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网络协议

00 网络协议

基本概念

网络协议

网络互联模型:

OSI参考模型 | TCP/IP协议 | 学习研究 |

7 应用层 | 4 应用层 | |

6 表示层 | | |

5 会话层 | | 5 应用层 |

4 运输层 | 3 运输层 | 4 运输层 |

3 网络层 | 2 网际层 | 3 网络层 |

2 数据链路层 | 1 网络接口层 | 2 数据链路层 |

1 物理层 | | 1 物理层 |

网络层

  • 网络层数据包(IP数据包、Packet)由首部、数据2部分组成
  • 数据:很多时候是由传输层传递下来的数据段(Segment)

首部固定部分20个字节,版本4位,首部长度4位,区分服务8位,总长度16位;标识16位,标志加片偏移16位;生存时间8位;协议8位,首部检验和8位;源IP地址32位;目的IP地址32位。

剩下为可选字段(长度可变)加填充部分。

数据链路层的帧数据不能超过1500字节,过大的IP数据包需要分成片(fragments)传输给数据链路层,且每一片都有自己的网阔层首部(IP首部)。

版本:IPv4或IPv6.

首部长度:首部长度乘4即为首部实际长度。

区分服务:可以提高网络的服务质量。

总长度:4个字节,首部+数据长度之和,范围0-65535。

标识:数据包过大分片时,同一个数据包的标识都是一样的。

标志和片偏移:标志3位,保留位,不分片位,更多片位。片偏移13位,数值乘8得到字节偏移量,每一片的长度都是8的整数倍。

生存时间:TTL,路由器跳数,每次转发减1,减到0丢弃,返回错误报告。

协议:表明封装的数据是什么协议。

首部校验和:计算首部数据完整性。

  •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TCPUDP
连接性面向连接无连接
可靠性可靠传输不可靠传输
首部占用
传输速率
资源消耗
应用场景浏览器、文件传输、邮件发送音视频通话、直播
应用层协议HTTP、HTTPS、FTP、SMTP、DNSDNS

UDP

  • UDP是无连接的,减少了建立和释放连接的开销。
  • UDP尽最大能力交付,不保证可靠交付
  • UDP不需要维护一些复杂的参数,首部只有8个字节(TCP首部至少20个字节)。

UDP协议头中的长度表示整个报文的长度。

UDP检验和是计算伪首部(12个字节)+首部+数据。

端口

  • UDP首部中的端口是占用2字节:0-65535。
  • 客户端的源端口是临时开启的随机端口。

HTTP:TCP+80

HTTPS:TCP+443

FTP:TCP+21

MySQL:TCP+3306

DNS:UDP/TCP+53

SMTP:TCP+25

POP3:TCP+110

TCP

TCP数据格式

TCP首部至少20个字节,20个字节固定首部+可变部分;

固定首部:

  • 源端口(8位):源端口。
  • 目的端口(8位):目的端口。
  • 序号(16位):4个字节,(传输过程)序号代表这一次传给对方的TCP数据部分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
  • 确认号(16位):4个字节,(传输过程)期望下一次传输的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
  • 数据偏移(4位):乘以4后为首部长度(固定20字节+可变长度)。
  • 保留位(6位):全部为0。
  • URG、ACK、PSH、RST、SYN、FIN

URG:当URG=1时,紧急指针字段才有效,应优先尽快传递。

ACK:当ACK=1时确认字段有意义。

PSH:一般用不上。

RST:当RST=1时,表名连接中出现验证差错,必须释放连接,然后重新建立连接。

SYN:SYN=1,ACK=0时表名时建立连接请求;

FIN:FIN=1,表示要求释放连接。

  • 窗口(8位):流量控制,窗口大小。
  • 检验和(16位):两个字节,计算方法同UDP,伪首部+首部+数据。
  • 紧急指针(16位):当URG=1时,一般这里放长度,代表数据段前xx字节长度的数据比较重要。

TCP可靠传输

停止等待ARQ协议
  • ARQ(Automatic Repeat-reQuest),自动重传请求。

TCP可靠传输采用连续ARQ协议+窗口滑动协议,每次发送窗口大小数据,只发送最后收到的有效数据的确认序号,代表之前的数据都收到了。发送端的窗口是由接收端决定的。

SACK是一种选择重传的技术,下面是传统的重传技术:

  • 在TCP通信中,如果发送序列中某个数据报丢失(比如1、2、3、4、5中丢失3)
  • TCP会通过重传最后确认的分组后续的分组(最后确认的是2,会重传3、4、5)
  • 这样原先已经正确传输的分组也可能重复发送(比如4、5)降低了TCP的性能。

