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接口测试的一点想法

        接口测试在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定做必要环节,如果时间充足并且测试人员有这个想法就做下接口测试,或者后端开发完成前端迟迟不能提测,测试可以在间歇时间进行下接口测试,以期提前发现接口的问题。当然了,我以前也是在这两种情况中进行的接口测试。

        最近,由于测试leader有意培养所有测试人员的接口测试能力,也是工作没那么紧张,所以要求我们将正在运行的系统已上线的功能写成接口测试,以后优化上线前先进行已上线接口的测试,无影响才可以。而且团队中一直有一个被“大才小用”的测试开发,来带领大家一起做这项工作。

        一步一步,一个一个接口写下来,发现接口测试真的很有必要。不做接口测试,虽然能满足功能,但是潜在的危害很大。对于用户规模大,业务量大,对自己有要求的产品,接口测试不仅必要,甚至应该专门预留接口测试的时间。不然如果有用户想钻漏洞,有竞争对手想黑你,有黑客想攻击你,真的太简单了。

我想举几个实际的栗子:

1. 两个角色的用户分别可以对产品进行定价和接单,为方便描述,定义角色A可以定价,角色B可以接单。用A角色的用户登录后,能够看到定价的菜单,就能定价操作,用B角色的用户登录没有定价菜单,自然也就不能进行定价操作,只有接单菜单。这样在前端正常操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用接口去测试,B角色的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定价的URL去定价,后端没有校验用户的角色权限。

2. 前端进行输入长度的校验,数据库存储的长度是100个字符,前端也限制100字符,但是后台没有处理,也就是通过接口发送超过100,后台没有限制,直接交给数据库,数据库就会报错。

3. 某个功能通过两个接口来实现,比如确认付款功能。先调用上传图片接口,上传图片成功后再调用付款接口。页面测试时,如果上传图片接口没有返回成功,不会继续调用付款接口。但是如果通过接口来调用,直接调用付款接口也是可以成功的,因为在付款接口里面没有对图片上传的结果进行校验。

4. 与1类似,也是在操作的时候没有验证用户是否有权限。比如说A没有审核权限,A登录系统看不到可以以审核的记录,但是直接用接口调用审核的话A是可以审核成功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