
幻读():在一个事务的两次查询中数据笔数不一致,例如有一个事务查询了几列(Row)数据,而另一个事务却在此时插入了新的几列数据,先前的事务在接下来的查询中,就会发现有几列数据是它先前所没有的。

14,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是一个 预编译的SQL语句,优点是 允许模块化的设计,就是说只需要 创建一次,以后在该程序中 就可以调用多次。如果某次操作需要 执行多次SQL,使用存储过程 比单纯SQL语句执行要快。

15,触发器
触发器是用户定义在关系表上的一类由事件驱动的特殊的存储过程。触发器是指一段代码,当触发某个事件时,自动执行这些代码。

16.mysql中 in 和 exists 区别
mysql中的in语句是把外表和内表作hash 连接,而exists语句是对外表作loop循环,每次loop循环再对内表进行查询。一直大家都认为exists比in语句的效率要高,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准确的。这个是要区分环境的。
如果查询的两个表大小相当,那么用in和exists差别不大。
如果两个表中一个较小,一个是大表,则子查询表大的用exists,子查询表小的用in。
not in 和not exists:如果查询语句使用了not in,那么内外表都进行全表扫描,没有用到索引;而not extsts的子查询依然能用到表上的索引。所以无论那个表大,用not exists都比not in要快。

17,varchar与char的区别
char的特点
char表示定长字符串,长度是固定的;
如果插入数据的长度小于char的固定长度时,则用空格填充;
对于char来说,最多能存放的字符个数为255。
varchar的特点
varchar表示可变长字符串,长度是可变的;
插入的数据是多长,就按照多长来存储;
对于varchar来说,最多能存放的字符个数为65532;

18,UNION与UNION ALL
如果使用UNION ALL,不会合并重复的记录行
效率 UNION ALL 高于 UNION;

19,字段为什么要求定义为not null?
null值会占用更多的字节,且会在程序中造成很多与预期不符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