为了改善上述情况发展出了SACK技术。可以告诉发送方那些丢失那些收到。实现部分在TCP头部的选项(可变长度)部分。

一些问题
  • 若有个包重传了N次还是失败,就会发送reset报文(RST置为1)断开连接。
  • 如果接收方接收到的数据小于接收窗口,那么在一定时间后会发送已经接收数据的确认包。
  • 为什么传输层将数据分块:ACK是传输层发给传输层的,为避免丢包导致整个大包重传,在传输层切割数据包有利于提高重传效率。

TCP流量控制

接收窗口时由接收方告诉发送方的,接收窗口由接收端的缓冲区决定窗口大小,让发送方的发送速率不要太快,让接收方来的及处理。

原理:通过确认报文中窗口字段来控制发送方的发送速率,发送方的发送窗口大小不能超过接收方给出窗口大小,当窗口大小为0的时候发送方会停止发送。

一种特殊情况:

  • 一开始接收方给发送方发送了0窗口的报文段;
  • 后面接收方又有了一些存储空间,给发送方发送非0窗口的报文段丢失了;
  • 发送方的发送窗口一直为零,双方陷入僵局

解决方案:

  • 当发送方收到0窗口通知时,发送方停止发送报文;
  • 并同时开启一个定时器,每隔一段时间就发送一个测试报文询问接收方的窗口大小;
  • 如果窗口大小还是0,则刷新启动定时器。

TCP拥塞控制

拥塞控制:防止过多数据注入到网络中,避免网络中的路由器或连路过载。

拥塞控制是一个全局性的过程,色寄到所有的主机、路由器以及与降低网络传输性能有关的所有因素,相比而言流量控制时点对点通信的控制。

实现方法
  • MMS(Max Segment Size):每个段最大的数据部分大小,在建立连接时确定。有SYN(建立连接的前两次)TCP首部都是32字节,多出的12字节为MMS(Max Segment Size)和其他内容。
  • rwnd:接收窗口,最多一次性发送的数据量。
  • cwnd:拥塞窗口,拥塞控制的窗口,发送方根据网络状态自行判断。
  • swnd:发送窗口,swnd=min(cwnd, rwnd)
  • 慢开始(slow start,慢启动)

最开始不会按照接收窗口发送,会从1单位的MSS发送,成倍增加2,4,8…直到到达拥塞窗口上限或者接收窗口后停止。cwnd的初始值比较小,然后随着数据包被接方接受确认(收到一个ACK)cwnd开始成倍(指数级)增长。

  • 拥塞避免(congestion avoidance)

ssthresh(Slow Start Threshold):慢开始阈值,cwnd达到阈值后,以线性方式增加。

加法增大:拥塞窗口缓慢增大,以防止网咯过早出现拥塞。

乘法减小:只要网络出现网络拥塞,把ssthresh减半,与此同时,执行慢开始算法。现在已经弃用这种方法,而是出现拥塞后将cwnd(ssthresh)减半,与此同时,执行加法增大(快恢复)。

  • 快速重传(fast retransmit)

接收方

每收到一个失序的分组后就立即发出重复确认,使发送方及时知道有分组没有到达,而不要等待自己发送数据时才进行确认。

发送方

只要连续收到三个重复确认(总计4个相同的确认),就应当立即重传对方尚未收到的报文段,而不比继续等待重传计时器到期后再重传。

  • 快速恢复(fast recovery)

TCP Reno版本的拥塞控制采用快重传+快恢复的方法,收到3个重复确认后执行快速重传,将cwnd(ssthresh)减半,与此同时,执行加法增大。

TCP连接管理

建立连接

三次握手:

(1)客户端:发送 SYN , sq = c1,len = 0;

(2)服务端:回应 SYN ACK, ack = c1+1, sq = s1, len = 0;

(3)客户端:再发送 ACK, ack = s1+1, sq = c1+1, len = 0。

握手之后发送HTTP请求。结束后服务器发送200OK。SYN和FIN都占序列号,而空的ACK不占序列号。

(4)客户端:发送HTTP请求 ACK, ack = s1+1, sq = c1+1, len = k;

(5)服务端:返回数据ACK, ack = c1+1+k, sq = s1+1, len = j ;

ACK的确认号ack表示接收方期望下一次数据的起始序号。

客户端状态:CLOSED(关闭)-> SYN-SENT(同步已发送)->ESTABLISHED(连接已经建立);

服务端:LISTEN(监听)->SYN-RCVD(同步已接收)->ESTABLISHED(连接已建立)。

TCP连接前两次握手的特点:

  • SYN都设置为1,数据部分长度都为0。
  • TCP头部长度一般是32字节,固定头部20字节,选项部分12字节。
  • 双方会交换确认一些信息:比如MSS、是否支持SACK、scale窗口缩放系数等。(在可选部分的12字节中)。

Q:为什么是三次握手不是两次?

