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 总结

kafka 总体介绍

消息队列应用场景

异步解耦、广播发布订阅、 流量削锋 。

kafka企业使用方式

1.kafka topic 管理平台。包含topic 注册 管理,topic 消息结构体定义及其修改(topic 消息结构 定义为avro 结构。方便接入到大数据hive 里面。消息可以持久化到hbase中,最终可以通过ksql 查询)。

2.topic 消息监控。生成和消费情况监控hook等。

kafka 架构和功能介绍

角色分为集群、broker、 生产者、消费者、topic、消费组、消费者、pation。集群管理通过zk 管理。关系组织为一个集群由多个broker(实际物理节点)组成。每个borker 包含多个pation(消息队列 物理文件)。每个pation 有3个副本(可靠性)。一个kafka 集群有多个topic, 一个topic(逻辑消息队列) 可以有多个pation(表示一个实际物理队列),一个topic 有多个生产者和消费组,每个消费组相当于一个订阅者有自己消费offset。每个消费组可以有多个消费者,多个消费者在多个pation中负载均衡的消费消息,每个pation最多只有一个消费组中一个消费者消费。集群管理由zk 管理。生产者保证消息最多被传输一次,因为每条消息都有一个消息id。

一些问题

1.如何增加吞吐量

增加pation、增加生产者和消费者。

2.如何保证不重复消费

消息重复有个能是生产者生产重复。消费者根据应用自己保证,保证消费完后做offset commit。

3.提高消费速度

批量消费、自动commit,注意自己保证消息不丢。

4.生产者如何保证消费者已经消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