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授权登录

微信小程序—授权登录

一、小程序登录

登录流程时序

说明:

1.小程序端调用 wx.login() 获取临时登录凭证code ,并回传到开发者服务器。

2.服务器调用 code2Session 接口,换取 用户唯一标识 OpenID 和 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之后开发者服务器可以根据用户标识来生成自定义登录态,用于后续业务逻辑中前后端交互时识别用户身份。

注意:

1.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是对用户数据进行加密签名的密钥。为了应用自身的数据安全,开发者服务器不应该把会话密钥下发到小程序,也不应该对外提供这个密钥。

2.临时登录凭证 code 只能使用一次

二、微信授权获取用户信息

后端获取微信用户信息流程

1.判断session_key有没有过期

通过 wx.login 接口获得的用户登录态拥有一定的时效性。小程序端需要用wx.checkSession判断session_key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就重写登入获取新的code,后端在去请求code2Session获取新的session_key

示例代码

wx.checkSession({

  success() {

    // session_key 未过期,并且在本生命周期一直有效

  },

  fail() {

    // session_key 已经失效,需要重新执行登录流程

    wx.login() // 重新登录

  }

})

2.判断用户是否授权

小程序端调用wx.getSetting来判断,用户是否授权,如果没有授权,需要点击按钮,调起授权页面。用户点击同意授权以后,就可以调用wx.getUserInfo接口获取数据返回值中只会出现小程序已经向用户请求过的权限。

示例代码 

wx.getSetting({

  success(res) {

    console.log(res.authSetting)

    //部分结果,如果为true,则表示该用户对这项权限以及授权,如果没有授权,我们这需要通过button按钮让用户授权

    // res.authSetting = {

    //   "scope.userInfo": true,

    //   "scope.userLocation": true

    // }

  }

})

注意事项

  1. wx.authorize({scope: "scope.userInfo"}),不会弹出授权窗口,请使用 <button_open-type="getUserInfo">
  2. 需要授权 scope.userLocation 时必须配置地理位置用途说明

3.获取用户信息

小程序端调用wx.getUserInfo前需要用户授权scope.userInfo, 已经授权,可以直接调用 getUserInfo 获取头像昵称

接口调整说明

在用户未授权过的情况下调用此接口,将不再出现授权弹窗,会直接进入 fail 回调。在用户已授权的情况下调用此接口,可成功获取用户信息。

4.开放数据校验与解密

签名校验以及数据加解密涉及用户的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开发者应该事先通过 wx.login 登录流程获取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并保存在服务器。

数据签名校验

为了确保开放接口返回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微信会对明文数据进行签名。开发者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对数据包进行签名校验,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1.通过调用接口(如 wx.getUserInfo)获取数据时,接口会同时返回 rawData、signature,其中 signature = sha1( rawData + session_key )​​​​​​​

2.开发者将 signature、rawData 发送到开发者服务器进行校验。服务器利用用户对应的 session_key 使用相同的算法计算出签名 signature2 ,比对 signature 与 signature2 即可校验数据的完整性。

当开发者在实现自定义登录态时,可以考虑以 session_key 有效期作为自身登录态有效期,也可以实现自定义的时效性策略。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