A:主要目的是防止server端一直等待,浪费资源。如果只需要两次握手,可能回出现客户端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因为网络延迟,在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会导致二次“连接”服务端会空等,客户端不会理会。三次握手,客户端会返回确认,如果没返回确认就知道客户端没有建立连接的要求。

Q:第三次握手失败了,会怎么处理?

A:如果server的状态是SYN-RCVD(同步已接收),若等不到ACK,server会重新发送SYN+ACK包;如果server多次重发SYN+ACK都等不到client的ACK,就会发送RST包,强制关闭连接

释放连接

四次挥手:(客户端先)

(1)客户端:发送FIN, ACK,sq = u,ack = v;

(2)服务端:发送ACK, sq = v, ack = u+1;…最后请求序号w;

(3)服务端:发送FIN, ACK, sq = w, ack = u+1;

(4)客户端:发送ACK,sq = u+1,ack = w+1。

状态:

客户端状态:ESTABLISHED(连接已建立)-> FIN-WAIT-1(终止等待1)->FIN-WAIT-2( 终止等待2)-> TIME-WAIT(时间等待)-> CLOSED(关闭)。

服务端:ESTABLISHED(连接已建立)->CLOSE-WAIT(关闭等待)->LAST-ACK(最后确认)->CLOSED(关闭)。

  • FIN-WAIT-1(终止等待1):表示想主动关闭连接,第一个向对方发送FIN报文,此时进入到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
  • CLOSE-WAIT(关闭等待):表示等待关闭,当对方先给自己发送FIN,自己会回应一个ACK报文给对方,此时进入CLOSE-WAIT(关闭等待)状态,在此状态下需要考虑自己是否还有数据要发送给对方,如果没有,发送FIN报文给对方。
  • FIN-WAIT-2( 终止等待2):只要对方发送ACK确认后,主动方就会处于FIN-WAIT-2状态,然后等待对方发送FIN报文;
  • CLOSING:一种比较例外的状态,表示发送FIN报文后没有收到对方的ACK报文,反而却收到了对方的FIN报文;如果算官方几乎在同事准备关闭连接的话,那么就出现了双方同时发送FIN报文的情况,即出现CLOSING状态,双方都准备关闭连接;
  • LAST-ACK(最后确认):被动关闭一方在发送FIN报文后,最后等待对方的ACK报文,当收到ACK报文后,即可进入CLOSED状态了。
  • TIME-WAIT(时间等待):表示收到对方的FIN,并发出了ACK报文,就等待2MSL后即可进入CLOSED状态。如果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下,收到对方同时带FIN标志和ACK标志的报文时,可以直接进入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而无需经过FIN-WAIT-2状态。
  • CLOSED(关闭):关闭状态。

细节问题

  • TCP/IP协议栈在设计上,允许任何一方先发起断开请求。这里演示的时client主动要求断开;

  • client发送ACK后进入TIME-WAIT状态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后,再真正关闭连接,一般等待时2倍的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最大分段生存时间),一般建议是2min。

  • 如果client发送完ACK马上释放了,然后又因为网络原因,server没有收到ACK,server就会重发FIN,这时就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1)client没有任何响应,服务器那边会干等,甚至多次重发FIN浪费资源;

    (2)client有个新的应用程序刚好分配了同一个端口号,新的应用程序收到FIN后马上开始执行断开连接的操作,导致异常。

Q:为什么释放连接的时候,要进行4次挥手?

A:TCP是全双工模式,第一次挥手,当主机1发出FIN报文时,仅仅代表主机1告诉主机2,主机1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是此时主机1还是可以接收来自主机2的数据;第二次挥手,当主机2发送ACK报文时,表名主机2已经知道主机1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是主机2还是可以发送数据到主机1;第三次挥手,当主机2也发送FIN报文;第四次挥手,当主机1返回ACK报文。随后正式断开整个TCP连接。

Q:长连接和短连接是如何区分的?

A:短链接:一般称创建连接后进行一轮交互就马上断开连接称为短链接。其区分的关键为建立连接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