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本周总结

经过两周的c语言学习,我们小组初步的认识并了解到了c语言的使用。C语言具有高效、灵活、功能丰富、表达力强和较高的可移植性等特点,在程序设计中备受青睐。

本次的总结我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1.对计算机与编程语言的认识

2.初始c语言(c语言中的变量)

3.写题平台、编译器

4.小组共同总结出的易错点及小组的不足。

1.对计算机与编程语言的认识

(1)计算机的基本结构

2961025-20220929183233237-1132824889.png

 

 

 

 

本图出自((计算机硬件的3大基本结构,计算机硬件的基本组成-大框架的建立_魔鬼在尖叫的博客-CSDN博客

 

由图可知计算机主要分为软件和硬件;而我们学习的主要是软件的中的一部分。

 

但是对于硬件的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首先认识了计算机的基本运行方式。

 

计算机以冯诺依曼机基本结构为基础

冯诺依曼结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采用“存储程序”工作方式:将事先编写好的程序和原始数据送入主存后才能执行程序,一旦程序被启动执行,计算机能在不需要操作人员干预下自动完成逐条指令取出和执行的任务。
计算机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5个基本部件组成。
存储器不仅能存放数据,也能存放指令。形式上数据和指令没有区别,但计算机能区分它们;控制器应能自动执行指令;运算器能进行算术运算,也能进行逻辑运算;操作人通过输入/输出设备使用计算机。
计算机内部以二进制形式表示指令和数据;每条指令由操作码和地址码两部分组成,操作码指出操作类型,地址码指出操作数的地址;由一串指令组成程序。((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_扶朕去网吧的博客-CSDN博客_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2)编程语言

我们所做的程序是用特殊的编程语言写出来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而编程语言不是我们与计算机来交谈的语言,而是为计算机描述做事情的过程或方法。我们现在所认识到的编程语言主要有c,c++,python,java等等。这些语言各有千秋,我主要想说的C语言的优点在开头也说了(具有高效、灵活、功能丰富、表达力强和较高的可移植性等特点)目前也是世界编程语言使用比例最高的语言。

2.初识C语言

来到编写程序的第一课,我们首先认识到的第一个代码一定是这个

 

 2961025-20220929192331402-114026563.png

 

 从中我们得到了一个Hello World!打开了我们新世界的大门;我们了解到了

2961025-20220929193859069-1041626431.png

 

 

 为基本结构,我们将与它度过一段漫长的时光。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include<stdio.h>

这个是一个调用库的语句,用于我们接下来的程序编写函数的需要,这样的库还有很多,以后我们会陆续学习到。

其次呢我们看到了int main()这个语句。

这个语句被程序员们称为梦(main)函数,意喻为梦开始的地方;在梦函数后的大括号中就是我们所写程序的body。也就是主体部分。我们所编译的程序就主要存放在其中。

最后我们看到了return 0;

这是个返回值的语句。用于结尾。

 

完成了第一个程序,我们自然的学习到了C语言的变量。

变量作为c中巨无霸级别重要的概念,他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变量是程序的基本组成单位,变量相当于内存中一个数据存储空间的表示,你可以把变量看做是一个房间的门牌号,通过门牌号我们可以找到房间,从而通过变量名可以访问到变量(值)。

变量应该有名字,并在内存中占据一定的存储单元;变量名和变量值有不同的含义;变量名实为一个符号地址。

变量分为整型,浮点型和字符型。

整型类型存储大小值范围

2961025-20220929201127721-461892163.png

 

 

 浮点数类型、存储大小值范围

2961025-20220929201321301-1631440708.png

 

 

 我们可以发现不同数据类型的所占大小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精度也不相同

2961025-20220929201533378-1528397729.png

 

 

 

还有的就是字符型变量由于字符型变量还未提及这次就暂时不提。

3.写题平台,编译器。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想要学好C语言,必须先准备好自己所喜好的编译器。当然不能局限于一种编译器,要广泛狩猎。常见的编译器有dev++ 小熊猫c++ 微软大厂的vs系列等等。

目前我们的组员已经初步配置了各自的编译器。对于编译器的熟练运用还是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技巧。写题平台目前还主要在PTA中。大家都在为冲击2840而努力着

4.小组共同总结出的易错点及小组的不足。

在两周的学习中,小组总结出大量易错点,由我来进行汇总;

1.段错误 忘加地址运算符“&”

这是scanf函数最经常犯的错误,也是我个人犯错最多的地方之一

2961025-20220929202858016-1501111264.png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scanf函数输入的变量前加入&符号。

2.由于缺少分号而引发的编译错误

2961025-20220929203117814-82934392.png

 

 在c中每个语句结束都应该用分号。

3.格式错误

这个错误为新手写题人最常犯错误之一.

2961025-20220929203307843-385379477.png

 

 最好的处理方法是直接复制输出案例。

4.输入数据的方式与要求不符

20200308121115607.png

→输入时不能用“,”将a,b隔开如:3,4;应该用空格

20200308121204769.png

→此时应输入a,b 才是正确的

20200308121230607.png

→此时应输入a=3,b=4

20200308121257701.png

 

5.忽略了“=”和“==”的区别

C语言中,“=”是赋值运算符,“==”是关系运算符。在此代码中,前者是进行比较,后者是进行赋值。

20200308120914361.png

以上五项就是总结出来错误比较多的几个点,未提及的会在之后陆续补充。

最后要说的就是小组学习,我相信我们的小组十分优秀,也在第一次的小组学习中拿到第一。但是我们的缺点也十分明显,也就是缺乏交流,我很想跟组员们交流,但是没有得到反馈。可能是刚开始不熟悉导致的,我会尽力组织组员互相熟悉,多多交流,形成良性学习。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得到更多的进步,我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软件工程的同学们学习也应如此 ,终身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