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Mysql改成:分布式内存数据库

memcachedb是一个由新浪网的开发人员开放出来的开源项目,给memcached分布式缓存服务器添加了Berkeley DB的持久化存储机制和异步主辅复制机制,让memcached具备了事务恢复能力、持久化能力和分布式复制能力,非常适合于需要超高性能读写速度,但是不需要严格事务约束,能够被持久化保存的应用场景,例如memcachedb被应用在新浪博客上面。 

memcachedb给memcached添加了一些数据库才具备的特性,但是我们还不能说memcachedb已经是一个数据库了,这是因为memcached不支持内存对象的遍历操作,当然更加不能支持复杂的查询操作,只能支持根据已知的key去查询对应的value。因此如果想把memcachedb当成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来使用的话,查询的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只能在应用程序里面配合其他方案做一些折衷。 

然而memcached的另外一个开源项目完美的填补了这一个缺陷,就是memcache_engine。 

memcache_engine是一个MySQL数据库的存储引擎,目前只支持MySQL5.1数据库,他能够把memcachedb作为MySQL数据库的一个存储引擎和MySQL集成起来,让用户通过标准的SQL查询语句访问memcachedb中存放的数据,请看如下示例: 

Sql代码 白云下载站 http://www.baiasp.com

  1. CREATE TABLE `a` (   
  2.      `a` int(11) NOT NULL DEFAULT '0',   
  3.      `b` int(11) DEFAULT NULL,   
  4.      `c` int(11) DEFAULT NULL,   
  5.     PRIMARY KEY (`a`)   
  6.      ) ENGINE=MEMCACHE DEFAULT CHARSET=latin1   
  7. CONNECTION='localhost:6666\;localhost:6688';  

CREATE TABLE `a` ( `a` int(11) NOT NULL DEFAULT '0', `b` int(11) DEFAULT NULL, `c`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a`) ) ENGINE=MEMCACHE DEFAULT CHARSET=latin1CONNECTION='localhost:6666\;localhost:6688';



创建表a,存放在分布式memcached server:localhost:6666和localhost:6688当中。然后我们就可以使用标准的SQL语句随意的进行CRUD操作去使用memcachedb了,这实在是太酷了!有了memcache_engine,我们就可以用SQL去访问memcached,有了memcachedb,我们就不必担心数据丢失问题,事务恢复问题了,简直是绝配,让memcached真正成为了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了。目前memcache_engine项目还是早期试验阶段,让我们期待memcache_engine项目早日发布正式版本吧! 

顺便多说几句:最近一年来,特别是最近一个月以来,围绕memcached的开源项目发展的非常非常活跃: 

1、最近刚刚发布了memcached的新的高性能C客户端接口: libmemcached 

2、由于有了libmemcached,该组织又发布了memcache_engine存储引擎,cool! 

3、由于libmemcached的发布,不到一周时间,ruby的两个崭新的memcache client就问世了,他们是Caffeine和New memcache-client,让ruby访问memcached的速度大幅度提高,请看:libmemcached发布了,ruby访问memcached提速20倍 

4、memcachedb发布了,这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贡献的开源项目 

以上几个项目都是在2008年1月发布的,真的不是一般的繁荣阿。再加上之前发布的新的支持异步访问的Java Memcached API和C#接口,可以说除了Python,其他主流非主流编程语言都可以使用memcached了。其实即便是Python还没有公布出来的开源接口,我们也知道国内的web2.0网站豆瓣就是使用Python访问memcached,并且支持了极大的访问量,因此目前围绕memcached的开源项目发展的情况非常的繁荣。 

memcached最近两年这么受欢迎,其实和互联网web2.0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web2.0网站通常需要个性化页面,依赖于页面局部和数据细颗粒度的缓存来提升性能,并且web2.0网站流量都很大,因此memcached这种高性能分布式缓存服务器就大行其道了。 

当然我觉得最具有革命意义的还是memcache_engine和memcachedb这两个项目的发布,他们能够让memcached的用途不仅仅限于缓存服务器而已,而是能够真正充当分布式数据库来使用了,这无异是诸多大流量web2.0网站和开发人员的福音阿。

http://www.baiasp.com/article/142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